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滁州”的文旅故事:文旅融合特色发展 打造长三角后花园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4月26—28日,凤凰网安徽主办的“对接大江北,建设新滁州”凤观滁州第四季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滁州举行,多位京、沪、皖专家及20多家媒体走进滁州,走访滁州市对接大江北

4月26—28日,凤凰网安徽主办的“对接大江北,建设新滁州”凤观滁州第四季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滁州举行,多位京、沪、皖专家及20多家媒体走进滁州,走访滁州市对接大江北工作的开展情况,探讨滁州未来对接江北建设发展新规划。

文旅融合升级发展 打造高质量景区

“各位游客往这里看,这是曲水流觞,古代的文人墨客聚会的时候,常常端坐于曲水的两旁,酒壶便随着曲水顺流而下……”周六的上午,琅琊山上已经聚集了不少来参观的游客,借助着导游的讲解,很多游客方明白眼前的一景一物皆有十分浓厚的文化韵味。

说到滁州,不少人脑海里的第一反应就是宋代欧阳修《醉翁亭记》的那句:“环滁皆山也,其西南诸峰,林壑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近年来,滁州不断深度挖掘琅琊山的文化底蕴和内涵,醉翁亭、野芳园、丰乐亭、二贤斋、曲水流觞、明代摩崖石刻和碑刻……在琅琊山,处处可见古老文化的遗存在今天重新焕发的光彩。

除了挖掘更深层次的文化底蕴,滁州的琅琊山景区也在推动景区管理从传统管理方式向现代管理方式转变,推行人性化、细节化的服务理念,推出“智慧+服务”、“数据+管理”的景区管理服务新模式,打造高质量景区。

目前,景区已全部实现4G手机信号和免费WIFI信号全覆盖,游客可以随时通过微官网、微信公众号虚拟游览景区,查询景区相关信息,还可以在游客中心的多媒体触摸屏上,方便快捷地搜索到景区周边的住宿、旅游、交通等信息;游客游览中,除了可以购买人工导游服务外,还可以通过租赁随身语音导游耳机,自动接受沿途景点介绍。人性化服务就是不让游客感受到生硬的服务。目前,琅琊山景区已建立了一套自游客入园到离园的旅游全程服务体系,游客可以自主便捷地游览景区。

“自驾游、自由行”的盛行,对景区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仅要在游客自主旅游时“隐形”,而且还要在游客需要时,及时“现身”,这就需要更全面的数据支撑、更有力的管理方式。为此,琅琊山启动智慧景区建设,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出入园管理系统、灾害报警系统、游客流量密度监测系统、电子巡更巡检系统等模块,可以在指挥中心对导游人员、游览车驾驶员、安保人员、厕所保洁人员等进行统一调度,及时、准确、全面地掌握景区各种旅游数据,实现景区导游、卫生、安保、救助、投诉等各种人力资源的量化管理、动态管理,最大程度地提高管理和控制效率,提高细节化服务水平。

传承非遗文化 打造全新文旅综合体

精彩绝伦的皮影表演、传承千年的木活字印刷、悠扬曼妙的锯琴演绎、精妙入微的内画创作……谈起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大部分人会觉得是看得见摸不着的“星空”,离自己太过遥远。可在滁州南谯区的乌衣非遗小镇,“非遗”文化真正做到了融入大家的生活中,飞入寻常百姓家,继续传承与发扬的道路。

去年10月28日,乌衣非遗小镇已正式开园迎客。据了解,乌衣非遗小镇位于南谯新城中心区,政务中心南侧。占地面积660亩,其中水面面积280亩。乌衣非遗小镇着力突出非遗文化的体验互动性,设定的研学场馆有中国民间皮影艺术馆、木偶体验馆、木活字印刷术馆、中国锯琴艺术研学馆、洪凯内画艺术馆、遗珍钧窑艺术馆、秦筝和鸣馆以及中原非遗文化馆的汉礼、成童礼、成人礼、射礼等8个场馆11个体验项目。截至目前,已入驻非遗文化项目50多个,其中世界级非遗项目4个,国家级非遗项目16个,省级非遗项目18个。入驻的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近百人。

走在乌衣非遗小镇街区,看小桥、穿古巷、品茗茶的同时,还能观赏到非遗传承人的非遗制作技艺。从各类精美绝伦的手工艺品中,得以窥见巧夺天工的中国传统手工艺技法。此外,小镇还推出穿汉服、木活字印刷等活动,让游客穿越回数千年之前,感受当时浓厚的历史文化。

要把保护和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落到实处,最重要的是要引起市民和游客兴趣,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当代的学习生活。所以乌衣非遗小镇积极探索和学校旅行社开展研学活动,传承和发扬“非遗”文化。

据了解,乌衣非遗小镇只是总投资220亿元的乌衣古镇文旅综合体的一个项目,下一步,南谯区将以乌衣老街为核心,联合安徽遗珍研学公司打造集旅游、康养、文化功能于一体,各项配套服务功能齐全的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江淮第一镇”。

挖掘特色生态文化 建设成为长三角“后花园”

四月的春风吹来,滁州的明湖上泛起阵阵涟漪,岸边的儿童乐园里,几十个小孩子在开心地玩着木马、滑滑梯等游乐设施,阵阵欢声笑语传来。

“明湖项目是滁州城市建设‘四个一’重点工程之一, 也是五大发展行动中绿色发展“一号工程”。该项目位于滁城东南方向,是结合东陈圩低洼易涝地整治和胜天河综合治理工程建设的一个重大项目,项目规划总面积24.08平方公里,其中水面5.6平方公里,湿地及绿化7.5平方公里,可开发利用土地11平方公里。”在明湖岸边摆放的展览板前,明湖办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徐新介绍起了项目的具体情况。

据了解,明湖作为滁州市一个新的城市片区,将以明湖核心区域的文化旅游项目为牵引,引导自然向城市渗透,构建集文化创意产业、国际会展、旅游度假、康体健身、商务办公和高档住宅区为一体的高品位低碳示范新城,努力打造大型综合性生态产业园和绿色发展典范。

目前,明湖项目正有序展开。坝址区约35万平方米园林景观工程基本完成,明湖文化旅游PPP项目全面开工建设,滨湖东路、明湖大道已经完工,滁州大道正在加快建设速度,总投资约12亿元的滁州奥体中心PPP项目和滁阳路等四条路网工程已开工建设,明湖中学正在编制施工图,即将开工建设。而后续的产业导入和地块开发已已经着手启动,可以想见,不久的未来这里将是一片全新规划、充满活力的新片区。(文/徐媛媛)

[责任编辑:盈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