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县在说|您好!安徽“舒城”请求添加您为好友!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今天,让我们走进舒城听听他的故事 他,出生于山水之中他坐拥2100平方公里的土地,属六安市。这里拥有戏剧性的自然景观,山地、丘陵、岗地、平原、水域。西南山区峰峦秀丽,林木葱茏;中部丘

 

今天,让我们走进舒城

听听他的故事                       

他,出生于山水之中

他坐拥2100平方公里的土地,属六安市。这里拥有戏剧性的自然景观,山地、丘陵、岗地、平原、水域。西南山区峰峦秀丽,林木葱茏;中部丘陵起伏,优美逶迤;东北则沃野平畴,叠翠流金。被称为“安徽北戴河、合肥后花园”。

他与山为邻,与水为友,最爱不过是乘一叶扁舟,往那万佛山水中寻幽,看泉石掩映、山林水湄,别有一番闲趣。

万佛湖:人未近,意悠远。乍一看,明河共影,翠峦黛谷,表里澄澈,让人疑惑这是何人的水墨丹青?这便是万佛湖了。

50平方公里的湖面上漂浮着大大小小几十个岛屿,栩栩如佛子,宛若“诸佛拜观音”。岛屿名幽谷新月、摩崖石刻、梅山晓烟、龙柏山道之类,皆优美典当,古韵犹存。

走进细细端详,但见环湖皆山,群峰耸立,水面开阔,一碧万倾。翠绿、清蓝、淡灰,层次分明,绵延百里。

每当“寒波淡淡起”,便看到“白鸟悠悠下”,无愧其“湖光山色、百里画廊”的美誉!


万佛山:水伴山更幽。那万佛湖水,便发源自这万佛山。这里的森林覆盖率达95%,碧涛千顷的森林是天然的氧吧。

即使是在全年最热的季节,平均气温也只有27°C,是天然避暑胜地。

这里层峦叠嶂、峻峰林立、奇松怪石、流泉飞瀑,自然风光极其优美。日出、晚霞、霜枫、雪景、雾松、佛光等时令景观各显其意,如入仙境。

据说,北宋大画家李公麟曾在山中写生,山谷之中还流传着黄廷坚在此赋诗颂吟的奇闻异事。就连汉武帝南岳封禅时都感叹:“等上那山,真乃万福。”

万佛山水,就像一个定位系统,一头锁定着千里之外的异乡,一头则永远牵绊着这个青山绿水的小城。无论他的孩子们走得多远,在其脑海中,只有这里的风景熟悉,又顽固。

他,经历一段缠绵爱情

“进街放眼博览方知人间有大爱,携侣牵手共游不信世上无真情”

“一段佳话两个情种三载同窗伴,千秋美谈九州爱神六舒化蝶飞”

这是在他家的一个角落—梁祝街上的楹联。

作为“梁祝故里”,他家中有众多的与“梁祝”传说相对应爱情遗迹。

其中,南港镇有祝英台的出生地祝家庄、鹿起山脚下有梁山伯的出生地梁家庄、梁祝墓、梁祝庙;干汊河镇的泉水堰有祝家庄、梁祝衣冠塚;舒茶镇有梁祝读书的梨山书院、清水河等等。

正是“碧草青青花盛开,彩蝶纷飞久徘徊,千古传颂深深爱,山伯永恋祝英台。”

他,质朴勤劳,家业丰厚

他一步一脚印,积累了丰厚的家资。他的舒城儿女们也如此般在天地之间勤勉劳作,用至精至诚的心意挥洒汗水,回馈生活。

2016年,他家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72624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40954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9.5%。

按户籍人口计算人均GDP达到17298元,比上年增加1365元,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GDP为22506元,比上年增加1756元。

除此之外,合九铁路、沪蓉高速穿境而过,206国道、105国道、317省道以及四通八达的县乡村公路形成便捷的交通网络。

淘洗历史,糅合时光,一代又一代的舒城儿女,让脚下这片宽广大地,变成了富贵温柔之乡。

他,抚育济济英才

他善于教化,他懂得因材施教的道理。所以他的后代里,有文臣、有武将,还有艺术家。他的子女都是时代里的佼佼者,让我们来一睹其风采。

周瑜:你可还记得那个“曲有误,周郎顾”中的英俊奇才周公瑾?他居住的地方叫做周瑜城,二十四岁之前,周郎一直在此生活。如今,徘徊在薄暮溟溟的古城废墟上,仿佛可以看见周郎羽扇纶巾、神姿飞扬的模样和他设帐高丘、指挥三军的挥洒自如,可谓是“世间豪杰英雄士,江左风流美丈夫”。

李公麟:被称为“宋画第一人”。他笔下扫去粉黛、淡毫轻墨的白描画,被后人称为”天下绝艺矣”。其线条健拔却有粗细浓淡,构图坚实稳秀而又灵动自然,而且所作皆不着色,被称作“白描大师”。

王仁峰: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著名影视明星王祖贤的曾祖父。1907年加入中国同盟会。1910年5月在南京准备武装起义,为制弹药失去左臂。1911年7月入江浙新军徐绍祯部,参加光复南京起义。1928年任舒城中学的校长。

时至今日,舒城中学已是百年名校了。其与合肥庐州中学堂、桐城中学堂是安徽省中等教育的三所源头学校,共同开创了安徽中等教育的先河。培养了济济英才。

他的手艺,你还记得吗?

某种程度上,食物承载了生活。味觉的记忆直接亲切,当城市不断被重塑,游子辗转漂泊于异乡,食物是最后的线索。顺着味蕾的记忆,回溯到炊烟袅袅的傍晚,那是他遥远又熟悉的故乡。

大饺子:当地的籼米富有粘性,为了答谢自然的馈赠,他将其磨成粉制成饺皮,包上腊肉或蔬菜,放入油锅中炸透,制成焦香美味的大饺子。越是弥足珍贵的美味,外表越是平淡无奇,舒城儿女辛苦劳作带给身心的幸福,从来也是如此。


桃溪瓦罐汤:清早点火,一炉一罐,小火慢熬,随着小火慢慢翻腾的气泡,缠绕出浓郁香气。外出的游子,总是惦念着它的味道。

万佛湖有机鱼头美味与形色兼备,是他的饮食哲学。这道菜以万佛湖中新鲜鳙鱼头为原料,加上纯净湖水炖成。它代表着舒城儿女的味觉密码,也是撰写舒城味觉记忆史的通用语言。

鱼汤浓郁白皙如玉,鱼头肉松紧有致,汤浓味醇,抿一口鱼汤沁人心脾,回味悠长,吃一块鱼肉,细致爽滑,唇齿留香。

在湖光山色中长大的鱼儿,于细品之中,诉说着万佛湖“青山隐隐水迢迢”的秘密。

他素爱喝茶。“小兰花”是家中的传统饮品,有多传统呢?大概也就两百年吧。


舒城小兰花:不单单是外形似兰花雅洁,泡水之后,茶叶如兰花开放,枝枝直立杯中,还有特有的兰花清香,俗称“热气上冒一支香”。

汤色嫩绿明净,滋味甘醇,独具韵味。最近,在茶茗国际评比大赛上,我们的小兰花还拿回了金奖。

                                              

这是不断发展中的舒城,人和食物,比任何时候走得更快。无论我们的脚步多么匆忙,无论聚散与悲欢,来的多么不由自主,总有一种味道,以独特的方式在提醒着我们,认清去向,不忘归途。

这里是舒城,是生命开始的地方。人的一生都在回家的路上。在天地之中,我们行走、休憩,用青山绿水的记忆温暖路途。在同一屋檐下,我们生火、做饭,用故乡的食物凝聚家庭。

在这个时代,每个人都经历了太多的苦痛和喜悦。不如回家来看看他吧,一切思乡、怀旧的情绪都能在这里得到最温暖妥帖的安放。这是千年的传承,他的一切早已融入舒城儿女的骨血,形成了舒城儿女,独特的气质。

[责任编辑:徐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