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恪守信约 安庆一古稀老人打工5年替子还债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诚实守信古稀老人打工5年替子还债俗话说,父债子还,生活中,子债父还的事迹却不多见。在我市桐城大关镇台庄村,有一位古稀老人,为了恪守信约,5年来,他坚持在外打工,省吃俭用,为已故儿子偿还欠下的几

原标题:诚实守信古稀老人打工5年替子还债

俗话说,父债子还,生活中,子债父还的事迹却不多见。在我市桐城大关镇台庄村,有一位古稀老人,为了恪守信约,5年来,他坚持在外打工,省吃俭用,为已故儿子偿还欠下的几十万元债务。这位用良心和诚信撑起困难家庭,守住做人尊严的老人叫余国云。

压在心里的一块“巨石”

“就像压在心里的一块‘巨石’。”1月27日,说起欠债,余国云老人说。

家住桐城市大关镇台庄村四队的余国云老人,1949年12月出生,如今本应是颐养天年的年纪。可在2012年,他儿子突感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诊断为白血病。这样的噩耗对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犹如晴天霹雳。

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一家人决定倾尽全力挽救儿子的生命。家里承担不起,只能到亲戚朋友处借钱。可到了2013年,其子因病情恶化,医治无效不幸去世。老伴去世得早,又遇到老年丧子的变故,这个家庭给余国云老人留下的不仅是深深的悲痛,还有年幼的孙女和38万元的债务。余国云老人精神受到重创,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精神状态每况愈下。

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余国云老人渐渐从抑郁中走出来。年幼的孙女有媳妇在家照顾,但是儿子留下的几十万元债务就像一块压在他心里的“巨石”,使他时常感觉压力很大,不能挺起腰杆做人。

“这些钱都是儿子治病时跟亲戚朋友和邻居们借的。人活着不能不讲诚信,只要活着一天,我就要尽力帮他把欠下的债务还清。”余国云老人暗暗打定主意,开始了漫漫还债路。

再苦再累,也要还债

为了帮儿子还债,当年,早已过了花甲之年的余国云老人背起行囊,独自一人来到浙江杭州一处工地起早贪黑的辛苦打工。这一干,就是5年,工地换了一处又一处。

5年来,余国云未回家过一次团圆年,更没有为自己添过一件新衣服,省吃俭用,只为能减少一笔笔债务。“在这边工地主要就是干架子工的活儿,一天能有150元的收入。”余国云介绍,为了多赚点加班费,每年春节工友们回家过年,自己就看看工地、修修工具。

“再苦再累,我也要把债还掉。”5年的辛苦劳作和省吃俭用,余国云已经还清了大部分债务。“目前已经还掉了26万元的借款,还有10多万,我仍在努力。”

2019年,余国云老人已到古稀之年。“年纪大了,特别想看看孙女,今年我过年回家了。”余国云坚定地说,“账本放在心里了,只要活着,我就一定把债务还清。”(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汪明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