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宿州埇桥区栏杆镇:小小宠物犬带来的“脱贫经”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自动播放

宿州市埇桥区栏杆镇的伴侣有它宠物店,店里的宠物笼子里,十几只幼犬欢快地窜着。店主陈雪明正抱着一只宠物幼犬在拍照,“来,乖,看一下镜头。”陈雪明小心翼翼地摸摸小狗的头,让它渐渐适

宿州市埇桥区栏杆镇的伴侣有它宠物店,店里的宠物笼子里,十几只幼犬欢快地窜着。店主陈雪明正抱着一只宠物幼犬在拍照,“来,乖,看一下镜头。”陈雪明小心翼翼地摸摸小狗的头,让它渐渐适应。“咔嚓——”照片定格,画面里,可爱的幼犬睁着一双湿漉漉的大眼睛,萌萌的长耳朵乖巧地垂下。

陈雪明抱着比格犬在拍照

凤凰网安徽了解到,陈雪明的宠物店里经营的犬种是比格犬,比格犬天性活泼不怕生且非常喜欢亲近人类,又因为嗅觉敏锐,运动力佳,身体健康,不容易生病,所以在犬类市场的需求非常大。“比格犬是人类忠诚的好伙伴,可以说,为人类做出了非常大的牺牲和贡献。”宠物店里的工作人员介绍。

陈雪明告诉凤凰网安徽,这些幼犬都是从当地贫困户家里收购回来的。从去年担任村里的扶贫小组长以来,陈雪明结合政府扶持的特色养殖项目,陆续和贫困户签订合作养殖协议,如今,这一只只小小的比格犬已经帮助多位贫困户成功脱贫,比格犬养殖也已经成了带给贫困户希望的“脱贫经”。

小组长的“扶贫路”

陈雪明从2010年就开始尝试养比格犬,从个人发展到团队,交易模式也从线下店铺逐步走向微信、微店、淘宝等第三方网上交易平台。随着经营经验的不断丰富,陈雪明的宠物店也在逐渐摸索专业的售后回访、宠物食粮、宠物医疗等其他相关产业链。

据了解,经过多年发展,伴侣有它宠物店目前总投资过百万,种犬年产1200只左右比格犬,供应全国零售客户和周边省市近百家宠物实体店,年销售额近200万,狗粮生意也在宠物销售的带动下越来越好,年销售近36吨,每年的销售额近50万。

陈雪明在查看网上店铺

生意越做越好的同时,陈雪明又多了一项艰巨的任务。去年9月,路疃村村委会找到陈雪明,委托她担任村里的扶贫小组长,陈雪明同意了。

扶贫的工作不好做,重担在身,陈雪明一有时间就去村子里的贫困户家里走访。“我接触了很多贫困户,他们有的因为残疾、疾病、年领等情况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只能拿着政府补贴度日。”陈雪明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于是我就想着,像他们这种情况,养几只狗狗不成问题,我本身就是做这个的,也有足够的经验可以传授。”

于是陈雪明挨个上门宣传解说,陆陆续续,已经有八家贫困户和陈雪明签订了合作养殖协议。“他们每户养一组比格犬,也就是6只,每年平均可以产12只左右的幼犬,每只幼犬我按照市场价格统一收购。疫苗和狗粮也有我的宠物店提供,直接按照进货价卖给贫困户。”陈雪明介绍道。

在和贫困户合作养殖比格犬的过程中,陈雪明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由于贫困户养殖规模小,所以产出的比格犬往往身体更健康、品质更高。“比格犬本身就是性格温顺的品种,贫困户一般会直接放在院子里散养,用栅栏围起来,不用笼子,所以活动空间更大,只要防疫措施做到位,产出的幼犬不会输于专业的狗舍。”

贫困户的“脱贫经”

在和陈雪明签订合作协议的贫困户中,最有代表的是栏杆镇孙楼村的李志国。当地村民提到李志国,都纷纷感慨,李志国一家现在变化可大了。短短一年时间,李志国家里的门窗全部换成了新的,墙壁也粉刷一新,屋顶还加了隔热层,空调、冰箱……家用电器也都置办得很齐全。

“以前,一下雨就漏水,从房屋顶上往下漏。”李志国讲话口齿不清,只能使劲抬头望着屋顶示意,站在一旁扶着轮椅的母亲把李志国的意思表述了出来。

母亲推着李志国出来晒太阳

今年33岁的李志国在幼时曾经高烧不退,患上了脑膜炎,留下了后遗症。长大后的李志国言语表达不清,双手不能正常活动。2009年,在一次意外事故中,李志国又不幸失去了行动能力,日常只能坐在轮椅上。由于生活无法自理,李志国的衣食住行全由母亲一人照顾。

但是乐观向上的李志国没有放弃对生活的希望,在朋友的介绍下,李志国也加入了合作养殖比格犬的行列。考虑到李志国一家的特殊情况,狗粮和疫苗都会由伴侣有它宠物店的工作人员送货上门。去年冬天,令李志国一家最高兴的事莫过于家里的其中一只狗妈妈一下子产下了9只狗宝宝,而且几乎都存活了下来。

除了养殖宠物犬外,李志国还在一步步学习如何开办网店,依托当地政府的扶贫政策,李志国获得了7500元的电商产业扶贫资金。双手不能活动,李志国就用脚夹着电容笔和客户交流,靠着一部手机、一只电容笔、一只脚,李志国的工作犬用品专卖店竟然在微信上开张营业了。慢慢地,李志国的小店生意越来越好,每月大概会有一千多元的收入。

期待更多的企业参与

陈雪明告诉凤凰网安徽,在她帮扶的贫困户中,除了李志国这种情况外,还有一部分是农村的留守妇女,像邻村的贫困户李艳就是其中之一。

宠物店的工作人员向李艳演示网上如何销售狗粮

李艳的家里有三个孩子,最大的孩子在读初三,最小的孩子才读五年级,由于爷爷奶奶年级比较大,又体弱多病,家里只靠丈夫一人在外打工。“我要是也出去打工,三个小孩交给爷爷奶奶不放心;但是不出去打工,家里负担又很重,我在家和老公公、老婆婆种个3、4亩田,一年到头收不了几千块钱。”李艳说。

从去年开始,李艳也和陈雪明签订了合作养殖协议,据介绍,光是去年一年的收入就近3万元,“我们一家都很喜欢狗,比格犬也很善解人意,给我们家带来很多欢乐。小孩喜欢和狗玩闹,老人们也喜欢宠物的陪伴。”李艳告诉凤凰网安徽,因为自己在家养宠物犬就可以赚到钱,不需要出去打工了,家里的小孩也能够得到比较好的照顾,连成绩都提高了不少。

陈雪明说,她现在的想法很明确,“接下来继续扩大养殖,帮助更多的贫困户就业。而且我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企业参与到扶贫工作中,很多贫困户真的很勤劳,他们只是缺少一个工作的机会。”(图/查亚栋、周志强)

[责任编辑:徐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宿州市埇桥区栏杆镇:小小宠物犬带来的“脱贫经”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81120/8/wemedia/819e2edac91385892e300892aeefbb483252a30a_size387_w640_h360.png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