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五河县上下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大走访大调研活动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转作风,补短板,解难题,提质量。”连日来,五河全县上下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扑下身子真扶贫,沉下心来扶真贫,以进村入户走访调研为抓手,逐村逐户摸清找实全县脱贫攻坚的薄弱环节和突出短板,拿出过硬措施推进问题改彻底、彻底改,促脱贫攻坚提质增效,为全市新时代新担当大讨论活动作出了生动诠释。

原标题:担子挑起来 干出样子来

边剥花生边唠嗑

“转作风,补短板,解难题,提质量。”连日来,五河全县上下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扑下身子真扶贫,沉下心来扶真贫,以进村入户走访调研为抓手,逐村逐户摸清找实全县脱贫攻坚的薄弱环节和突出短板,拿出过硬措施推进问题改彻底、彻底改,促脱贫攻坚提质增效,为全市新时代新担当大讨论活动作出了生动诠释。

全员动起来走访全覆盖

近年来,五河县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为主线,深入推进“七个不落、一个不少”大排查,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春、夏、秋、冬”四季攻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全力以赴推进十大工程,努力补短板、提质量、促成效,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2018年,五河县脱贫1907户4353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7.31%降至0.57%。回顾五河脱贫之路,走得坚实,成效显著。

凡做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脱贫攻坚是硬骨头,如期脱贫是硬任务,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胜期,唯有以为民的责任、过硬的作风、扎实的工作,才能打赢这场硬仗,才能不负人民期待。

“有没有脱贫,是不是低保户,生活有没有困难?”2月27日下午,五河县委书记、县长常言龙通过“四不两直”方式来到该县申集镇朱圩村走访调研,与朱圩村干部群众进行座谈,进一步宣传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及惠农惠民政策,进一步倾听基层群众诉求、呼声、意见建议,加强与基层群众的血肉联系,进一步查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问题,推动问题解决。

这是五河县县级领导干部带头示范深入脱贫攻坚一线走访调研的生动一幕。

连日来,五河全县上下开展脱贫攻坚“转作风、补短板、解难题、提质量”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全县35名县级领导干部带头示范,走访调研70个“薄弱村”及少数县直单位结对村;47家县直单位结对帮扶53个村,由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到村进行走访调研;其余未派驻驻村扶贫工作队长、仅安排帮扶责任人到村到户结对帮扶的县直单位,由主要负责同志到对应村开展走访调研;23名乡镇党政正职(非县级领导干部)走访调研46个村;其余村,由乡镇党委安排乡镇党政班子成员进行结对走访调研,确保全县199个有扶贫开发任务村全覆盖。

“脱贫攻坚,首先是人的攻坚,是作风的转变。可以说,此次走访调研是全员动起来、走访全覆盖。”五河县扶贫办负责人说。

扶贫大“课堂”干部变“教员”

2月28日,该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干在扶贫联系点浍南镇朗湖村扶贫“课堂”开班授课,村两委干部、部分党员、建档立卡贫困户、村民代表近50人参加。

授课中,马干以拉家常的形式,讲授了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对贫困户的关心、现行的扶贫政策以及县司法局通过法律援助帮助困难群体解决法律问题等。同时,用生动的语言介绍脱贫先进典型和贫困户感恩事例,唤醒贫困户心中的“荣辱”感,警示“贪心、碰瓷”情况,教育引导贫困户要珍惜党的好政策,丢弃“我是穷人我怕谁”、“我穷我光荣”之类“等靠要”思想,将感恩养成习惯,早日脱贫奔小康,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农业关系百姓收成、收入和生活,是产业发展问题,村民应转变思维,将增收创收重点放在小龙虾养殖、秸秆收储、第三产业发展等方面,发展乡镇企业和集体经济。”、“县里现在每年出资3700万元用于全县垃圾集中收集运送到发电厂进行焚烧发电,大伙应逐步加强文明素养,街道两旁、房前屋后多栽树,改变农村生活环境,建设生态宜居型乡村。”、“优良的传统要多发扬、但婚丧嫁娶中的陋习应减少和避免,村干部要组织村民积极行动起来,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形成文明风气。”……伴随着此次走访调研活动,五河县199个行政村办起了“扶贫讲堂”,各级干部纷纷走出办公室,化身“教员”,把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新思想,精准扶贫政策及全县推进情况、镇村落实情况送到了农家院落、田间地头。开通“四送四通”直通车,一是送思想,进一步畅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入村入户、入脑入心渠道;二是送政策,进一步畅通便民惠民富民政策精准落地渠道;三是送信息,进一步畅通产业就业和市场产销信息对接渠道;四是送要素,进一步畅通人才、资金、土地、项目等生产要素供给渠道,切实打通扶贫工作落实到村到户到人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宣传贫困户自力更生、勤劳致富、孝老爱亲等方面典型,了解掌握群众意见建议和最急需、最期待办理的事项,积极解决群众提出的突出难题,努力提高群众对脱贫攻坚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通过走访调研和开办‘扶贫课堂’,调查贫困户识别、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低保、五保、扶贫项目等方面是否存在优亲厚友、暗箱操作、违规享受扶贫政策、套取扶贫资金等情况。对所联系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及村‘两委’班子建设、村‘双基’建设情况作出定性评价,并对走访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五河县扶贫办负责人说。

摸基层实情解百姓难题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

“大走访大调研,离开办公室,深入基层,发现了一些百姓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代表性,能够了解贫困的‘病因’,进而对症‘下药’,开出治疗贫困的‘药方’。”五河县扶贫办负责人说。

据了解,此次重点走访调研和推动问题解决的内容包括:村“双基”建设(村组道路、安全饮水、村卫生室、校舍、旱厕改厕、环境整治等突出短板);村脱贫攻坚工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存在难题,精准识别精准退出情况、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发展情况,危房改造、健康脱贫、教育扶贫、低保等“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情况;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条件的“边缘户”生产生活情况等);基层党建(村“两委”班子配备情况、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等)。每次走访调研后,走访人将走访调研工作情况填写反馈表报至县扶贫办,县扶贫办对走访调研排查出的问题及时汇总提交研究。

脚上沾上泥土,干部才能沉淀真情。据了解,所有到村结对走访调研人员每次到联系村时必须住在村里1天以上;到村走访必到村内最偏远、基础设施最差的村民组走访。每次均需举办“扶贫课堂”宣传脱贫攻坚等惠民政策,倾听群众心声和诉求,掌握群众最急切、最盼望补齐的短板。

新集镇双河村是五河县第一人口大村,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最多的村,脱贫攻坚任务重,压力大。“今年承包了4亩2分的水面搞鱼类养殖,俺现在有斗志就是缺技术。”宋学标是双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向前来走访的五河县新型城镇化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邓超诉说了自身在脱贫路上遇到的困难。“你的问题已经记下,回去就联系县农委的技术人员,让他们对你进行一对一技术指导。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红火。”邓超说,对困难群众多了解多联系多沟通多交流,及时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困难,帮助他们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才能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你对党和政府的脱贫政策知道吗?知道多少?村里有没有‘两该两不该’的情况发生?”在大新镇郭府村,五河县行政执法局局长欧明久正在走访普通群众邓翠霞,这是他当天走访的第4户村民,按照要求,此次走访调研要入户走访贫困户、边缘户和普通群众5户以上。

“精准脱贫不仅仅是政府和贫困户的事情,普通群众也要知晓相关政策,此次走访调研对普通群众要了解对脱贫攻坚知晓情况,对‘边缘户’要了解存在难题,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重点要做到‘看’、‘访’、‘帮’。”五河县扶贫办负责人说。

点对点,才能了解基层实情;面对面,更好倾听群众呼声;心贴心,真心帮助化解难题。五河县把此次脱贫攻坚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当成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坚决防止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式的调研。

“小圩镇薛集村大杨组还有900米的水泥路没有修通,涉及群众30多户。村集体收入薄弱,去年才1.2万元,扶贫项目征求群众意见不充分,个别项目没有实施。”五河县农机局局长易备梳理了下村走访调研发现的几个突出问题,并一一记在《走访调研情况反馈表》上。

“针对村村通问题,已经交给县交通局,今年就会修通;针对村集体经济薄弱的问题,正在协调引进一家刀片厂,同时加快盘活村集体土地;因残致贫的贫困户杨友技,过几天就去县工业园区的中劲农机制造公司上班,月收入能达到3000元。”易备把此次调研走访已协调解决的问题也仔细记在反馈表上。

五河县对走访调研中群众反映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对待,坚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问题能够当场解决的,现场办公、立行解决,问题不实、一时难以解决或长期积累的难点问题,及时、主动做好相关解释引导工作,真正用好的工作作风赢得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此次走访调研在最大程度上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和最真实的社情民意,达到了接地气、通民情的预期效果。这也鞭策着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扛起责任,真正打通扶贫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同时也为作风建设再加码,倒逼着广大干部真正扑下身子、沉下心来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讲实话、办实事、见实效,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突出抓好产业发展、民生保障,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增强信心,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五河县委书记、县长常言龙说。

真抓实干勇担当

这是一场脱贫攻坚大会战。

全县35名县级领导干部、47家县直帮扶单位主要负责同志、23名乡镇党政正职,全员动起来,确保全县199个有扶贫开发任务村全覆盖,人人肩上有担子,“担”的是查民情的重任,“当”的是解民忧的公仆。

这更是一次作风建设大练兵。

走访调研方式上必须做到: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倾听群众诉求与呼声。同时,要求认真填写《走访调研情况反馈表》:发现什么问题?如何解决?解决得怎么样?

党员干部是否“实干”?能否“担当”?群众心中有杆秤。

五河县此次脱贫攻坚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可谓亮点频现、精彩纷呈:部署严实,调研详实,作风扎实,问题真实,态度忠实,措施充实,效果厚实,群众踏实。

“实”字上面下功夫,“实”字温暖群众心。五河县开展的脱贫攻坚“转作风、补短板、解难题、提质量”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正是凭借“实干”与“担当”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脱贫攻坚,是场硬仗,能否打赢,全靠“担当”。举一反三,诸如招商引资、城市建设、工业强县、乡村振兴等等工作,亦需“担当”,必须“担当”。(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