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羊城晚报|“科教文卫”齐创新 合肥庐阳用心抒写幸福长卷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科教文卫”齐创新 合肥庐阳用心抒写幸福长卷近日,由合肥市委宣传部、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联合主办,庐阳区委宣传部协办的“创新合肥行”庆祝

原标题:“科教文卫”齐创新 合肥庐阳用心抒写幸福长卷

近日,由合肥市委宣传部、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联合主办,庐阳区委宣传部协办的“创新合肥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7+3”全国主流融媒大型采访活动采访团来到庐阳区,感受庐阳区在教育、科技、卫生医疗、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等领域的创新与探索,展开了一幅首善之区、幸福庐阳的优美画卷。

薛重廉摄

教育先行:教育均衡推动优质资源全覆盖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只有先解决了教育问题,才能真正解决民众最关心的事情,也才是最需要创新的工程。”合肥市庐阳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洪书霞在接受来自“7+3”全国主流融媒采访团的采访时表示。

位于庐阳区的合肥市南门小学已有百余年历史,在新校区森林校区,采访团感受到教育创新,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成果。

“你们能实现辖区中小学午餐服务的全覆盖,很不容易。”钱江晚报副总编辑杨丽在合肥市南门小学森林城校区参观时感叹,庐阳区的“午餐工程”和“放心班工程”解决了学生和家长的实际困难。

作为安徽基础教育的风向标,庐阳区近年来持续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从“撤弱入新、并小壮大”、“整体搬迁名校”,到“一校两区,集团化办学”、“名校办分校”,每一次变革都推动着城乡教育一体化向前发展。以南门小学森林城校区为代表,2011年以来,庐阳区共新建名校办分校、名园办分园30所。对于庐阳教育而言,创新是其发展的不竭动力。在2012年实施的名校长工程、名师工程、名班主任工程“三名工程”的基础上,庐阳区进一步实施“新三名工程”,让“名校扩张”“名师扩容”“名校长扩能”。同时启动第二轮校长职级制改革,深化与上海的战略合作,并向北京海淀区学习,让庐阳校(园)长既有“海风”,也具“京味”,最终形成本土特色的徽派风味。此外,在学前教育方面,庐阳区更是建成全省首家公办早教指导中心,成为全省公办普惠性早教工作先行先试的典范。

放眼未来,庐阳区将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社区教育等领域全面发力,全力打造全国一流教育名区。

科技创新: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彰显创新力量

薛重廉摄

“人造太阳”长啥样?采访团中的很多记者,都对合肥的“人造太阳”早有耳闻,在位于庐阳区董铺水库的科学岛上,他们终于一睹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EAST),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人造太阳”的真容。据了解,位于科学岛上的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是中国科学院在安徽设立的一个综合性科研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据介绍,合肥研究院拥有1个国家工程中心,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7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以及全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EAST)、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2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并牵头建立了合肥战略能源和物质科学大型仪器区域分中心。目前,在磁约束核聚变、大气环境监测、强磁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方向,合肥研究院已经跻身国际先进行列,部分方向已处在国际领先方阵。

其实,庐阳区的科技创新基地,还不仅仅只有科学岛。2017年,继上海之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成为国家正式批准建设的第二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聚焦信息、能源、健康、环境四大领域。其中,大科学装置集中区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项目的核心板块,选址庐阳区三十岗乡,规划建设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研究设施等大科学装置。

记者昨天也了解到,大科学装置集中区项目一期计划在杨岗路以南区域建设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项目,区域面积约0.7平方公里。未来,这里将建设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科学装置集群,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提供保障。

文创旅游:生态之乡诞生合肥“798”

刘艳芳摄

走进合肥庐阳区三十岗乡崔岗艺术村,记者们在感受艺术家们的文化氛围的同时,也领略了位于江淮分水岭、合肥大水缸保护地三十岗的秋色自然风光。

据了解,崔岗村立足“文化创意”产业,在坚持“原生态、原风貌、原住民”的基础之上,着力打造“艺术崔岗”,目前已入驻53位艺术家,艺术作品展、系列音乐节等活动反响强烈,形成了独特的引领城市近郊农村转型升级的“崔岗现象”。

在崔岗艺术村不远处,一座地中海风格的“音乐小镇”映入眼帘。据介绍,音乐小镇主业态为众创空间、音乐酒吧、餐饮、客栈、咖啡馆、艺术家院落等。未来音乐小镇将举行一批以音乐为主题的文化节、艺术展等丰富多彩的市集活动。

在崔岗艺术村、音乐小镇等文创产业带动下,三十岗乡旅游、文化、生态“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的路径已初显成效。据统计,2018年3月16日至4月7日,第六届中国•合肥桃花节举办期间,三十岗乡吸引游客40万人次,直接带动经济消费1200余万元,三十岗乡逐渐成为庐阳区“都市中见田园,田园中见都市”的乡村振兴新样板。

卫生医疗:做好百姓健康“守门人”

“反复发作、头痛头晕……”庐阳区双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智慧医疗诊室内,医生通过智能医疗辅助系统平台将就诊者的症状进行语音输入,而大数据平台很快就分析出就诊者可能患有的病症如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供参考,还能推荐病症所适用的药物。据该中心党支部书记、中心主任胡静云医生介绍,智医助理平台的数据库来自北京协和医院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并可以定期更新,在具体诊疗方面,由于省去了人工书写和录入病例的时间,效率自然有所提高,为精准医疗建设提供很大的便利和优势。

包括双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内,目前庐阳区共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27家、1家乡卫生院及8家村卫生室,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2017年8月,庐阳区作为全省创新城市医联体工作首批三个试点单位之一,探索建立以医联体为基础、以高年资护士为纽带的新型医疗服务体系,大力实施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依托优质资源,庐阳区力促诊疗服务的“智能化”,在合肥市率先试点智医助理辅助诊疗,并被安徽省政府新增为2018年民生工程项目,做好百姓健康“守门人”。

城市建设:“安徽第一路”的华丽蜕变

始建于清嘉庆年间的长江路,是当之无愧的“安徽第一路”,不仅承载了合肥这座城市的底蕴,也见证和记录着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合肥的时代“脉动”。采访团也来到长江中路,感受庐阳区老城更新的创新风采。

据了解,2008年4月起,随着合肥市的进一步发展,长江路时隔十余年再次迎来了改造,开始迈向精品时代。此次改造采取了很多新技术,比如采用SMA沥青路面升级。据介绍,改造所使用的沥青为SMA沥青玛蹄脂,通常用于高架桥和高速公路,在城市道路中很少运用。且SMA沥青玛蹄脂噪音低,耐磨度和防滑型都很好,提高了路面行车的舒适度和安全性。

另外,记者看到,此次改造采取的路灯采用低碳节能LED光源,每盏路灯分别有4个高压钠灯主光源,4个LED装饰光源叶片,LED光源带有无线收发装置,整条路可以同步控制,具有七彩变色功能,重要节假日还可以根据需求设置颜色。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