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蜀山区西园街道343家餐饮企业已全部整治完毕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分网格建商会,摆脱“烟熏”享清新 合肥蜀山区西园街道343家餐饮企业已全部整治完毕瑞福食尚街美食街后面,一排违章建筑全部拆除,餐饮企业安装上油烟净化设备;在青阳路美食街

原标题:分网格建商会,摆脱“烟熏”享清新 合肥蜀山区西园街道343家餐饮企业已全部整治完毕

瑞福食尚街美食街后面,一排违章建筑全部拆除,餐饮企业安装上油烟净化设备;在青阳路美食街违规广告牌和违建全部拆除,重建污水管网、隔油池、化粪池;通和易居同辉北苑商业街自治商会、西环中心广场商业街自治商会。10月19日,合肥蜀山区餐饮企业清理整治工作西园街道现场会在合肥市西园街道举行,来自合肥市、蜀山区以及多个街道的相关负责人,现场查看整改情况,并交流整改经验。据介绍,截至10月8日,蜀山区第二阶段餐饮业整治全部完成,其中西园街道餐饮业343家,也已全部整治完毕,成立4家自治商会。

分网格建商会,摆脱“烟熏”享清新

分网格建商会,摆脱“烟熏”享清新

现场违建全部拆除整齐竖起净化设备

19日上午,在蜀山区贵池路瑞福食尚街美食街南侧停车场,现场会成员发现这里干干净净,空气清新,而早在今年6月份以前,这里还全是利用泡沫板等搭建起了违章建筑,面积约1200平米,并将停车场占据,每晚搭棚子做起了“店外店”,主要用以经营龙虾、烧烤、火锅等。

贵池路瑞福食尚街建于2011年,全长200余米,餐饮单位18户,普遍存在环评、油烟净化器、油水分离器没有完善等现象,自3年前,这些饭店陆续在南侧靠近后厨搭建各种违建,有极大安全隐患,尤其搭建的泡沫板,极易着火。“店外店”经营的烧烤、火锅,油烟直接排放,造成极大的污染。2017年12月份,西园街道对其进行油烟清理工作,网格化管理,摸排登记,对所有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和未能提供定期维护资料及排放达标检测报告的餐饮店进行停业整顿,责令整改,目前已全部清理整改完成。

在青阳路国邦美家居市场门店共有59家餐饮店,污水、油污污染严重,西园街道多次宣传无效后,8月份,该街道关闭了首批10家饭店,并对其他餐饮店下达整改通知书,拆除300多平米违建,解决了居民长期受油烟污染的痛苦。19日上午,现场会成员来到美食街,这里的饭店已竖起了整齐的油烟净化设备。

分网格建商会,摆脱“烟熏”享清新

分网格建商会,摆脱“烟熏”享清新

执法建立大数据库对违规经营“零容忍”

“根据前期摸底统计,我街餐饮企业总计343家,目前已全部整治完毕。”西园街道党工委书记高峰介绍,该街道关停餐饮企业55家,整改符合重新开业177家,完善手续重新营业111家,“中督”案件15件,“省督”案件2件,已经全部整改到位且无反弹。

全面拉网摸排,建立大数据信息库。据介绍,该街道对辖区343家餐饮经营单位及商户进行拉网式排查,建立一户一档动态信息库,详细记录商户信息和随访状态,展开分类治理。分段实施改造计划,按照“治理一家、规范一家,成熟一家、审批一家”的原则,按照路段和小区为轴线,细分大小“网格”,划分责任片区,全街范围全覆盖、无死角。

根据辖区餐饮业分布情况,街道工作人员入户宣传、建立油烟整治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向商户讲解餐饮油烟污染治理的法律依据、整改措施和整改标准。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执法人员开展宣讲700余人次,市民及经营业户的法律意识和环保意识明显提高。各社区按照路段和小区为轴线,细分大小“网格”,划分责任片区,安排社区包联人每日巡查,责任到人,确保其彻底关停或转产为“无油烟经营模式”。

“对于拒不关停的餐饮企业,我们是‘零容忍’,让商户摒弃侥幸心里。”整顿中,有一家农家菜的经营者拒不关停,而且用液化气罐准备点火来威胁,工作人员一边做思想工作,一边坚持执法,最终将该户餐饮强制关停。

创新成立商会自治构建考核参评机制

为从源头解决问题,在街道引导下,辖区餐饮企业及个体商户纷纷联合成立商会,开展“自治”。青阳路美食街共有餐饮业59户,59户商户联合成立了“青阳路自治商会”;瑞福食尚街有餐饮业18户,18户商户联合成立了“瑞福食尚街自治商会”;通和易居同辉北苑商业街餐饮业25户,25户商户联合成立了“通和易居自治商会”;西环中心广场餐饮25户,25户商户联合成立了“西环中心广场自治商会”。

“我代表全体会员拥护支持油烟治理工作。”作为自治商会成员代表,餐饮经营者张传伟表示,遵守职业道德,抓好安全生产,将美食街打造得更好。

该街道还创新考核模式,构建参评机制。西园街道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对全街餐饮单位进行环境污染评估和管控。第三方公司向餐饮单位业主提供专业的环境咨询服务,形成整体环境系统治理;协助对区域餐饮油烟治理设施运行维护,每月开展4次巡查;对污染评估为高风险的餐饮单位油烟治理设施开展监测,作为执法依据。

此外,该街道还将对第三方公司运行痕迹化管理,规范第三方行为,定制餐饮单位环境监管公示栏,确保等级评定公正公开。

未来监管结合监测力争“回头看”零投诉

高峰介绍,西园街道将通过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服务,实现传统监管方式和专业监测手段有机结合,增强环保工作履职能力,提升餐饮行业污染治管水平。以街道、第三方机构、餐饮单位、社会公众四个主体建立“四级”联动机制,确保油烟整治工作形成长效。

该街道还将制定实施《餐饮单位等级评分标准》,督促餐饮单位履行主体责任,增强环保意识和守法意识。明确职责分工,做好“回头看”迎检工作,力争实现“零投诉”。

19日现场会,有五里墩街道、笔架山街道,以及该区市场监管局、城管委等多个部门参加,大家纷纷分享整治经验。蜀山区城管委负责人莫之庆介绍,该区全区纳入整改范围的共计2848接,第一阶段327家,已于2月份全部关闭,第二阶段2521家,目前共关闭、整改2521家,总完成率100%。

蜀山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张华介绍,将持续加强油烟污染的源头控制,合理规划餐饮服务单位的布点,加强餐饮场所,集聚经营区的综合防治。把牢餐饮服务单位的许可关,对新办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服务单位严格执行环评制度,配套建设的防治设施要经环保部门验收合格方可核发食品经营许可证。

“我们利用10个月的时间,突破重重困难,对2848家违规餐饮经营户整改完毕,阶段性的圆满完成清理整改的任务。”蜀山区常委,常务副区长陈会平表示,从目前的投诉情况来看,仍然存在反复,所以需要继续重视油烟整治工作,严防死守,杜绝污染死灰复燃。陈会平也建议各街镇园区,在整治油烟污染的前提下,在政策允许违法内,根据实际,打造一批高标准、严要求、有品质的餐饮集中区,引导经营户合规合法经营,也方便了居民生活。(高桂莲 王洁 孙雨静 汪漪/文 卓也/摄

[责任编辑:王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