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振兴吧!乡村 走进铜陵看艺术振兴乡村新样本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11月3日,铜陵市义安区西联镇犁桥村,晴日里灿烂的蓝天白云下,金黄的稻田一望无际,一派丰收景象。而就在这稻田中间,一场别开生面的“稻田宴”正在举办。形态各异的雕塑、精致美味的原

11月3日,铜陵市义安区西联镇犁桥村,晴日里灿烂的蓝天白云下,金黄的稻田一望无际,一派丰收景象。而就在这稻田中间,一场别开生面的“稻田宴”正在举办。形态各异的雕塑、精致美味的原生态绿色菜品、文艺抒情的民谣演唱、深情饱满的诗歌朗诵、古法水稻脱粒表演……一系列精彩的元素吸引了上千名群众和近百位国内外艺术家、媒体人、诗人及音乐人亲临现场。

据了解,这场“稻田宴”是2018中国·铜陵田原艺术季的启动仪式。“铜陵田原艺术季”以田原作为载体的大型艺术季,依循铜陵这座江边城市的山水主义,根据犁桥村和西湖村的独有氛围呈现,通过艺术家的作品去构筑一个美丽、原生又具天然艺术气息的田原风貌。

田原艺术季总策划梁克刚向凤凰网安徽介绍,艺术季将从11月一直持续到明天的1月份,共分为公共艺术板块、建筑设计与空间改造板块、平面视觉优化板块和特色活动板块,在接下来的两个多月里,戏剧、音乐、诗歌,公共艺术创作、网红建筑、精品民宿、公共艺术、装置与雕塑、迷你美术馆、稻舞台、稻剧场、荷塘图书馆等将渐次呈现给大家。

在很多人的刻板认知中,高雅艺术和乡村可能是两种维度的词汇,但是让农村充满艺术气息在世界范围之内早有前例。比如日本的艺术策展大师北川富川,用持续二十年多年的“日本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把贫瘠的日本越后雪乡,改变成全世界文艺青年趋之若鹜的艺术打卡圣地,“艺术节”将艺术与农业、农村、农人有效地串联起来,造成了不可思议的效果。

梁克刚表示,这次的铜陵田原艺术季正是尝试通过艺术家、建筑师包括时尚前卫文化人介入乡村的方式,打造艺术与文化介入乡村振兴和文旅融合的案例,以此来提升乡村的文旅品质,并通过消费升级的引导以及艺术产生的价值和作用,让这片土地成为很多旅游者包括城市的中产阶级愿意这里来消费的旅游胜地。

铜陵市文旅委公共文化科科长余亮接受凤凰网安徽采访时表示,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好乡村的过程中,乡村文化艺术的提升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乡村的墙面白了,农村的道路平整了、宽阔了、干净了,仅仅达到这些还不能算美丽乡村,还有更重要的文化层面。”此次铜陵田原艺术季活动就是希望能够充分发挥文化艺术滋养乡村的功能,推动公共艺术融入乡村生活;举办高品位乡村文化艺术活动,丰富乡村文化样态,繁荣发展乡村文化,活跃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通过艺术改造和艺术活动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品位,带动乡村旅游发展,进一步促进乡村文旅融合发展。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安徽铜陵,这个素有“中国古铜都,当代铜基地”之称的长江下游的美丽城市,有9000亿立方米过境的长江水浸润着这片肥沃大地。烟波浩渺的长江给予了铜陵原生的朴实和超高的艺术感知力,这一点也是吸引很多艺术家愿意来到铜陵参与田原艺术季的原因之一。

“我带了很多艺术家和建筑师都来这里调研,他们也都非常感兴趣,非常愿意参与。之后我们会请建筑师做一些个性化的文化小建筑,请装修设计师来参与民宿的改造和乡村外观的调整,还会请几十位艺术家做公共艺术,包括一些户外雕塑,房屋空间环境相结合的艺术装置,也包括大型的墙绘或小型的艺术小品。艺术季结束后,艺术家们创作的雕塑和建筑、打造的精品民宿还有包括墙头彩绘等都会保留,成为乡村的特色文化产品。而且我们希望可以将艺术季以一年一次的形式长久地办下去,真正把‘铜陵田原艺术季’这个品牌打响。”梁克刚介绍。

凤凰网安徽了解到,在一些以乡村为主题的艺术季中,比如日本越后妻有大地艺术祭中,有一条规则就是要让农民成为文化祭的主角,参展艺术家必须帮助当地居民展现当地生活,聘用当地工匠,结合丰富自然资源,展现当地传统产业。梁克刚表示,这一点也会体现在铜陵田原艺术季推进过程中。“艺术家们通过自己的艺术创作增加乡村的艺术文化魅力,提升乡村旅游的价值,但这些创作一定是和当地的氛围是和谐的。比如说当地可能会有一些很好的农特产品,但因为缺少包装和宣传,没有推广出去,那么通过艺术家的介入,赋予产品更高的艺术价值,从而去更好地推广。”(图片作者:陈晨)

[责任编辑:徐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