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桐城:古稀老人照顾瘫痪丈夫十六年 诠释最美爱情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在桐城市金神镇杨塘村,74岁的杨秀芳,十六年如一日,用自己孱弱的双手,悉心照顾卧床丈夫,不离不弃。

原标题:古稀老人十六年照顾瘫痪丈夫不离不弃诠释最美爱情

在桐城市金神镇杨塘村,74岁的杨秀芳,十六年如一日,用自己孱弱的双手,悉心照顾卧床丈夫,不离不弃。

2月25日,记者第一次见到杨秀芳老人时,她略显疲态,不时地微闭着眼睛。回忆起丈夫方丁华出事的那天,老人记忆犹新。2003年一天,像往常一样,杨秀芳在厨房为做工回家的丈夫准备晚饭,突然,“砰”的一声打破了傍晚的平静,老人闻声跑到堂屋,只见丈夫昏倒在地,不省人事。这样的场面,把毫无思想准备的杨秀芳吓坏了。送到医院救治后,方丁华被确诊为中风,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打破了往日生活的平静。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变故,杨秀芳一时难以相信,看到老伴从好端端一个人瞬间变成了一个卧床不起、需要护理的病人,老人瞬间感觉到天塌了,在无人的夜里,她不知抹过多少辛酸的眼泪,但当着丈夫的面,她总是咬牙坚持。

“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我不能倒下,如果我都倒了,这个家就垮了。”照顾长期卧床的病人需要极大的耐心和爱心,况且还有一个精神残疾的儿子需要照顾,更考验着一个人的勇气和毅力,杨秀芳老人默默地扛起了家庭的重担。

瘫痪在床的方丁华头部以下全无知觉,每天吃饭只能靠杨秀芳一勺一勺地喂。因为老伴不会翻身,四肢无力,吃喝拉撒都需要人帮忙,杨秀芳老人一晚上要醒来三四次,帮着丈夫翻身。更为难得的是,在杨秀芳的照顾下,老伴从来没有长过一次褥疮。

由于没有经济来源,杨秀芳再苦再累也坚持种几亩地,靠着亲友的接济、政府的救助、周边人的帮助,老人总算咬牙挺了过来。本想着通过自己精心照料,老伴的病情会有所好转,可八年前,方丁华在上厕所过程中,又不慎被绊摔倒,而这一次摔倒,让他病情加重,不仅卧床不起,更是导致了意识丧失。这一切,让刚刚燃起生活希望的杨秀芳又一次陷入了更深的自责和绝望中。

在杨秀芳老人的眼里,老伴是个好男人,虽然不善言谈,但却忠实本分。出事前为了家庭,什么脏活、苦活、累活都干过,辛苦、节俭了一辈子,到了享福的年纪,却只能卧病在床,她心里别是一番滋味。

额角的皱纹、头顶的白发写满了人生的沧桑,但杨秀芳老人坦然地接受了这一切。每天为丈夫打浆喂食、擦身洗换,四个已经出嫁的女儿也想方设法减轻母亲的负担,一有时间,女儿们便跑到父亲床前,替换下母亲歇一会儿。这么多年的照顾,老人一直毫无怨言,邻居们都说,这家人很不幸,但方丁华上辈子一定是积了德,找到这么好的老伴。面对乡亲们对她的赞扬,杨秀芳老人显得很平静,用她的话说,“自己只是尽到了一个妻子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