注册

贫困户住上新房心头乐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啥是幸福?白天有说有笑,晚上睡个好觉,再下雨我和老伴也不愁,终于能睡个好觉了,压在我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真得感谢党的好政策!“住上新房的界首市芦村镇穆寨村的贫困户穆得群

“啥是幸福?白天有说有笑,晚上睡个好觉,再下雨我和老伴也不愁,终于能睡个好觉了,压在我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真得感谢党的好政策!“住上新房的界首市芦村镇穆寨村的贫困户穆得群一家非常高兴。

“外面大下,屋内小下;外面不下,屋内滴答,一到下雨就发愁,屋内十漏八淌,大盆小盆全摆上,有时连做饭的钢筋锅都用上。”提起下雨的场景,穆德群老人是一把的辛酸泪,“我这膝下无子,嫁出的女儿泼出的水,几个闺女远嫁他乡离得远,手里也都不宽裕,屋子漏水的事也不想麻烦小孩,我这把老骨头心里可敞亮啦,没想到年老了还能住上新瓦房,做梦都能笑醒哩。”         

辛劳大半辈子的穆德群老人所说的老房子是上世纪70年代的半截土坯子墙的旧瓦房,半个世纪的风风雨雨使该房子成了夜夜愁的危旧房。危房改造项目启动后,镇村干部多次上门给他传达好消息。拆老房子、找建筑队、拉水泥、卸沙子、运砖块······,短短的十几天,一座崭新的砖瓦房拔地而起。望着前来验收工程的市、镇、村干部,穆德群老人按奈不住心头的喜悦笑出了声。故此,穆得群逢人就感叹说:“如果没有这么好的扶贫政策,没有那些帮扶干部,我不知什么时候才能住上新房子,感谢他们。现在有了新房子,下大雨、刮台风我们都不怕了。”

穆得群老俩口年老体弱,因无钱建房,在旧土坯房中生活几十年,每遇刮风下雨天,屋外下大雨、屋里落小雨,总是提心吊胆的,家中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只有节庆日、过生日,几个女儿才掂着东西,这样才沾沾荤腥,增加营养,平时没有上过街,没有改善过生活,经常是粗茶淡饭,馍就饭,饭就馍的。

“让贫困户过上好日子”是政府一项重大举措,是具有划时代的伟大意义,是开天辟地一件大事,脱贫攻坚的春风吹向每个乡村角落,在精准识别中,穆得群一家和大多数贫困户一样被纳入了贫困户当中。根据条件对贫困户建档立卡帮护措施,按照“八有一超”, 穆得群同样和大多数贫困户美美滋滋的住上了新房。  

激发贫困户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大帮扶力度,保障贫困群众能就业、能致富,由输血变造血,实现幸福转身,就是保障贫困户有房住、有四季换洗的衣服、有医疗保障,有特色种植业等,是政府在扶贫路上不落一人的重大举措,是民心工程、德政工程。穆德群一家就是受益者缩影的真实写照一个典型。

像脱贫户穆得群开始过上甜蜜生活的一家,举不胜举。

像脱贫户穆得群一家、李中贺、靳黄氏一家家的幸福转身,是千百个脱贫户幸福写照的缩影,也是上下一心凝心聚力扶贫攻坚的缩影。芦村镇将继续凝心聚力,克难攻坚,确保贫困村按要求出列、所有贫困户和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摘帽,扶贫路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穆从田)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