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产业脱贫找准对路子 明光艾草种植撬动扶贫大杠杆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6月21日,“凤观明光”主题宣传活动继续进行。近年来,明光市为助力地方扶贫工作开展,以挖掘明光特色产业为主抓手,利用明光独特的自然特征,培育艾草等经济作物,通过产业扶贫切实提高

6月21日,“凤观明光”主题宣传活动继续进行。近年来,明光市为助力地方扶贫工作开展,以挖掘明光特色产业为主抓手,利用明光独特的自然特征,培育艾草等经济作物,通过产业扶贫切实提高贫困户的收入。本次活动凤凰网安徽邀请省内外知名媒体嘉宾,深入走访了解明光特色产业背后的“扶贫经”。

据了解,明光市作为安徽省6个县级市之一,人口基数大,贫困户多,如何规模化、产业化脱贫,且保证不再返贫,成为当地政府首要考虑的问题。而在2020年全国的贫困户实现脱贫的时间点之前,明光市重点扶持艾草种植作为扶贫的特色产业,以可持续增收实现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本次凤观明光主题宣传活动第二日下午,媒体嘉宾一行前往了安徽中艾实业有限公司,了解艾草的药用价值等,并前往石坝铁山村等艾草种植基地,从源头了解艾草的种植和技术操作模式。最后一站到达金大坝桃园,看看水蜜桃背后的扶贫故事。

艾草药用价值大 市场需求广老百姓不愁卖

迎面扑来一阵艾草的清香,自动化的艾草生产机器与完备的生产线,让小小艾草也发挥了极大的价值。媒体嘉宾一行来到安徽中艾实业有限公司,该公司传承中医文化,创新产业技术,并树立了自己的品牌,并巧妙利用艾草来生产家纺,熏香等产品,取得了不凡的市场认可,目前仍供不应求。

“选准一个产业非常重要”明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心勇提到,明光是农业大市,在选择合适的发展道路时,一直在不断尝试。现如今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发展特色产业种养等,走出了一条明光特色的脱贫之路。明光独特的自然特征也适合艾草的种植,并且艾草前景好,经济效益高,老百姓也不愁卖,未来也会继续扩大规模。

对艾草产业的发展,张心勇有独到的见解。他认为艾草产业是个健康的发展链,现在人人都在讲究健康,安徽中艾实业利用艾草,生产健康的产品,把“仲艾世家,守护健康”的企业理念落到实处,未来前景会非常广阔。

据悉,安徽中艾实业有限公司是在明光市建设一个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型的大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产业扶贫带动种植面积达8000-10000亩,年加工10000吨艾草。设有多条生产线,深度开发艾草系列产品,产品主要有艾条、香皂、洗发露、艾绒被等4大系列180多种产品。

“在季节转换的时候,可以在家里常备艾草用来净化空气。”明光市中医院康复科副主任付加省谈到,艾草可以祛除空气里的病菌,抑制病毒传播。同时艾草也是很好的保健品,可以预防中风、风寒、风湿、关节炎等症状,增强个人体质。在使用的过程中,也应注意孕妇、糖尿病患者、饮酒过度者谨慎使用。

传承中医文化,创新产业技术,安徽中艾实业有限公司采取“订单农业”、走“公司+经纪人+农户”、“公司+贫困村+贫困户”的产业化融合经营发展模式。实现产、供、销一条龙,农、工、商一体化,充分调动农民种植积极性,并带动脱贫增收打造艾草产业中的明光品牌。

小小艾草经济效益高 收入超过一般农作物

明光市气候适宜,野生艾草资源丰富,当地农户采摘艾草也能获得一定的收入。为快速推进艾草种植,行成规模效益,明光市政府因地制宜,去年将艾草种植确认为扶贫的特色产业,引导贫困户与当地龙头企业合作订单种植艾草,既解决了种植、技术、收购问题,也解决了销售问题,又提高了当地村民的收入。

紧接着媒体嘉宾一行人来到石坝镇艾草种植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满眼的绿色,一望无际的艾草田里吹来艾香气味,不远处一台收割机正在轰隆隆的作业,一排排艾草紧跟着倒下。

“种植艾草比以前种植农作物收入要高的不少,现在村里的农户都在种植艾草了。”铁山村村民杜广甫告诉我们,目前他家里的十几亩地已经种上了艾草,去年已经取得了经济效益,相比于以前种植农作物,现在每亩地能增收1000多块钱左右,每年也能多收入几万块钱了。当谈到与以前的生活相比时,杜光甫若有感触的提到,多亏了国家的政策好,根本想不到能过成现在这个样子。

在艾草田里,明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研究员周福红介绍说,种植艾草一亩地用艾苗8000棵或者用艾根150公斤,每亩地大概投入480块钱左右。只有第一次种植需要买来艾苗或艾根,往后基本上不用投入过多成本,其经济效益比较高。对于已经收割好的艾草,要进行晾晒,堆放发酵,保存一年才能加工,而且艾草保存时间越长越好。

汁多味甜水蜜桃 种植农户都称好

满眼望去一望无际,偌大的水蜜桃躲在绿色的桃林里。金大坝水蜜桃种植基地目前有两千多亩地,每年果子成熟期在五月份就开始了,一直能持续到国庆节左右。除了土地流转的大规模公司化运营种植外,也有不少农户参与,桃园规模在逐渐扩大,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2014年到金大坝,发现这里的气候条件适合桃子生长,所以就决定留在这里。”桃园负责人曹敬华介绍说,我是江苏人,目前在这里种植有五百多亩桃树了,主打水蜜桃,金大坝的水蜜桃在全国享誉盛名,线上线下都有销售。另外曹敬华还给当地的村民提供就业的机会,仅在他的桃园里高峰时期就有六百多人工作,平时也有一两百人。

目前每个园子里都有十来个贫困户,一共大概40户,贫困户在这就业,一年收入大概在一两万左右。曹敬华提到,会根据他们的自身条件,在这里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根据劳动能力不同,有的多的一天可以拿到200-300元,少的一天拿80元。对于一些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户,他们会优先安排工作。对有能力一些农户,他也会带动他们种植桃树,并提供一些技术支持。

在桃园里,明光市石坝镇人大主席孙世芳说,金大坝生态园是明光市重点打造的生态扶贫项目。目前,贫困户把土地流转给生态园,一方面可以获得土地流转的收入,另一方面贫困户在企业务工也可以获得相应收入。同时还会帮助解决在企业和农户之间的一些问题,并全力支持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在产业扶贫方面,政府主要起到在贫困户和企业之间搭建桥梁的作用。

据悉,近年来明光市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选准好产业、打造好龙头、创新好机制,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业扶贫,形成了“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的特色产业扶贫体系。目前,明光全市建成特色种养殖业扶贫基地12个、特色农业扶贫示范区6个,种养殖蔬菜、艾草、甜叶菊、稻虾共作、绿豆14万亩,累计带动5720户贫困户脱贫。2018年末,全市1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134户、13991名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73%降至0.79%。

本次活动邀请了省内外多家知名媒体及嘉宾,一同走进明光的田间地头、企业内部,并通过凤凰网安徽风直播平台进行全程直播。本次活动由中共明光市委宣传部主办,明光市扶贫办、明光市农业农村局协办。活动期间,可通过凤凰网安徽PC端及移动端平台(凤凰新闻客户端、凤凰网安徽官方微博、微信)查看“特色产业助脱贫——凤观明光主题宣传活动”专题系列报道及全程直播。(文/李元礼)

[责任编辑:李元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