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张友琴:有一种爱叫16年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丈夫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这辈子,就想这样和丈夫一起慢慢变老”有一种爱叫16年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丈夫8月10日,家住怀宁县茶岭镇谭桥村郊山组的张友琴将丈夫从床上抱到轮椅上,一勺一勺地喂完水,又给

原标题:“这辈子,就想这样和丈夫一起慢慢变老”有一种爱叫16年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丈夫

8月10日,家住怀宁县茶岭镇谭桥村郊山组的张友琴将丈夫从床上抱到轮椅上,一勺一勺地喂完水,又给他按摩。16年来,她始终守望着这个家,精心照顾着丈夫,从来没有出过远门,即使非出门不可,也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回家,她想用自己的坚守换来老天的垂怜——丈夫能够康复,能够出现生命的奇迹。朴实的张友琴说,“这辈子,就想这样和丈夫一起慢慢变老,相知相守,不离不弃……”

张友琴今年54岁,和丈夫张董来同岁。1986年,同村的两人喜结连理,婚后生下了一儿一女。加上公婆,这个祖孙三代六口之家,相处和睦,其乐融融。2003年元月,正当张友琴沉浸在幸福之中的时候,在村委会工作的丈夫张董来在下班途中,突然发病昏倒在地,不省人事。经医院全力抢救,张董来命虽然保住了,却不能说话,身体失去了知觉,从此再也站不起来。当时女儿才16岁,儿子只有13岁,家里还有两位年事已高的老人。整个家庭因丈夫的病陷入了困顿。“他刚生病的时候,我觉得天都塌了,脑子里混混沌沌的。”张友琴说,渐渐的她接受了残酷事实,一个人挑起了家庭重担,同时下决心要好好照顾丈夫。她一直坚信,她的丈夫不会就这样轻易离她而去的。只要丈夫活着,这个家就是个完整的家。

就这样,张友琴当爹又当妈,撑起了这个家。她寸步不离的照顾着丈夫,每天给丈夫洗脸、刷牙、喂食、喂药、擦身;处理丈夫大小便,抱着丈夫上下床。喂饭时,丈夫吞咽非常艰难,张友琴就将各种食物熬成粥状,先自己尝试冷热,再小心翼翼地喂给丈夫;丈夫身体失去知觉,不能活动。张友琴担心长期不活动会让丈夫肌肉萎缩,于是定时给丈夫做按摩推拿,每小时在床上翻一次身。翻身需要她花费很大的力气。每次张友琴都咬紧牙关,抱住丈夫慢慢地挪动。现在的她一到天气变化时,腰部就酸痛不已。

细致的照料,张友琴一做就是16年。她除了在生活上无微不至的照料丈夫,更在精神上给丈夫带来了无限的温暖。她从来都是笑容满面的面对丈夫,没有不高兴、生气或发愁的表现,没事时就坐在丈夫身边,讲些传闻故事,给丈夫读报、聊聊电视剧的情节。她还每天把丈夫推到家门口转转,让丈夫坐着看看风景,换换心情。

张友琴不离不弃精心护理丈夫的事迹,令周围群众很受触动。“她心肠好,伺候得也好,从来没见过她发脾气。”邻居们都夸张友琴,“照顾丈夫16年,她真的很不容易。”张友琴说,她作为一个妻子,照顾丈夫是应该的,她最大的心愿是希望丈夫能慢慢好起来。

(通讯员 檀志扬 曹晓春)(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