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徽州第一村”篁墩挖出清代“程朱阙里”牌坊


来源:安徽网

原标题:“徽州第一村”篁墩挖出清代“程朱阙里”牌坊“好事,大事,振奋人心!”6月2日,黄山市屯溪区篁墩千年古村,徽学专家方利山在

原标题:“徽州第一村”篁墩挖出清代“程朱阙里”牌坊

“好事,大事,振奋人心!”6月2日,黄山市屯溪区篁墩千年古村,徽学专家方利山在挖掘石牌坊构件的现场,非常激动。这两天,篁墩村自发寻找沉寂地下数十年的古牌坊一事,也成为当地备受关注的消息。

千年古村埋着一座古牌坊

黄山市屯溪区篁墩,是该市中心城区东大门所在。作为古徽州新安郡首任太守程元潭子孙的居住地,这也是最先定居徽州的中原士族聚集地之一。方利山称,作为朱熹、程颐、程颢等程朱理学大家的祖先故里,篁墩人文极其厚重,学界素有“北有山西大槐树、南有福建石壁村,中有徽州古篁墩”之说,在国际学术界也备受重视,篁墩也被誉为“徽州文化第一村”。

清代,篁墩建程朱三夫子祠,祠前有获赐建的“程朱阙里坊”,乾隆御赐“洛闽溯本”四字镌刻牌坊之上。方利山称,程颢、程颢是河南洛阳人,朱熹出生于福建,“洛闽溯本”是指程朱理学的本源来自篁墩。

篁墩的村干部与村民称,“程朱阙里坊”比国家级重点文保单位的歙县许国牌坊还大,在上世纪特定时期毁坏的。“拆牌坊是50多年前的事,当时出了两个村民组的壮劳力,用绳子把牌坊拉倒,把没断的条石等打断。后来做戏台,一部分埋地下,一部分石头做了地基。”周金莲等老人称,当时也觉得可惜,现在挖出来是大好事。

挖出牌坊,是20多年的心愿

“上世纪末开始,很多徽学专家就重视篁墩历史人文保护了。”徽文化及城建专家陈安生称,为了篁墩的保护与利用,各界呼吁了20多年,其中包括挖掘恢复程朱阙里坊。

篁墩村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家越来越重视传统文化保护,篁墩是有代表性的传统村落,村两委想对古村人文逐渐恢复。为此,该村5月底开始对掩埋“程朱阙里坊”的地块进行挖掘,此举得到了村民支持。到6月1日,已挖掘出大量的石牌坊构件,这些构件都及时运送到村里小学内存放,以待今后复原。

6月2日上午,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在挖掘现场看到,寻找古牌坊构件工作还在进行,篁墩村主要负责人程利翔称,挖掘工作还要持续一段时间,争取将所有构件都找到。

在村小学,记者看到挖出来的石坊大横梁以及其他坊构件有不少。其中,镌刻有“闽”“溯”等字的构件残体上,还刻有清代乾隆玺印“乾隆御笔之宝”6字。值得一提的是,该村小是以前的程氏统宗祠改建,但保留了地面、石柱等大量古构件,古朴沧桑,院落还保存了村里搜寻的大量古建筑构件。篁墩村委会监委金鑫季称,20多年来,村里一直注重古构件搜集与保护,以在篁墩人文恢复中重新用上。

专家:期待篁墩成为“徽州水口”

历代以来,篁墩程朱阙里和曲阜孔圣阙里,婺源朱文公阙里被称为中国三大阙里。古村以前有三山六水十四桥,有程朱阙里坊、程氏统宗祠、世忠庙、朱家巷、朱师古墓、萧祯墓等,还有射蜃湖、相公湖、鼓吹台、洗马池、铧卜桥等新安程氏先祖程灵洗故迹。以前,古建筑鳞次栉比,石板徽州官道穿村而过。

很多专家学者、各级领导来篁墩考察,也希望保护利用好这一千年古村,将其打造为“徽州水口”,和新安江及两岸青山、屯溪南溪南古村、屯溪老街、黎阳古街、阳湖古街等一起,形成黄山市核心区域的人文生态旅游圈。

陈安生等称,“程朱阙里坊”挖掘出来后不宜独立恢复,应与复建“程朱三夫子祠”等一并考虑,要在尊重古村原有风貌、历史肌理的基础上,做好古村规划设计,预留建设空间。对该村其他遗存以及村落风貌、水口等,要逐渐恢复、保护,让篁墩人文景观得到恢复与利用。

“这是篁墩的大好事,也是市与区的大好事,难得村里有如此认识。”黄山市政协原副主席张俊杰建议,从设计到资金到整村规划,市区两级政府对此事应给与支持。同时,村民自发主动的保护文化遗产,也值得大力宣传!

[责任编辑:徐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