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改革开放40年 安徽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比1978年翻500多倍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四十年来,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安徽教育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结出了累累硕果。12月11日,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辉煌40年——安徽改革开放发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四十年来,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安徽教育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结出了累累硕果。12月11日,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辉煌40年——安徽改革开放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对安徽教育事业取得的成就进行了阐述。

据凤凰网安徽了解,2017年安徽省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达1140亿元,比1978年的2亿元翻了570倍;公共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例达15.29%,教育支出连续多年成为安徽省财政第一大支出。教育投入越来越多,教育资源越来越优质,学习路径越来越广。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3.8% 优质资源的覆盖面逐步扩大

改革开放以来,安徽基础教育经过恢复和发展、普及与提高,全面实现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目标。截至2017年,安徽省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85.9%,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3.8%,已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据统计,2017年安徽省幼儿园8257所、在园幼儿200.9万人,分别比1978年增加14.6倍、29倍。安徽省义务教育实现了全面普及和基本均衡两大跨越,“有学上”的任务已经完成,“上好学”的愿景正在致力推进。

追求高质量教育、寻求均衡发展是义务教育的重要任务。据介绍,安徽105个县(市、区)已全部通过国家评估认定,成为全国第9个、中部第1个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全覆盖的省份。安徽连续实施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投入16.1亿元)、校舍维修改造工程(投入10.8亿元)、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投入176亿元)、“全面改薄”(投入199亿元)等重大项目,中小学的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并规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深入推进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义务教育阶段优质资源的覆盖面逐步扩大。

高中阶段教育基本普及 毛入学率已经达到90.5%

高中阶段教育不仅是连接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的重要纽带,也是学生成长为技能型人才与高素质劳动者的重要阶段。改革开放40年来,安徽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大幅提升。截至2017年,安徽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已经达到90.5%。高中阶段教育基本普及,每十万人口中在校生数2979人,比1978年增长354倍。

为了更好的培养人才,安徽省深入实施“阳光高考”,高考加分政策更严格更规范,投档规则更完善更合理,录取工作更公正更透明。实施高招专项计划,累计招生3.35万人,更多农村和贫困地区的学子成功实现了重点大学梦。安徽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在发布会上表示,高考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过程,安徽省在高考改革上要做好风险把控,确保改革安全,如果时机不成熟,宁可等待也不能仓促上马,因此原定今年高一年级新生实施的改革暂缓,这意味着安徽省2021年的高考依然维持不变。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47.7% 迈向内涵式发展

从凤毛麟角的“天之骄子”,到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迈向普及化,安徽越来越多的学子走进了高等教育的殿堂。截至2017年,安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47.7%,省普通本专科在校生114.7万人、研究生在校生5.8万人,分别比1978年增长38.6倍、331倍。

安徽高校培养出来的人才,在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安徽探索建立校企融合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模式,高校产出了一大批重大科研和科技转化成果。据了解,安徽省高校共有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401个,在20所高校建立了32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10所高校建立了12个产业共性技术研究院。仅2009年以来,安徽省高校共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59项,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1534项;获专利授权25518项,其中,发明专利7728项;转化科技成果签订的技术转让合同8183项,经费总收入13.3亿元,转让合同数连续多年居全国前列、中部第一。

最后,安徽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表示,安徽将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大力推进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