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7所高校存学生资助违规问题 3所学校招生指标被下调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日前,安徽省教育厅引发了《安徽省教育厅关于7所高校学生资助工作违规问题处理情况的通报》,安徽多地教育局做了转发,通报显示,安徽省7所高校存在学生资助工作违规问题。安徽外国语学院等3校招生指标被下调在&

日前,安徽省教育厅引发了《安徽省教育厅关于7所高校学生资助工作违规问题处理情况的通报》,安徽多地教育局做了转发,通报显示,安徽省7所高校存在学生资助工作违规问题。

安徽外国语学院等3校招生指标被下调

在“校内资助提取、使用不足问题”一项中,安徽省教育厅指出,《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意见》(国发【2007】13号)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的实施意见》(皖政【2007】74号)要求:高校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从事业收入中提取4%—6%的经费,用于学费减免、国家助学贷款风险补偿、勤工助学、校内无息借款、校内奖助学金和特殊困难补助等。《国务院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6】81号)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皖政【2017】127号)要求:民办学校要建立健全奖助学金评定、发放等管理机制,应从学费收入中提取不少于5%的资金,用于奖励和资助学生。但有个别学校未能严格执行规定。

通报指出,安徽外国语学院2017年度校内资助提取545万元(占事业收入3.6%;占学费收入4%),实际支出为344.6万元(占事业收入2.25%; 占学费收入2.53%) 。

安徽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2017年度校内资助提取217.73万元(占事业收入4.12%;占学费收入4.46%),实际支出182.16万元(占事业收入3.45%;占学费收入3.74%)。

阜阳师范学院信息工程学院2017年度没有计提校内资助资金。

针对上述问题,安徽省教育厅已督促学校整改,并已按规定对安徽外国语学院、安徽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和阜阳师范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等3所高校2018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指标调减3%。

淮北师范大学文学院被点名通报

在“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违规问题”一项中,安徽省教育厅指出,在2016-2017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中,淮北师范大学文学院系部级评审公示和班级评审公示程序不合规,佐证材料不能充分证明国家励志奖学金候选人丁某某同学家庭经济困难,未充分考虑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因素,评审程序存在明显瑕疵。

安徽省教育厅已责令淮北师范大学及时整改问责。淮北师范大学对文学院党委书记吴云和副书记杜道流进行诫勉谈话,学院党委书记对当事班级2015广告学辅导员高磊进行诚勉谈话,对其在班级励志奖学金评审过程中违规行为提出严厉批评,并要求其做出公开检查,取消其年度评优资格。

合肥财经职业学院资助资金发放不及时

在“建档立卡学生资助资金发放不及时、上报信息不实、漏助等问题”一项中,安徽省教育厅指出,《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7年春季学期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紧急通知》(皖教秘[2017]338号)和《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7年秋季学期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资金发放工作的通知》( 皖教秘[2017]497号)要求:2017年春季学期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各项资助资金应于6月10日前发放到学生手中; 2017年秋季学期老生应在9月1日前发放到位,新生9月10日前开学的,必须于9月15日前发放到位,9月10日后开学的,必须于新生报到后5个工作日内发放到位。但有个别学校未严格执行要求,存在资金发放不及时、上报信息不准、漏助等问题。

合肥财经职业学院2017年春季学期有145人于2018年1月24-29日才发放到位。2017年秋季学期,老生于2017年9月18日至11月16日先后发放377人,新生于2017年11月13日至11月16日先后发放133人。且该校在上报的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信息时均是全额按时发放,与事实严重不实。

安徽绿海商务职业学院春季学期资助资金推迟到2017年7月4日进行发放,2017年秋季6名学生的资助资金推迟到2018年4月24日发放。

安徽文达信息工程学院有158人资助资金未足额发放(部分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资助资金未足额补齐),缺额于2018年4月23日才发放。

针对上述问题,安徽省教育厅已责令相关高校认真整改问责。合肥财经职业学院2017年度分管学生工作副院长马凤鸣、学生处处长杨雁南在学院党政联席会、中层干部会议上作出检讨,马凤鸣辞职、杨雁南被辞退。安徽绿海商务职业学院原分管学生资助工作副院级领导雄名文辞职。安徽文达信息工程学院对学生处主要负责人盖筱岚诫勉谈话,学生处资助科科长徐宏翠调离岗位,二级学院统计经办人员王新全不再续聘。

安徽省教育厅最后指出,上述问题,暴露出了少数高校对学生资助工作认识不高、组织不严、执行不力的问题,希望各高校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校长负责制,健全工作制度,狠抓工作落实,规范资助流程,加强过程监管,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把学生资助这项惠民政策落实好。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