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通工业项目落地“快车道”——六安开发区优化工业建设项目施工审批工作侧记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近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通报了全市各县区优化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审批工作进展情况。通过对各县区工作实施情况、任务落实情况和工作实施成效三个方面进行考核评分,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总分95分名列全市第一

近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通报了全市各县区优化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审批工作进展情况。通过对各县区工作实施情况、任务落实情况和工作实施成效三个方面进行考核评分,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总分95分名列全市第一。

优化工业建设项目施工审批工作是六安市建设“四最”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为把该项工作落在实处,今年初,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吸取先进地区经验的基础上,酝酿出台《六安开发区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办理细则》(以下简称《细则》),从审批环节、材料内容、审批时间和事后监管等方面,对工业建设项目施工审批进行优化,全力打通项目落地的“快车道”。

 一窗受理,企业少跑“审批路”

“过去办项目施工许可证,需要跑多个部门窗口,很多材料要重复提交。现在好了,只要跑一个窗口,材料一份就够了,省了很多时间,这对企业来说是大好事。”日前,在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的工业建设项目综合服务窗口,前来办事的企业工作人员拍手称赞。

根据《细则》,该区管委在隶属的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设立了工业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建立完善“一口受理、协同办理、统一反馈”服务机制。在这一机制下,工业建设项目施工申报实行一窗受理,然后平行分配各职能部门按各自职责办理,窗口负责跟踪并督促各相关部门限时办结,服务效能大大提升。与此同时,该区统一制作了工业建设项目审批办事指南,加强项目审批事项的督办、调度和通报,以确保工程建设审批各阶段、各环节无缝对接。针对目前在建筑施工审图、消防、人防联合审图的盲区,该区还推出了“帮办、代办”人性化服务。

压缩时限,26个工作日内许可证到手

过去,有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长,企业为尽早拿到施工许可证,往往要耗费大量人力、时间反复去各部门跑。缩减审批时间,对企业来说,意味着项目进度将会加快,效率将会提升,这样才能增强他们投资的信心。

按照工业建设项目审批“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要求,《细则》实施以来,该区工业建设项目审批流程被进一步重构,通过“优化流程、简化环节、分段并联、限时办结”的方式,工业建设项目审批实现“路径最优、材料最简、手续最少、时间最短”目标,如今,该区工业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总时限最多26个工作日内完成。一般工业项目在施工许可证核发后进行消防设计备案,可减少10个工作日,另外一般工业项目无人防审查,可减少1个工作日,全流程可在16个工作日内完成。

 精减事项,能减的申请材料一律减

项目批得慢,往往是因为审批流程复杂。《细则》进一步简化了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审批环节。在原施工许可证核发全流程7个环节的基础上减少2个。目前,全流程办理环节5个。

同时,《细则》实施后,申报材料内容被大大精减。在原施工许可证核发最多需要69件申请材料的基础上,精简为27件。据悉,基于“一网通办”的政务服务平台,部分申报材料可实现自动提取共享,本着“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原则,该区各相关部门还在进一步精简申报的材料,减少重复和可合并材料,预计最少可精简为24件。

减少前置,向重事中事后监管转变

《细则》还提出,实行告知承诺制度。即审批服务部门应当一次性告知具体要求,申请人按要求作出书面承诺后,审批服务部门可直接作出行政审批决定或予以核准,其目的是提高进一步审批效率。

“实行告知承诺制并不是一诺了之,对政府事中事后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对于实行告知承诺制的事项,审批服务部门将在规定时间内对申请人履行承诺的情况进行检查,并建立健全检查、记录和惩戒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从重前置审批向重事中事后监管转变。据了解,目前,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工伤保险均实行告知承诺制,建设资金落实情况改为书面承诺,消防备案、气象防雷等环节改为事中事后监管。对承诺不兑现或存在弄虚作假等行为,以及监管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将加大惩戒力度。

一切围绕审批,一切为审批服务和改革让路。据该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张为民介绍,为进一步推动优化工业建设项目施工审批工作,该区还将建立工作例会制、工作台账制、会商决策制、跟踪督办制,切实增强政务服务的主动性、精准性和实效性,全力推动审批进一步提速提效。

[责任编辑:徐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