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灵璧县扶贫工厂:“居家就业”助脱贫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自动播放

“咔哒、咔哒、咔哒……”在安徽灵璧县山桥村的扶贫工厂,几十名工人低着头,正在专注于操作面前的缝纫机器,在嘈杂又暗含节奏的机器声中,一块块裁剪好的布料

“咔哒、咔哒、咔哒……”在安徽灵璧县山桥村的扶贫工厂,几十名工人低着头,正在专注于操作面前的缝纫机器,在嘈杂又暗含节奏的机器声中,一块块裁剪好的布料被缝合到一起,一件件完整的服装成型,再经过熨烫、打包等一系列工序,成为一个个合格的产品。

山桥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魏振南告诉凤凰网安徽,扶贫工厂由山桥村利用市县两级资金45万元建成,现在的钢构厂房上下两层共有近500平方米,自2017年年底建成后租赁给灵璧县众兴服装有限公司从事外贸服装加工生意。

灵璧县山桥村扶贫工厂

“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写在山桥村扶贫工厂外墙上的这两句标语,在魏振南看来,也正是扶贫工厂的真实写照。“扶贫工厂主要面向村里的贫困人员招工,现在工厂运营的情况还可以,目前吸收了12户贫困人口,平均每人一个月的收入可以达到两千多元,‘居家就业’的方式使贫困户成功实现了脱贫。”

五分钟的上班路

山桥村扶贫工厂的负责人刘侠介绍,工厂里的工人基本都是住在附近的留守妇女,“她们有的因为家里有小孩,有的因为家里有病人,要照顾家庭,无法外出务工,现在她们就近在工厂上班,家里如果有事也可以随时请假回去。”

工人杜冬晴就是住家离工厂最近的一批人之一。“我离家应该是最近的,就在隔壁,上班五分钟就到了。”杜冬晴说,去年工厂刚开办的时候她就主动过来找工作了。“我婆婆精神有些残疾,生活基本不能自理,我家里还有一个小孩,所以我只能在家里帮忙照顾老人、带小孩,也没有其他收入,当时就希望自己也能挣点钱。”

杜冬晴正在操作缝纫机器

凤凰网安徽了解到,考虑到大多数务工的村民之前都没有接触过服装加工,因此扶贫工厂内不仅能设置了生产车间,还开设了职工培训中心,通过一到两周的技术培训后才会正式上岗。

经过培训后,杜冬晴正式上岗。“我家里事情多,所以工作时间不算太长,但每个月也能拿到两千块钱左右,虽然不是什么大钱,但是能够保证一家人吃喝,还有小孩子和老人的一些花费,我觉得现在的日子还是很有希望的。有一个月我活做得比较多,一下子就拿到三千多元哩。”

据刘侠介绍,山桥村扶贫工厂接下来还将建设员工食堂。“食堂是免费开放给工人们的,通过完善配套措施,改善就业环境,更加方便大家,吸引更多的村民到这里来工作。”

居家就业助脱贫

在山桥村扶贫工厂工作的工人当中,也有一些村民因为家庭原因不能来工厂上班。“有的是家里孩子还特别小,不能离人,有的是因为家里有重病的病人需要随身照顾。”刘侠介绍,考虑到这些情况,工厂将机器直接搬到了她们的家中,让这些村民真正实现“居家就业”。村民张海燕就是其中一位。

工厂负责人刘侠正在教张海燕缝制衣服

张海燕的丈夫因为脑部得了重病,经历了多次治疗、手术之后,虽然暂时控制住了病情,但在平常生活里基本不能做体力活。经此一事,不仅家里所有的积蓄都被花光,还欠下许多外债,由于孩子每天上学需要照顾,丈夫的身体也不好,张海燕没有办法离家工作。“工厂里的人上门教会我怎么做活以后,我就在家里的机器上面工作,隔断时间,他们就会把做好的成品拿走,再把新的活计带过来,现在一个月也能挣到一千多元,给家里减轻点负担。”张海燕说。

刘侠介绍,办在乡村里的扶贫工厂除了常规聘用的工人之外,还能提供很多其他的就业岗位。“成衣下来以后,我们需要剪线头、翻衣角,还有手缝的活,附近的老太太,她们家里农活忙完之后,都会过来工作,固定的现在有十几人了,想这些活计的工资都是按日来结,一天收入高的有60多元。”

在扶贫工厂当负责人后,刘侠也会经常关注务工人员的家庭情况,“有很多工人和我聊天,说自从自己在家门口上班以后,家里孩子能够照顾得周全,很多孩子的学习成绩都提高上去了。所以我们现在也希望能够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让更多的妈妈们都能实现在家门口上班,让更多的孩子得到良好的教育。”

扶贫工厂模式的推广

据了解,在灵璧县的7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里,每一个村都有一个类似于山桥村这样的扶贫工厂,按照扶贫工厂建设要求,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安排40万元用于扶贫工厂建设,近年来,灵璧县全县扶贫工厂累计投资3849万元,切实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有力带动了贫困户家门口就业。

灵璧县的扶贫工厂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充分尊重村民意愿,在扶贫工厂的建设项目选择上,合理选址,合理选择企业。除了务工收入,村民还可以通过资金入股分红、贫困户就业、企业发放红利的模式,增加村级集体和贫困户收益,村级拿出一部分资金设置公益岗,如保洁员、“三留守”关爱员、扶贫政策宣传员等,以此增加贫困户收入。

工人们正在工作

在扶贫工厂的建设、管理及使用上,灵璧县坚持以村为主、乡镇监督管理、审批,县住建局负责扶贫工厂建设过程的质量监管和指导工作,切实发挥扶贫工厂效益。扶贫工厂所有权归村集体所有,扶贫工厂所产生的效益,则用于村级扶贫事业和公益事业的发展。(图片/查亚栋、周志强)

[责任编辑:徐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安徽灵璧扶贫工厂:“居家就业”助脱贫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81126/10/wemedia/0353c3ee04d03c07be25c1cd6aabc673bdbfaba1_size218_w640_h360.png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