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筑暖巢引凤栖 合肥庐阳精准招商打造新时代“强磁场”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从引进周边小企业到引进世界500强,从内地招商到海外招商,从普遍招商到招大引强……改革开放40年来,庐阳区依托区位、交通、资源、环境和产业优势,持续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筑暖巢引凤栖,一系列优质企业和亮点项目不断涌入,见证了庐阳招商引资由“装进篮子都是菜”到“精挑细选要好菜”的质变发展历程。

从引进周边小企业到引进世界500强,从内地招商到海外招商,从普遍招商到招大引强……改革开放40年来,庐阳区依托区位、交通、资源、环境和产业优势,持续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筑暖巢引凤栖,一系列优质企业和亮点项目不断涌入,见证了庐阳招商引资由“装进篮子都是菜”到“精挑细选要好菜”的质变发展历程。

筑巢引凤吸引高技术企业投资兴业

瞄准四大主导产业,招商引资凝聚新动能

翻开庐阳区志,上面清楚地记载着:2002年7月,庐阳区成立招商局,其主要职责为贯彻执行国家对外开放方针政策,制订、编制全区对外招商引资办法、总体规划、年度计划和外来投资项目目录等。招商局的成立,按下了庐阳区招商引资工作的“启动键”,也开创了庐阳一、二、三产业招商,多头跟进服务的招商引资新格局。

“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凭借这份团结和担当,十几年来,庐阳区招商局结合全区实际,不断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新机遇、新挑战,近年来更是聚焦金融、特色商贸、高技术服务和文化旅游等四大主导产业,创新招商方式,拓展招商领域,并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金融业方面,目前全区金融及相关服务机构已达615家,集聚了全省银行业总部的60%,全省保险业总部的54%,全省证券业总部的近30%,形成全省最大的金融机构聚集地、金融产业核心区、保险业绿色发展示范区。

特色商贸业方面,银泰、华润万象汇、苏宁等商业综合体企业,红星美凯龙、蚂蚁乐居等现代装饰、品牌家居企业,美团新零售等“互联网+”智慧新零售企业,中辰·创富电商产业园等跨境电商企业相继落户。

蚂蚁乐居

高技术服务业方面,以华为合肥云创新中心、瓜子网、慧图软件等为主的大数据产业,以达研医疗、安龙基因等为主的大健康产业,以恒烁半导体、太泽透平等为主的信息技术产业及研发设计类项目纷纷来庐阳进行产业布局。截至2017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92家。

文化旅游业方面,打造老城特色文化集聚区。依托城隍庙文化旅游集聚区,打造建筑形态有记忆、产业业态有特色、历史文态有传承、区域生态有支撑的文化旅游区;加大工业遗址更新、老旧建筑提升改造力度,整合闲置资源,吸引艺术家、商家入驻,打造创意文化产业基地,建设老城区特色文化圈。目前,建华文创园等文化创意企业已经落户,滨水文化生态休闲区各类招商工作有序推进。

建华文创园一角

精准招商企业客商纷至沓来

为进一步强化专业招商职能,庐阳区组建了金融、楼宇、大数据等“6+4”产业招商小分队与驻广州、杭州招商小分队,选拔一批精通产业知识、熟悉招商业务、打造全区专业招商队伍,并建立机制,实行年度量化考评。同时,开创与中科大EDP新合作模式,联合举办产业招商专题培训班,提升招商队伍的专业性,庐阳招商工作由此实现“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变“广撒网”为集链成群、精准招商、定向出击。

庐阳区“6+4”招商小分队

为进一步引导区域产业健康发展,该区组建庐阳产业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建立庐阳产业引导基金,创新“基金+”招商模式,健康引导庐阳区“4+X”产业发展。

“印象最深的就是他们的专业性。” 在众多接洽客商眼里,“专业”已是在庐阳招商团队接触过程中最大的体会。而在庐阳区招商局负责人看来,唯有专业的招商引资方式,才能和投资者在一个频道对话,才有可能打动他们、引进他们,实现共商共赢。

事实上,专业化招商确实带来了显著的成效:庐阳区赴上海、北京山东成功举办多场专题推介会,推介形式开放创新;利用“中博会”国际舞台,积极对接国际知名企业宣传推介庐阳,促成硅谷半导体、日本智能空净等多个重点项目签约。2018年,更是成功吸引美团新零售海屯生鲜、国际对冲基金孵化基地、苏宁广场项目等20余个重大项目落地;宜家家居、招商蛇口庐州意库文创园等重点在谈项目预落地……这些“高大上”项目的入驻,都给庐阳的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美团新零售海屯生鲜入驻祥源广场

出政策优服务新型招商量质齐升

“四送一服”进企业

秉承着“引得进来,留得长久”的理念,近年来庐阳区相关的招商引资政策和服务也在不断完善,逐步推行全程代办服务,完善重点项目代办制度,立足项目落地前后各个环节建立“全过程服务工作体系”,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及时的服务。2018年前三季度,走访调研辖区内招商落户企业100余家,切实有效解决企业融资、招工、执照办理等突出问题和困难50余条。

企业开办“一窗受理”专区

建立了楼宇信息资源及入驻企业信息库,实时掌握楼宇空置率及动态管理分析楼宇企业变动情况;发布了全省首个楼宇招商VR地图,成立全市首创楼宇联盟组织—“庐阳楼宇联盟”,为企业提供抱团发展便利条件。此外,还出台了《庐阳区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每年拿出1亿元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同时积极谋划委托招商制度。

全省首个楼宇招商VR地图

优质的政策和服务带来的成果是显著的,一组来自该区招商局的数据更具说服力:据统计,2006年,庐阳区实际到位市外资金44.8亿元人民币,外商直接投资0.42亿元人民币,而2017年,庐阳区实际到位市外资金335.5亿元人民币,年平均增长率为20.1%,外商直接投资2.48亿元人民币,年平均增长率为17.5%。与此同时,庐阳区引资领域不断拓展,2002年以来,汇丰银行安徽总部、招商银行安徽区域总部、联想正奇金融、中国普天、红星美凯龙等多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和银泰百货、苏宁广场等国际、国内知名品牌的现代服务业项目以及国微华芯、长庚光学等一大批优质工业项目竞相落户,全区培育税收“亿元楼”9栋。

对外开放不停步,不惑之年再出发。如今的庐阳,正驶入一条经济发展的“快车道”。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新一轮全面扩大对外开放举措的逐步落地,庐阳招商引资从弱到强、从发展走向成熟的蜕变之路,将在庐阳经济社会发展大潮中继续稳步前行。

[责任编辑:王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