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庐阳综合实力跃升见证“首善庐阳”新高度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改革开放的春风,为古老的庐州城披上了时代的气息,注入了发展活力。2002年的区划调整,改变了合肥主城格局,绘就了合肥大城的雏形。那一年,庐阳区从合肥的中心城区破茧而出,向着更广阔的天空振翅高飞。乘风扶

改革开放的春风,为古老的庐州城披上了时代的气息,注入了发展活力。2002年的区划调整,改变了合肥主城格局,绘就了合肥大城的雏形。那一年,庐阳区从合肥的中心城区破茧而出,向着更广阔的天空振翅高飞。

乘风扶摇起,跃动大舞台。庐阳,曾经的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现在的省会城市核心区,在安徽省尤其是合肥市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始终以“城市长子”的责任感,在日新月异的时代潮流中抢抓机遇、勇担重任,找准定位、塑造格局,以实实在在的成果展现出“首善庐阳”的“首善实力”。

转型升级带来发展红利

庐阳区成立来的16年,是经济实力不断跃升,也是产业层级不断提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的16年。

“2017年,合肥银泰中心的销售额,在银泰百货系统内门店中名列前茅。对于一个开业仅六年的商场来说,这是非常难得的。”合肥银泰中心副总经理颜锋说道。如今,在合肥人熟知的四牌楼商圈、三孝口商圈、淮河路步行街商圈内,以银泰中心为代表的高端商业综合体,正引领全省消费升级的风潮。

“记得合肥区划调整之初,濉溪路、亳州路一带还是庐阳区经济发展边缘地带,这里曾一度被称为庐阳区的‘西伯利亚’。”家住亳州路预制厂小区的魏宏章女士说道,“随着庐阳经济的不断发展、产业的不断升级。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庐阳中央商务区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濉溪路也被合肥人称为‘金融大街’。”

庐阳北部的庐阳经开区从无到有,经历了数次更名,产业结构几番调整。“如今这里有全国最大二手车直卖网瓜子二手车全国运营中心,有华为合肥云创新中心,有迪安诊断、安龙基因等大健康企业,向全省高技术服务示范区冲刺”。庐阳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明自豪地说。

“这个地方曾经经济发展落后,思想观念贫瘠。如今,桃蹊的桃花、东瞿的美食、崔岗的艺术市集,再加上优美的自然环境,让这里成为合肥最美的都市后花园。”三十岗乡人大主席袁悍东介绍说。

从环城时代向一环时代,从一环时代向二环时代,每次发展格局的变化,都是庐阳对自我的一种突破。从全省三产第一区到现代服务业强区,从打造工业集聚区到建设高技术服务示范区,从发展生态农业到建设长三角最美滨水文化生态休闲区,每次战略布局的优化都为庐阳经济建设带来新的活力。

包揽五个全国百强区

自庐阳区成立以来,始终高举“首善之区”大旗,走在全省经济发展的最前沿。从“十一五”的“三产富区、工业强区、开放兴区、环境立区”到“十二五”的“双轮驱动、开放创新、民生导向、生态优先”再到“十三五”的“转型发展、创新创业、人文智汇、绿色和谐、开放合作”,每一次发展战略的升级,都为庐阳带来经济综合实力的跃升。2002年,庐阳区地区生产总值为68.38亿元;到“十五”末,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90亿元;再到“十一五”末,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亿元,是“十五”末的2.74倍,人均生产总值达10116美元,是“十五”末的2.9倍。至了2017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769.47亿元,是2002年的11倍。

经济跨越式发展,带来百姓收入的不断提高。“十五”末,庐阳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0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000余元;到“十一五”末,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两万元、是“十五”末的1.7倍,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9000元、是“十五”末的1.8倍。此外,201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四万元,是“十五”末的3.5倍,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5000元,是“十五”末的四倍。

更令人可喜的是,在改革开放40周年到来之际,庐阳区以优异的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今年10月,该区在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中,包揽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等五个全国百强,且位次全面提升。其中,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排名较去年提高9个位次,进位速度在全省进位市辖区中最快。(余挺生 赵明 郭倩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