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终于回家了!”中国马拉松发源地竟是安徽这个县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终于回家了!”中国马拉松发源地竟是安徽这个县他是马拉松赛场上的一位元老,从事马拉松运动五十载;从中国到亚洲再到世界,他用他坚定的脚步跑过110多场马拉松比赛;从跑马爱

原标题:“终于回家了!”中国马拉松发源地竟是安徽这个县

他是马拉松赛场上的一位元老,从事马拉松运动五十载;从中国到亚洲再到世界,他用他坚定的脚步跑过110多场马拉松比赛;从跑马爱好者到马协的创办者,他将马拉松当作自己毕生的梦想。他就是魏普龙,合肥市马拉松协会会长,更是一位马拉松文化的传承者。

师徒三代的传承之跑

“马拉松终于回家了!”10月19日,这是魏普龙见到记者说的第一句话。“61年前,肥东梁园见证了新中国马拉松比赛的诞生。更是我的恩师、中国马拉松第一人张亮友的启跑秀。”马拉松比赛重回肥东,令魏普龙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作为“中国马拉松跑步人物”,多年来,魏普龙不仅坚持不懈参加马拉松,实现自己年少时的梦想—前往美国参加波士顿马拉松,更是为合肥马拉松事业的发展呕心沥血。但在魏普龙的心里,能让马拉松回到发源地,却是一件翘首以盼的事情。

“60年前,师父在这片土地上追梦;今天,我和师父终于可以圆梦了。”

魏普龙告诉记者,今天和他一起圆梦的不仅有他的恩师,还有他的徒弟梁晶。梁晶是中国百年一遇的“超马奇才”,是中国12小时、24小时以及400公里超级马拉松国家记录保持者。

中国马拉松第一人、中国马拉松跑步人物、中国超马奇才,师徒三代虽出生不同年代,但对马拉松都怀有一份热诚,都为中国马拉松奉献力量。今天,三位传奇人物齐聚肥东,一起跑马寻源,是对马拉松文化和精神最好的传承。

马拉松是健康银行的一张卡

魏普龙从小在医院长大,看着医院里每天来来往往的病人,他更加明白健康的重要。“跑马拉松实际上就是对自己健康的投资,是健康银行里的一张卡。”

魏普龙笑称自己对跑步有瘾,一天不跑就全身不自在。他特别享受跑后大汗淋漓的畅快。一个月跑400公里不是任务,而是乐趣。

魏普龙告诉记者,2012年合肥马拉松的选手还不到10个人,如今已有好几万跑马爱好者参加了。“我现在早晨打开窗户,都能听到晨跑的脚步声,如同优美的旋律,在城市里奏响。”

在健康生活的信念支撑下,跑马爱好群体的日益壮大,合肥马协的发展也蒸蒸日上。除了规模的快速增长,合肥更是孕育了许多中国乃至世界顶级的超级马拉松运动员。梁晶等优秀的马拉松后备力量能够更好地传承马拉松文化。正如魏普龙所言:这片热土不仅仅有着马拉松厚重的过去史,更有现代史和未来史。

将肥东打造成中国马拉松的标志城市

作为2018肥东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的解说员,魏普龙既觉荣幸,又有遗憾。“我真想用我的脚步去丈量师父61年前跑过的这片热土,完成我的发源地‘处女跑’。但能在这场比赛中留下我的解说,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1957年12月22日早上九点钟,肥东梁园举办了中国马拉松第一场测试赛,揭开了中国马拉松的序幕。

“发源地的历史太厚重了!历史是无法复制的,是独一无二的。”魏普龙表示,肥东的马拉松比赛要常态化办下去,要将肥东打造成中国马拉松的一个地理标志,一个金字塔式的象征。

“提到肥东,人们要想起中国马拉松发源地,想起中国马拉松第一人,想起超马冠军。”61年前创造的奇迹和神话是历史,更是一种文化和精神。魏普龙表示,“肥东需要马拉松,马拉松需要肥东。”(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许启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