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空气越来越好 合肥PM10/PM2.5平均浓度连续5年"双降"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空气越来越好了!合肥PM10/PM2.5平均浓度连续5年"双降"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提升生态魅力值2018年,蓝天更多了,碧水更清了。工作数据显示,一年来,合肥空气质

原标题:空气越来越好了!合肥PM10/PM2.5平均浓度连续5年"双降"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提升生态魅力值

2018年,蓝天更多了,碧水更清了。工作数据显示,一年来,合肥空气质量好转明显,水污染治理效果显著。在各相关部门的努力下,着力推动绿色发展,全域打造美丽合肥,合肥的生态魅力值不断提升。

合肥PM10、PM2.5平均浓度连续5年实现“双下降”

最近,合肥市环境保护局大气环境管理处处长夏云起非常高兴,在朋友圈和相关群里告诉大家合肥去年空气质量“还不错”的消息。过去一年,合肥市从“控煤”“控气”“控车”“控尘”“控烧”五方面协同治理大气污染,合肥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展开,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收获了不错的空气。PM10、PM2.5平均浓度下降8.8%、14.3%,连续5年实现“双下降”,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合肥市环境保护局数据显示,去年合肥空气创下多个首次。2018年PM2.5年均浓度首次降到“4”字头,为48.1微克每立方米。比2017年下降14.3%,比2013年下降45%(2013年合肥市PM2.5年均浓度为88微克)。PM10年平均浓度首次降到“7”字头,为72.7微克每立方米,比2017年下降8.8%,比2013年下降36%(2013年合肥市PM10年均浓度为115微克)。

空气质量优良率首次升到“7”字头,为74%,比2017年提高12.3个百分点,比2013年提升24个百分点(2013年合肥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为49.9%),圆满完成2018年年度目标,并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此外,2018年合肥市首次出现PM2.5季度均值低于30微克,三季度连续三个月PM2.5均值低于30微克(7月28微克,8月26微克,9月27微克)。3月份PM2.5均值首次低于50微克,优良率达到96.7%。12月份PM2.5均值首次低于70微克,优良率达到67.7%,优良天数首次超过20天,为21天优良。

坚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合肥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这样的成绩取得并不容易。呼吸新鲜空气是广大人民群众共同的愿望和追求。合肥市进一步攻坚克难、协同配合,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进一步抓实、抓具体、抓到位,深入推进餐饮油烟专项整治、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及工地扬尘治理等各项工作,确保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进一步提高。

美丽乡村建设也在扎实推进,完成70个中心村建设,改造农村危房3703户。农村环境“三大革命”纵深推进,建成18个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超额完成10万户农村改厕任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

同时,合肥还制定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意见、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合肥)经济带实施方案、巢湖综合治理绿色发展总体规划,狠抓中央和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环巢湖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顺利推进,建成胡大郢、于湾污水处理厂,完成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

合肥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创新实施“排长制”,新建雨污管网559公里,双桥河、派河2条重污染河流消除劣Ⅴ类。

合肥还在全省率先开展地表水、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试点。城市十大公园和环湖十大湿地启动建设,四级“林长制”实现全覆盖,全年植树造林6万多亩、城镇绿化1377万平方米,新增绿色长廊240公里,新建花境528处。

一年来,合肥坚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施铁腕治污,坚守生态底线,绘就蓝天白云、水清岸绿的美丽画卷。

下大力气“真金白银”投入巢湖综合治理

巢湖综合治理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面对这个长期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合肥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科学谋划巢湖综合治理的目标和重点任务,着力建设绿色发展的美丽巢湖。

为了巢湖,合肥一直下大力气治理。2018年以来,《巢湖综合治理绿色发展总体规划(建议稿)》已编制完成,巢湖综合治理各批次项目都在加快推进。目前,《环巢湖湿地公园群建设总体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巢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上报国务院,《环巢湖国家旅游休闲区总体规划》正在加快论证。

在巢湖综合治理上,合肥市下大力气“真金白银”投入。合肥市全面开展排污口普查,建设像长临河这样的污水处理厂,把所有污水接入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现有污水处理厂,高标准新建一批城镇污水处理厂,确保2018年基本实现准四类标准排放。在点源治理上,安排82项具体措施,重点推进南淝河、十五里河、派河、双桥河4条重污染河流治理。

合肥还在环巢湖区域规划建设10万亩湿地,这些湿地如同巢湖的“肾”,对巢湖起着过滤清洁的作用。另一方面,这些湿地公园已经成为周末节假日市民休闲玩乐的好去处。目前,滨湖省级湿地公园、肥西三河湿地公园、巢湖半岛湿地公园获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巢湖柘皋河湿地公园获省级湿地公园试点。

目前,巢湖综合治理一期、二期工程基本完成;三期、四期工程共79个项目,已开工44个,累计完成投资21.5亿元;五期工程已开展初设编制工作;六期可研报告已经完成编制;肥东、庐江等县的富磷废弃矿山、铁矿钒矿矿山的治理和修复工程正在积极推进。在内源治理上,全面开展巢湖湖盆勘测,精准实施底泥清淤,加强蓝藻治理,削减湖体污染存量。

下一步,合肥将根据巢湖综合治理绿色发展总体规划,集中打好巢湖水环境治理突击战,统筹推进雨污分流、建厂处理、生态补水、湿地净化等工程,加快实现入湖河流清澈干净,为群众提供更多亲水环境。健全“河长制”“湖长制”,突出治理南淝河,持续巩固双桥河、派河水质达标,基本消灭城市黑臭水体。

让我们生活的家园天蓝气净、水清岸绿

站在新的起点,2019年,合肥将高强度推进“三大攻坚”。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聚焦解决突出问题,坚决打好三大攻坚关键战役,跨越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关口。

这三大攻坚关键战役中,摆在首位的就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合肥将继续聚焦“三大保卫战”和“七大标志性战役”,以最大的决心,下最大的力气,坚定抓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

启动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建成十五里河污水处理厂四期、小仓房污水处理厂三期、陶冲污水处理厂二期等项目,做好雨污管网建设、养护,新建一批城市初期雨水调蓄设施。

实施重大专项行动,强化区域联防联控,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严格建设用地和污染地块环境监管,继续推进试点地块土壤修复。严厉打击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处置行为,加强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建设。加快构建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完善预报预警和质控体系。强化企业环保信用约束。

今年,合肥还将推深做实“林长制”,精心打造森林长廊示范段,加快实施滁河干渠、环巢湖大道绿化景观提升工程,新增造林5万亩。加快建设城市十大公园、环湖十大湿地和100个小公园、小游园,全面提升城市绿化景观品质,打造更加丰富多彩的美丽空间和市民乐园。

在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方面,合肥将高质量建设一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提升农村“双基”水平。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提标扩面,建成89个中心村。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县域行政村实现环卫治理市场化服务全覆盖,乡镇政府驻地实现污水处理厂设施全覆盖,完成10万户农村改厕任务。

“开展各类绿色创建行动,一定要让我们生活的家园天蓝气净、水清岸绿。”2019合肥政府工作报告上,合肥用“天蓝气净、水清岸绿”郑重向市民承诺。(来源:合肥晚八点微信公号)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