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铜陵义安区:“头雁”引领 文明浸润乡风正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婚喜事简办好、大摆宴席‘要禁止’、不攀比无烦恼。”近日,记者在铜陵市义安区胥坝乡群心村,看到了一组宣传漫画。漫画上通俗易懂的语言,既有新意又发人深省。

“婚喜事简办好、大摆宴席‘要禁止’、不攀比无烦恼。”近日,记者在铜陵市义安区胥坝乡群心村,看到了一组宣传漫画。漫画上通俗易懂的语言,既有新意又发人深省。在该村“两委”的组织下,包括宣传漫画在内,文化墙、家风家训示范街、乡贤文化馆等一系列移风易俗宣传载体实现全覆盖。

铜陵市义安区充分发挥乡村优秀党员、乡贤、好人、道德模范等“领头雁”的作用,先垂范、作表率,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在他们的带动下,各乡村不仅将家风家训“立”了起来,还让优秀传统文化“活”了起来,村民的精神生活“富”了起来。“头雁”引领、典型带动,不断助推乡村振兴。

立新规“立”出新气象

农村老人不出家门,也能享受到居家养老服务。在铜陵市义安区天门镇金塔村就有这么一支日间照料服务队,队员全部是本村村民,共为82位空巢、失能老人提供服务。“我们将服务对象分成3类,提供不同的服务方式。”金塔村党总支书记梅香胜告诉记者。

如今,义安区许多乡村已经摆脱了村集体经济薄弱的窘境,村民的物质生活条件逐步提升。村民口袋富了,如何引导他们讲文明、树新风,便成为村里的头等大事。当地以基层党组织为引领,结合本村实际,从尊老敬老、反对大操大办和铺张浪费等方面为切入点,让乡村焕发新气象。

2009年,金塔村成立了老年协会,并由协会牵头,与村里350个老年家庭签订赡养三方协议。老年协会为赡养双方做工作,负责监督赡养人履行情况。该村还选树“孝亲敬老”典型,以典型带动,营造尊老敬老氛围。梅香胜本人就是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在他的带动下,村里的老人有了高龄补贴,空巢孤寡老人也得到了及时照料。

“我们对农村居家养老提出新概念,‘父母不动子女动’,让老人们得到亲情陪伴。”梅香胜说。

在胥坝乡群心村村部门口,一座白墙灰瓦的建筑挂着“群心村喜庆堂”的牌子,大厅里十余张桌子铺上大红色的桌布,后堂各类灶具、餐具齐全,还配备了音响设施。“喜庆堂是方便村民们办红白喜事的场所。只要向村红白理事会申请,村民们就可以免费使用场地设备。”群心村党委书记古中举告诉记者。

群心村坐落在江心洲上,该村利用7000多亩滩涂资源,发展种养业,村集体经济达200多万元。村民手上有钱了,村里的婚庆压力却大了起来,不少村民进城办酒席,花费高不说,铺张浪费现象也较突出。为此,该村投入30余万元建成200平方米的喜庆堂,村民只需带来食材、厨师,就可以自办宴席,而且水电气全部免费。不过,村民想办事,首先要向红白理事会申请。理事会明确规定,办宴席不超过十桌、每桌菜金不超500元,婚丧嫁娶随礼不超过200元。该村党员作表率,引导村民节俭办事。自喜庆堂启动以来,共承办各类宴席35次,共计节约资金70余万元,真正减轻了村民人情负担。

以文化人滋养乡村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引领社会新风尚。铜陵市一些文化底蕴深厚的乡村,充分发挥乡贤、志愿者的带头作用,通过开展不同层次的文化活动,培育乡风文明。

铜陵市义安区钟鸣镇文化站站长缪悟之去年当选“中国好人”,在他的努力下,铜陵市级非遗“板龙灯”得到了恢复,乡村文化墙成为了文明宣传的一道亮丽风景。包括缪悟之在内,一批基层文化工作人员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滚龙板龙竹马灯表演、非遗项目传承等文化活动。同时推出反映移风易俗内容的通俗读物,编创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乡风乡俗和剧目、小品,不断滋养和影响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胥坝乡旭光村则注重发挥当地诗词协会的集体智慧,通过编印诗集,引导村民参与到村规民约提炼活动中来。诗词像一条红线贯穿于村和群众之间。记者走进旭光村,看见一条条村规民约转化成朗朗上口的地方特色诗词,流动于村里的大街小巷,让村民看得明白又不乏诗意。不仅如此,该村结合当地文化遗产大鼓书,将村规民约以诗词的形式说唱出来,真正将村规民约“印”在村民心里。

旭光村还对历年受到表彰的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先进人物,每个人都以一首诗的形式对其事迹进行概括和提炼,进行广泛宣传,让村民抬眼可及、随处可见、学有目标。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也是农村地区文明创建的重要手段。义安区大力普及志愿服务理念,着力党员、青年、“五老”等志愿服务队伍建设。

“我们村留守妇女较多,文化素质也高一些。就想结合她们的专长,组织开展基层文化活动。2013年,村里成立了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如今已发展到30多人。”洪海霞是义安区西联镇犁桥村计生专干,也是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她告诉记者,过去村里文化活动单一,大都是打牌搓麻将。在志愿者的帮扶下,村民们离开了麻将桌,跳起了广场舞,打起了腰鼓,全村精神面貌大为改观。志愿者们还和村里17个留守儿童结对,开展心理辅导、安全教育等关爱活动。

能人带动发展产业

“我们种植的大棚草莓销路挺好的,也请你们多宣传宣传。”近日,在钟鸣镇泉栏村一处田埂上,当地种植大户王平富的妻子笑着告诉记者。王平富是村里“十星文明户”,他从种葛开始,逐渐调整种植结构,带动周边村民扩大草莓、西瓜种植规模。

铜陵市义安区结合移风易俗工作,开展环境整治、评选表彰文明户等一系列活动,以乡村振兴为切入点,推动乡村产业发展。

“有没有带动作用,是不是干实事,这是我们评选‘十星级文明户’的一个重要指标。从2016年开始,我们重点推动文明户评选工作,并为当选的文明户提供贷款减免、政策扶持,让文明户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泉栏村党总支书记万兵说。如今,该村通过文明户评选,带动村内山羊养殖、瓜果种植产业发展。

义安区东联镇东埂村大吉口自然村四水环绕,自然环境条件好。2017年,大吉口结合省级中心村建设,实施环境整治、村庄绿化、村庄亮化及村口景观等15个项目建设,改善了生活环境,完备了文化设施。景色美了,如何整治乱搭乱建、乱扔垃圾等陋习,让乡风美起来又成为一件大事。

高太生是大吉口村民理事会成员,他告诉记者,理事会先带领村民们参观其他美丽乡村示范点,让他们有直观感受。同时找来村里德高望重的人挨家挨户做工作。遇到“钉子户”,就从“外围”突破,找他身边的人慢慢做通工作。包括高太生在内的7名理事会成员不计报酬,每天巡村进行督促,保护好村内环境。而村里的一些外出打工人员也作出了表率。该村村民陶思源自拆围墙,方便村里修整马路,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在理事会等村民组织的努力下,东埂村利用保护良好的水生态环境,发展垂钓和龙虾养殖,并带动村庄农家乐产业。同时整治闲散土地,集中分户种植蔬菜,形成农村独有的小菜园,助力农户提高收入。

“东埂的环境好了,我们的农家乐生意也做起来了。每年仅这一项就增收近20万元。”村民阮成良告诉记者。(安徽日报钱定果)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