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县在说 | 安徽这座县城遍地金黄,太美了!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县在说| 安徽这座县城遍地金黄,太美了! 温暖和煦的阳光照耀在这片秀丽多彩的皖南大地上波光粼粼的溪流纵横交错漫山遍野金灿灿的油菜花装点着脚下这片土地3天后这里将上演一场视觉与味觉的盛宴安徽

县在说| 安徽这座县城遍地金黄,太美了!  

温暖和煦的阳光照耀在这片秀丽多彩的皖南大地上。波光粼粼的溪流纵横交错,漫山遍野金灿灿的油菜花装点着脚下这片土地。

3天后这里将上演一场视觉与味觉的盛宴:安徽卫视著名主持人和国家一级演员组成的大型文艺表演将在此盛大开场。

美丽乡村摄影、主题婚纱摄影、茶山体验之旅、花海美食节等系列活动将接连举行。

春风和煦,阳光明媚。在这里赏花海、拍美照、品美食。“大美枞阳,景上添花”,枞阳油菜花旅游宣传推广周3月30号如期举行。枞阳的花都开好了,遍地金灿灿,你准备好了吗?来吧,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春游!小编在这里等着你~

 

枞阳,古时多枞木,坐落在枞川北岸,水北为阳,因而得名。

 

这个依山傍水的古县城,踏着轻盈的步伐走过千年的历史,破茧成蝶,焕发新生。她是神秘古老的、她是千娇百媚的、她是才华横溢的、她是……她的每一面都是千姿百态的。

神秘古老,在旧时器时代就有先民定居在这里生活。西周时为宗子国、春秋战国时期是楚、吴交替争夺的战略要地、西汉元封五年汉武帝刘彻南巡至此,开始置县。一首《盛唐枞阳之歌》开启了枞阳两千年的璀璨华章。

千娇百媚,一城山色半城湖。她诗情画意。奇山异水,天下独绝。

“山浮水面水浮山”,说的就是浮山。濒临白荡湖畔,三面环水,有“海上蓬莱”之美誉。

 

你一定想不到,这样一个沉静美好的浮山是一座沉睡亿年的古火山。1.4亿年前因火山爆发而形成万古奇观。奇峰怪石、悬崖峭壁,与黄山、九华、天柱、琅琊并称为“安徽五大名山”。

 

这座地质公园还留存483块摩崖石刻。自梁晋以来,独得文人宠爱。欧阳修、白居易、陆游、范仲淹等文化大家皆到此一游,史称“中国第一文山”。

“三鞭赶不动岱鳌山”,这里还有一座流传着许多美丽动人的神话传说的奇山。它形成于白垩纪中晚期的地壳运动,远看如海里的一头巨鳌:突兀而起,煞是威风。

听,白云崖上青鸟百啭,它们每天而歌,伴云而飞,来去无踪,难见其真容。有道是“白云好寻,青鸟难觅”。

 

白云岩内还有一神泉:涓涓细流,四时不竭,其名“一滴泉”。泉水叮咚作响,清冽异常。

 

向枞阳县城东走,有一峰挺立:山色如黛,是名青山。湖水依偎,芳草连绵。正所谓“水如青罗带,山似碧玉簪”,这是一座天然的绿色宝库。

 

你见过巨石搭就的房屋吗?在青山北麓就有一椭圆巨石兀立而起,石屋寺坐落在此。屋内冬暖夏凉,石壁不同侧还可以敲出不同的声音,真所谓“玉洞藏春”。

厨艺精湛,枞阳大萝卜。枞阳大萝卜汁多味美,“熟食甘似芋,生嚼脆如梨”,喝茶、吃稀饭配上腌萝卜干。

冬季与肥肉烧成锅仔,选用土黑猪的五花肉,配上金灿灿的萝卜,嫩而且润,让人陶醉。

 

枞阳三坟汤,相传汉武帝行南巡狩,在枞阳江上遇蛟患兴风作浪。汉武帝张弓射蛟为民除害,

枞阳百姓为感其恩,以三坟汤敬献武帝,由始获名。

 

枞阳三坟汤选用当地麻鸭、母鸡各一只、黑猪肚一个,放入沙罐,加盐、蒜等调味品,炭火慢炖6个小时左右即成。

 

对于枞阳人来说,冬季来碗热腾腾的三坟汤,清香鲜美,营养又滋补。

汤沟茶干,汤沟镇是古桐城“四大名镇”之一,是“桐城派”大师刘大櫆的故乡。

 

诞生于乾隆年间。汤沟街上的锦纶茶干,颜色酱红,质地硬实细腻,进口香醇,回味绵长,是品茶的佳品。

 

项铺生腐,俗话说:“汤沟的豆干,项铺的生腐”。走在枞阳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摆列着的生腐的摊位。生腐特有的豆香味,让你在小巷的尽头都能闻到。

 

“生腐”寓意“升”、“富”。无论是平日里还是逢年过节,肉烧生腐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特色菜。

 

冬天烧着炭炉子,锅里“突”着生腐,咪几杯白酒,那是地道的“枞阳味道”。

白荡湖大闸蟹。白荡湖是枞阳人的母亲湖,盛产各种湖鲜:莲藕、菱角、芡实、大闸蟹、鱼、虾等不胜枚举……

 

尤以其大闸蟹最为出名,个大、色鲜、味美、品质纯正,深受市场青睐,誉满海内外。蒸熟后食用,鲜而不腻,肉质滑嫩、爽口,食后留有余香。

才华横溢,“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枞阳自古名人辈出,在“安徽百位历史文化名人”中独占11位。方苞、刘大櫆、姚鼐等名人贤达,锦心绣口,文章斐然。

 

有“铁骨御史”左光斗;科学家、文学家、思想家方以智;中国农工民主党主席章伯钧

将军;外交家黄镇;教育家吴汝伦……

(图为朱光潜)

“炸药大王”汪旭光;中国“计算机之父”慈云桂;美学家朱光潜;铁画大师储炎庆等等。

(图为储炎庆)

扳着手指头都数不过来。人称“江南邹鲁”“文章之府、气节之乡”。

未来可期,“长江万里此咽喉,吴楚封疆第一州”。它西邻安庆,东拥铜陵,南望池州,北通合肥,是安徽省“一带四区”重点开发区。沪蓉高速、祁济高速、G347穿境而过。

安庆长江大桥、铜陵长江大桥、池州长江大桥沟通南北,长江黄金水道通洋达海,港口航运网络四通八达。

她还是全国生态示范县、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淡水养殖重点县、全国经果林基地县。

矿产资源丰富,铜、金、铁、铀、明矾、泥炭等资源储量较高。

农产品种类齐全,枞阳媒鸭、枞阳黑猪、白荡湖大闸蟹、白茶、淡水鱼……物产丰饶,资源丰富,素有“鱼米之乡”之美誉。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菜子湖看沙鸥翔集,枫沙湖观锦鳞游泳。江滩荻叶萋萋,陈瑶湖芦苇荡荡。乘“荻埠归帆”,听“枞川夜雨”,观“竹湖落雁”,赏“浮山夕照”。“山浮水面水浮山,一城山色半城湖”。

这里是枞阳!一个集灵秀与才华于一身的地方!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