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因地制宜找准“富路子” 明光特色水产养殖助力脱贫奔小康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虽是六月的天,却没有前几日的炎热,淅淅沥沥下着些许小雨,微风吹来逐渐拂过水面,掀起层层涟漪。一排排水塘依次排列,伴随着雨滴的敲打,展开绚烂的水花。6月20日,“凤观明光”主题宣

虽是六月的天,却没有前几日的炎热,淅淅沥沥下着些许小雨,微风吹来逐渐拂过水面,掀起层层涟漪。一排排水塘依次排列,伴随着雨滴的敲打,展开绚烂的水花。6月20日,“凤观明光”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媒体嘉宾一行人共同走访了潘村广源水产养殖基地、华军稻虾养殖基地,深入了解当地在特色种养扶贫方面取得的成绩。

据了解,明光市总人口64.5万人,农业基础广泛,全市农业人口达47.5万人。建档立卡贫困户7620户、17737人,如何实现当地村民脱贫成为一道难题。近年来,为切实解决当地贫困户脱贫问题,明光市选准好产业、打造好龙头、创新好机制,在这样的基础条件下,明光市政府制定了一系列脱贫攻坚工程,走出了一条发展特色种养的脱贫之路。

成功摸索白对虾养殖方法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明光境内“七湖六水”、水域面积50万亩,水质优良、水草丰富、水产鲜美。媒体嘉宾一行人走进潘村广源水产养殖基地,通过实地探访全面了解特色种养产业如何引领明光市生态脱贫。

“池塘里面的水都是从女山湖里取过来的,这里的水养出来的白对虾有特别的口感,含有淡淡的甜味。”潘村广源水产养殖基地的技术员邵建彬介绍说。他还提到,女山湖的水属于弱性水,再加上火山岩中带有微量元素,养出来的虾比较优质。据介绍,这里养殖的是白对虾,90天为一茬,这种虾对于水质和技术要求高,产出来的虾质量好,市场上需求很大。

白对虾是海水虾,想要在淡水中养殖并非易事,这对于初中学历的邵建彬来说更是如此。他谈到,一开始养殖白对虾也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在多次实践和总结后取得了初步的成功。当提到接下来的发展时,他介绍说,白对虾养殖需要很高的技术含量,技术成熟后会逐渐扩大养殖的规模。

对于带动扶贫方面,潘村广源水产养殖基地的负责人说,我们这儿会招一些贫困户来务工,帮忙做一些捞草、喂食等方面的工作,每天他们能获得100元的工资,这可以帮助没法外出务工的贫困户提供增收的机会。对于基地的发展规划,该基地负责人谈到,致富不仅仅是一个人的事,接下来会带动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通过产业扶贫的方式让贫困户看到希望。

据了解,近年来,在女山湖、花园湖、七里湖等沿湖乡镇圩区及潘村行蓄洪区,大力发展鱼蟹虾等水产养殖业,养殖面积20万亩、稻虾共作2万亩,年产各类水产品7万吨, “女山湖大闸蟹”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稻虾共养促增收 扶贫副队长:老百姓都很支持

明光市通过让贫困户从传统农民转为“土地经营者”“产业股东”“职业工人”的方式,鼓励和支持优先流转贫困户土地,使贫困户获得土地租金。据了解,中淮村2014年以来建档立卡贫困户62户166人,其中已脱贫48户126人,未脱贫14户40人(2019年预脱贫10户25人)。2017年贫困村出列,2018年底贫困发生率0.75%,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6万元。

紧接着,媒体嘉宾一行人又来到华军稻虾养殖基地,该基地通过种植与养殖结合的方式,多方面吸收贫困群众就业,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刚到基地,一些渔民正在实施打捞,活蹦乱跳的小龙虾和渔民脸上开心的笑容,也能感受到稻虾养殖给他们带来的不仅仅是收入的增加,还有对未来的希望。

“现在的国家政策好啊,帮助我们脱了贫,日子过得也越来越好了。”中淮村的贫困户杜存春说:我患有脑梗塞,妻子还有精神方面的疾病,我们家属于因病致贫。在没有扶贫政策之前,我们想干却没有路子,又不能外出打工,只能越来越贫困。据杜存春介绍,田已经通过土地流转承包出去了,每亩地可得八百块钱的收入。现在的扶贫政策中国家还提供低息扶贫贷款,通过养鸭子、养猪等还能获得一部分收入。目前又贷款十万元扩大规模,他表示有信心和能力做好,对以后的生活充满了希望。据了解,去年,该贫困户的家庭年收入已经人均过万了。

“这里基本实现了三通:通水、通电、通路,良好的配套设施给引进虾苗提供了便利。”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鲍铁柱谈到,由于一开始就想发展一个可以帮助贫困户脱贫的产业,能带动贫困户持续稳定的增收。同时中淮村当地群众愿意发展稻虾共作产业,并且华军农场负责人是中淮村人具有丰富的养殖经验,虽然长期在江苏盱眙养殖小龙虾,但他愿意回家乡发展稻虾共作产业。这既给企业带来了经济效益,又给当地村民带来了收益。

当谈到稻虾共作产业如何发展壮大时,鲍铁柱提到,稻虾共作产业的目标是发展一万亩。在该村除了养殖小龙虾、今后还计划养殖螃蟹、桂鱼等水产品。并且准备延伸产业深度加工,驻村扶贫工作队今年争取300多万元,申报了水产品冷藏和虾米加工两个扶贫项目,既可以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也可以拓宽村里剩余劳动力就业渠道,特别是贫困户就业。目前也在打造自主品牌,对深加工出来的小龙虾和大米,也将注册自己的品牌。

据悉,近年来明光市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选准好产业、打造好龙头、创新好机制,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业扶贫,形成了“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的特色产业扶贫体系。目前,明光全市建成特色种养殖业扶贫基地12个、特色农业扶贫示范区6个,累计带动5720户贫困户脱贫。2018年末,全市1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134户、13991名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73%降至0.79%。

本次活动邀请了省内外多家知名媒体及嘉宾,一同走进明光的田间地头、企业内部,并通过凤凰网安徽风直播平台进行全程直播。本次活动由中共明光市委宣传部主办,明光市扶贫办、明光市农业农村局协办。活动期间,可通过凤凰网安徽PC端及移动端平台(凤凰新闻客户端、凤凰网安徽官方微博、微信)查看“特色产业助脱贫——凤观明光主题宣传活动”专题系列报道及全程直播。(文/李元礼)

[责任编辑:靳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