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齐鲁晚报|这里的医生为啥不用手书病历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这里的医生为啥不用手书病历合肥和济南均是省会城市,也有很多相似之处,近年合肥的发展颇为抢眼,在一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中国城市排名”中,合肥名列第三。合肥的新动力从

原标题:这里的医生为啥不用手书病历

合肥和济南均是省会城市,也有很多相似之处,近年合肥的发展颇为抢眼,在一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中国城市排名”中,合肥名列第三。合肥的新动力从何而来,又是如何完成转型升级的呢?

10月16日至10月18日,齐鲁晚报记者跟随“7+3”全国主流融媒大型采访活动来到合肥。三天来,从基层的社区医院、书舍到高科技核聚变设备、量子芯片,记者深切感受到这里的创新之风正盛。对标合肥,可以取长补短,助益改革。

智能语音不仅能答疑

还能定期回访患者

中国声谷是合肥最具创新力的产业园区,这里正在打造基于声音的智能语音产业基地,听得懂方言的鼠标、能进行会议速记的语音设备、价格不到300元能翻译四国语言的翻译棒……不断创新的智能语音设备将这座产业园不断推向新的科技高度。

得益于科大讯飞这样高科技企业在合肥市的优势,位于合瓦路的庐阳区双岗街道一家普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语音输入系统派上大用场。在一间医生诊疗室里,医生给记者演示了智慧诊疗设备。

这位医生口述病症:“反复发作、头痛头晕……”后面的显示屏里就自动通过语音识别设备把文字打了出来。原来在医生的工作服靠近下巴的位置,夹了一个小小的语音设备,“医疗术语相对比较专业,但是这个小匣子的识别能力还是很强的,出错率并不高。”

医生描述完病情后,平台能提供5种可能的疑似疾病供医生辅助确诊。据医生介绍,一般首位疾病的准确率在70%左右。

平台诊断疾病的数据库从哪来呢?医生表示,智医助理平台的数据库来自北京协和医院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并可以定期更新,在具体诊疗方面,由于省去了人工书写和录入病历的时间,效率提高不少。而在另一间诊室,智能语音答录系统能够接听患者来电,并且回答患者提出的问题,还能定期回访患者,在患者病情出现特殊变化时,通过电话或者短信提醒患者及时就医。

记者了解到,仅在庐阳区就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27家、一家乡卫生院及八家村卫生室,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

另外,哈工大(合肥)的消防机器人已经用于成都的消防中、从合肥实验室诞生的国轩高科的磷酸铁锂电芯都已经用在了北汽、上汽、江淮、奇瑞、众泰、吉利等新能源车上。

设立“编制周转池”

一高校增266个编制

人才瓶颈困扰着很多高校,尤其是编制问题成了卡脖子的难题。合肥学院人事处处长程爱娟告诉记者,“过去由于编制限制,学校难以引进高层次人才,对科研和教学都有很大影响。受与编制数量挂钩的职称数限制,也难以留住需要晋升职称的中青年人才。”

后来,安徽省决定在合肥学院等6所高校施行“编制周转池”试点后,合肥学院增加了266个编制。程爱娟表示,现在不仅可以引进人才,按编制比例分配的职称也多了相应名额,调动了教师积极性,便于吸引和留住人才。截至目前,学校利用编制池计划引进了65名博士,9名正高级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初步满足了教学和科研的需求。

“编制周转池为高校打造了‘人才特区’。”陈爱娟说,通过编制周转池制度,学校引进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组建了一系列创新团队。

高校孵化高科技企业

政府给予优惠

和科大讯飞一样,同属科大系的科大国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杨在点评合肥创新时说:“合肥的产学研结合是比较好的。”

据了解,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迁到合肥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科大积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区域创新能力建设,孵化培育高新企业100余家,科大讯飞、科大智能、国盾量子等已成知名企业。

本源量子是高校孵化的公司,其由中科大量子信息实验室孵化,公司成立于2017年9月,科研主创人员主要来自郭光灿院士的科研团队,创始团队主要成员均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团队的大多数成员都是“90后”,平均年龄不到30岁。

今年26岁的本源量子计算公司副总裁孔伟成告诉记者,对于他们这样的高科技初创公司,当地政府给了很多税收和房租上的优惠,给他们减免了五年房租。

据悉,“十二五”以来,合肥自主创新主要指标全部进入省会城市十强,三年前,合肥平均每3天诞生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如今,平均每天就会诞生一家。

借力“智慧书房”

新华书店也能借书

2017年,《合肥24小时书店伴着书香的温情故事》被写进山东省的高考作文题。这家“网红书店”就是合肥三孝口新华书店,24小时不打烊,接纳城市里每一个读者,晚上走进书店的有喜欢夜读的市民。

2017年,这家书店推出了共享图书的模式,在阅读软件“智慧书房”手机客户端上,用户交99元押金,就可以将喜爱的图书带回家免费阅读。据了解,这家新华书店日均客流高达5000多人,而最高峰时日客流达到过15000人,这比以前书店生意最好的时候客流还大。

“这家店耗资两千万,对于我们新华书店这样的国企来说,如果没有领导自上而下的力度是很难执行的。”店长赵世萍说,更加颠覆式的改革是,书店改造后,所有老员工全部分流,又重新招聘了新的员工,而且全都以“90后”年轻人为主。赵世萍介绍,凭借“智慧书房”,现在合肥40余家新华书店不但可以买书,更可以借书。

“如此开放的书店,偷盗率和损坏状况应该很高吧?”采访中,有记者提出了这样的疑问。赵世萍说,随着人们观念和素质的提升,这样的状况并没有出现,“我们的损毁率和失窃率一直保持在可控范围内,与传统书店的情况差不多。”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