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深入推进科技创新 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11月27日下午,安徽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辉煌40年——安徽改革开放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介绍改革开放40年以来,安徽省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主要

11月27日下午,安徽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辉煌40年——安徽改革开放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介绍改革开放40年以来,安徽省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主要成就。

据凤凰网安徽了解到,改革开放40年来,安徽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并取得了以下六个方面主要成就。

科技创新能力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安徽持续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2012年以来,安徽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六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中部地区前列。2017年,全省研发经费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首次突破2%,达到2.09%,创历史新高;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9.3件,居全国第9位,同比增长29.6%。

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安徽充分发挥创新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战略支撑作用,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截至目前,全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710家,成为安徽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力军。今年1—10月份,全省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加值同比增长16.7%、14.5%,增加值增速高于规上工业5.4个百分点。

区域创新协调发展格局加速形成

安徽以发展富有创新力和竞争力的产业为支撑,加快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区域创新体系。全省已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3个,国家级高新区6家、国家农业科技园区15家、省级高新区10家,逐步形成以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引领,以创新型城市为主体,以创新型园区为载体,皖江、皖北、皖南、大别山区竞相发展、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发展格局。

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成效明显

安徽充分发挥科教优势,坚持数质并重、优化布局,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全省拥有同步辐射、全超导托卡马克和稳态强磁场三个大科学装置。依托大科学装置集群,全力推进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建设,启动建设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合肥中心、离子医学中心、大基因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组建首批10个安徽省实验室和10个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

科技创新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安徽坚持以改革推动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先后出台实施合芜蚌先行先试政策、创新型省份“1+6+2”政策以及支持“三重一创”、科技创新、制造强省、技工大省、大院大所合作等系列十条政策,加快建设技术和产业、平台和企业、资本和金融、制度和政策四大创新发展支撑体系,逐步构建了涵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中介机构等各类创新主体,包括财政、税收、金融、知识产权等多样化工具的具有安徽特色的科技创新制度体系。

创新创业环境持续优化

安徽紧扣发展需求,着力构建有利于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和服务体系。全省已建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84家、其中国家级25家,众创空间139家、其中国家备案42家。实施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在皖创新创业扶持计划,在全国率先探索“人才+成果+金融+基地”的模式,共吸引398个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落户安徽创新创业,引进各类高端人才3000多人。

据凤凰网安徽了解,下一步,安徽科技创新将以提升科技支撑五大发展能力为主线,以推动“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建设为抓手,以加强“一室一中心”建设为先锋,统筹加强原始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区域创新、制度创新,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力争到2020年建成创新型省份。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