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怀宁一村庄全村千余人塘里挑水喝 盼着喝上自来水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记者:高香茗王伊凡编辑:董远远以前, 农村人吃水大多依靠当家塘,或者打井取地下水。如今随着民生工程的推进,很多农村都用上了自来水。可是家住怀宁县凉亭乡青山村的刘大叔,却给我们栏目打来电话说,他们村现在

原标题:怀宁:全村千余人,塘里挑水喝?井水难入口,盼着喝上自来水!

以前, 农村人吃水大多依靠当家塘,或者打井取地下水。如今随着民生工程的推进,很多农村都用上了自来水。可是家住怀宁县凉亭乡青山村的刘大叔,却给我们栏目打来电话说,他们村现在两千多人,如今吃水却成了大难题。这是怎么回事呢?

求助人:怀宁县凉亭乡青山村村民

求助事由:塘水几近干涸,井水水质太差,村民吃水成了大问题

刘大哥:这个水是我们用的水,我舀给你瞧瞧看。这是我们用的水,白色的是水垢,是井里水。

在刘大哥家的灶台上,记者看到这个装水的壶里全是白色的沉淀物。除此之外,刘大哥还给我们拿出了一个专门用来烧水的水壶,这里面也同样是结了厚厚的一层水垢。

刘大哥告诉记者,他们青山村地处矿区,井水的水质一直都不好,不但不能饮用对村民生活的其他方面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刘大哥:淋浴上面放不下来水,水垢时间长了,堵塞了,把管道里面堵塞了。

村民:管子要不到两年就实起来了,就放不下来水,水垢太厚了。

村民这些年吃水,一直靠沉淀来解决,如今生活水平提高了,家庭条件好的村民,会购买净水器将井水进行过滤再吃。

刘大哥:今年十二月份才回来的,过滤芯又换掉一个,大概两三个月要换一个。

记者了解到水要通过过滤,不是家家户户都有净水器,没有净水器就只能吃这种水。虽然频繁更换净水芯,但是村民们告诉记者,这种方法并不能彻底解决井水水质的问题

村民:以前我们吃的是井水,井水现在也不行。我双肾结石,不能吃,我现在吃的塘里水。 

相比井水,村民们更愿意选择离家一里路的塘水。

村民:现在这个水不是很深,现在下雨还涨了,原先在石头那个位置。没有水吃,每次挑水用这个瓢慢慢舀,水到桶里是黄的,回去过滤,比井水好,没有碱

刘大叔告诉记者,他每天早上都起来挑水,而这个水就是他们一家人每天饮用的水。这个挑来的水通过过滤以后,就专门供家人饮用,而井水主要就用来洗洗涮涮。可是旱季时池塘水量减少,挑水吃无法保障,村民也就不得不喝井水了。那么这个问题究竟出现多久了,有没有好的解决的办法呢?

刘大哥:现在塘都干了,一般都带瓢去舀了,桶都盛不起来了。 

那么到底该如何解决吃水问题呢?村民们说,他们就期盼村里快点通上自来水。把水搞通就好了,吃水就放心干净一点。政府把自来水安通就好了,老百姓就没有后顾之忧了。 

然而说到安装自来水的问题,村民们苦不堪言,他们说,这件事他们已经几年前就反映给了村里和乡里,已经好多年了,都没人牵头搞下来。

那么到底因为什么原因,青山村至今都不能安装自来水呢?记者和村民们一起来到了凉亭乡青山村村委会。

村副主任刘晓照:青山村村民反映村里没有自来水的问题,不是没有自来水。是水压压不上来,压力不够,地势比较高

刘晓照告诉记者,由于青山村地势比较高,所以即便安装了自来水也无法供上水,目前村委会工作人员的用水,也是靠刘晓照从家里带纯净水。

青山村大约有两千多人,对于村里的饮用水问题,刘晓照说,他们作为村委会也希望能引起关注,并能得到进一步解决。

记者了解到村里遇到的问题就是一个方案还没定下来。而目前有三个方案:一个自来水厂;第二个在隔壁自来水厂安通自来水厂;第三个五岭水库。三个方案考虑哪个不确定。对于刘晓照这样的答复,村民们很有意见。

村民:他都是敷衍的,我们每次来都说乡里。乡里我讲过了,我说到乡里我跑县里,县里不行。我打媒体电话。怎么这么多年二级站都没有做成功?

刘晓照:这个工程造价非常大,群众只能少一点,肯定不能把负担给他们啊!  

青山村的副主任刘晓照告诉记者, 对于村民们用水的问题,他们村委也很头痛。但因为涉及的造价费用比较高,所以多年来一直没有动静。村民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喝上健康的自来水呢?

凉亭乡副乡长杨文胜:前期我们自来水是06年、07年建的时候,第一个方案准备到青山村修,上面有个毛岭水库建的水厂,准备在他那建水厂。

凉亭乡自来水厂负责人方红兵:当时老百姓讲的青山村如果建水厂,水只能我一个村用。我不能讲建一个水厂只给你们一个村用这是不合理的。最起码带三个村用,所以老百姓不同意联名签字建水厂。

原本考虑青山村地势比较高,建自来水厂水质好,而且节省成本,可是因为村民的反对,所以凉亭乡自来水厂最终选址到了地势低的邻村。

凉亭乡自来水厂负责人方红兵:因为青山山上,我们落差跟他的落差有七八十米。水打不上去,所以青山导致一直没有通水

凉亭乡副乡长杨文胜:青山山势比较高,他现在就是安了自来水,水压供不上去。 

凉亭乡一共有11个村,有八千多户村民,而自来水的供水覆盖面只有50%,还有一半的村没有覆盖到,其中就包括青山村,所以针对村民安全用水问题,乡政府也与自来水厂一直在协商解决办法,那就是建立增压站。

凉亭乡自来水厂负责人方红兵:二级站现在好建是好建,但是二级站投资大,初步算了一下二级站如果要建估计连管子要四五百万。如果建基站能不能解决自来水的问题,那就能解决了,但是就是费用的问题。 

凉亭乡副乡长杨文胜:现在我们自来水标准是2200元加420元,2620块钱。你看我2620块钱收上来之后,我的投入比较大,你从其他地方引水也可以。我这水没办法供,供不上去所以自来水厂我投资投不起,我就不搞。   

杨文胜和方红兵所说的问题,也正是村民们一直关心的问题,那么这个状况,到底如何解决呢?而村民们何时才能用上自来水呢?

凉亭乡副乡长杨文胜:我们当地政府肯定想办法解决,向上级主管部门、县级政府这块争取。自来水厂出一部分,应该三个来源渠道。 

杨文胜告诉记者,目前经过政府部门多方协调,目前增压站的建立已经有了初步的计划。

凉亭乡副乡长杨文胜:我们正在设计之中,去年下半年一直在谋划这个事情。选址已经选好了在我们戴店村这个位置。正好戴店、青山、磨店选在戴店村这个位置,今年上半年就会解决这个问题。  

根据杨文胜副乡长的承诺,困扰青山村多年的自来水问题,终于有望解决。而村民对于这个决定也很满意。

安全用水,可以说是村民的基本生存问题,可是没想到一拖竟然是七八年。好在如今事情有了转机,我们也希望在乡政府的协调和努力下,青山村的村民们能早日用上自来水。(来源:微信公众号AHTV法治时空)

[责任编辑:查亚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