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次入围十强 安徽这一县做对了什么?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首次入围十强,安徽这一县做对了什么?

近年来,全椒堪称安徽县域经济的一匹“黑马”。

2017年,全椒县域经济综合考核位列“安徽省发展速度十快县”第三。

2018年,全椒首次入围安徽县域经济10强,位列“2018安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第十。 同期发布的“2018安徽县域产业竞争力排名”中,全椒勇夺第八。

而在“2016安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榜单中,全椒的排名还在30名开外,短短两年,全椒是如何闯进前十的? 全椒这匹“黑马”是如何逆袭的? 全椒做对了什么?

数据背后的产业“真功夫”

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以来,位于全椒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南大光电材料有限公司迎来一批批省级领导。 一个县域企业为何受到如此关注? 原来,这家企业承担了极其重要的产业使命,其生产的特种电子气体,是制造高端芯片的必备材料,打破了国外在这一领域的封锁。

南大光电材料有限公司是国家“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02重大专项在安徽唯一的项目,同时, 南大光电还获批“安徽省第二批重大新兴产业工程”,是该工程唯一一个落户在县域的项目。 全椒县委书记朱大纲告诉我们:“目前,以南大光电为核心, 全椒县聚集了近20家电子新材料企业,初步形成一个高端产业集群。 ”

电子新材料产业的异军突起,是全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数据是枯燥的,但也是最有说服力的。 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带来一连串经济指标的上扬。

2018年,全椒县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76.1亿元、增长24.3%,占规上工业总产值36.5%; 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17.6亿元、增长44.9%,占规上工业增加值44.2%。

战新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增速和占比,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标, 全椒不仅在安徽县域处于第一方阵,同时还超过了滁州市和安徽省平均水平。 我们梳理发现,2018年全椒县战新产业增速超过滁州市6.6个百分点、超过安徽省8.2个百分点,战新产业占规上工业比超过安徽省7个百分点;同期,全椒县高新技术产业增速超过安徽省22.3个百分点。

数据指标亮眼的背后,是高新技术企业的蓬勃发展。 截至2019年8月,全椒县规上工业企业181家,高新技术企业达95家,高新技术企业占规上企业总数的52.5%,远超滁州市43.4%和安徽省27.8%的平均水平。 “这些数字说明全椒工业企业质量高,高质量发展基础扎实,高质量发展成果显著。” 全椒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光说。

目前,全椒县主导产业已升级为高端装备制造、电子新材料、应用型环保新材料、智能家电四大产业。其中,除了高端装备制造是由原来的机械加工产业升级而来,其余三大产业都是近年来无中生有发展起来的。梳理发现,三大主导产业在全椒的发展路径都是“领军企业(科技创新团队)——产业链——产业集群” 。

首先来看电子新材料产业。 2013年,全椒县成功引进江苏南大光电公司技术团队,在全椒进行技术转化,并于2014年底顺利实现产业化。该项目的成功,带来“葡萄串效应”,随后,南大光电的上下游企业纷至沓来,经过数年发展,形成一个初具规模的电子新材料产业集群。

应用型环保新材料和智能家电产业也是同样的路径。 前者拥有亚士创能等行业领军企业,后者则直接来源于全椒第一大工业项目——全椒创维智能家电产业园项目。创维全椒项目总投资达50亿元,项目建成后,年产智能空调500万台,智能电视200万台,智能小家电300万台,年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年税收不低于5亿元。

“从机械制造一家独大到多板块共同发力,全椒目前的产业布局非常清晰,有利于精准招商和集中资源办大事。 更重要的是,四大主导产业都是国家支持的新兴产业,具有高成长、高附加值,全椒的产业后劲非常强。 ”朱大纲说。

让我们印象深刻的是,全椒的每一个主导产业都形成一个龙头加一批配套企业的格局。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形成全柴系,电子新材料产业形成南大光电系,应用型环保新材料形成亚士创能系,智能家电产业形成创维系。 这四家龙头企业都是上市企业,资本运作娴熟,资本和产业正在全椒深度融合,形成核裂变效应。

“未来,继续围绕主导产业,坚持做大龙头、产业联动的思路,形成大集群,推动大发展。” 全椒县经信局副局长应君说。

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平台载体的强力支撑,与全椒产业蝶变同步的,是县域发展平台载体的壮大。

“一主两翼”的平台载体

全椒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宋斌是一位“老规划”,在他看来,规划就是发展的“作战图”,令他兴奋的是,全椒发展已经有了若干主阵地。宋斌所说的主阵地, 就是全椒县“一主两翼”的平台载体。 “一主”,即全椒经开区;“两翼”,即西翼的大墅产业新城和东翼的东部新城。

2018年11月,全椒经开区迎来“高光时刻”,安徽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走进全椒,全椒经开区的创新性做法,给全省各地市政府和园区负责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样一场高规格会议之所以在全椒召开,缘于近年来全椒经开区综合实力的大幅提升。在安徽省2017年度开发区综合考核排名中, 全椒经开区首次跻身全省30强(第28位)并获安徽省政府表彰,是滁州6个县(市)中唯一上榜的开发区。

尽管全椒经开区综合实力雄厚,但是一个县域不能只有一个增长极,必须变单点发力为多点支撑。 “大墅产业新城和东部新城,一西一东,与全椒经开区形成拱卫态势,三个增长极形成一个稳定的三角形。 ”全椒县发改委主任郑祥华说。

如果将全椒放到整个合肥都市圈和南京都市圈范围来看,就会发现全椒打造大墅产业新城和东部新城的远虑和雄心。 首先来看西翼的大墅产业新城。 从地图上看,在合肥主城区与南京江北新区之间沿合宁高速画一条直线,大墅恰好是中间点。

目前,全椒正在将大墅作为县域副中心来打造,举全县之力推进大墅产业新城的建设。 “大墅产业新城下一步会有一个爆发式的增长。 从近期来看,由于大墅绝佳的区位优势,京津冀地区一批高质量的产业项目正纷至沓来; 从中长期来看,随着合肥市产业承载空间的饱和,下一步必然向外辐射,在合肥都市圈东部区域,大墅是最佳的承接平台。 ”朱大纲说。

再来看东翼的东部新区。2019年2月,朱大纲履新全椒县委书记不久,就敏锐地发现,要“对接大江北、融入长三角” ,亟需一个新的平台载体,因为全椒经开区已接近饱和。“为寻找最佳区域,我和镇干部沿着县城东部的一块区域走了一圈,心里就有数了。要对接大江北,需要一块‘处女地’,一张白纸正好做最美的画。”朱大纲说。

随后,这块区域被命名为东部新城。 “这是一个新的增长极,有其独特定位和使命,将来要承接的是长三角的高端产业。 ”朱大纲经常向客商介绍说,东部新城就是安徽的“江北新区”,是全椒对接大江北最前沿的桥头堡。 目前,东部新城正在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至此,全椒县“一主两翼”的平台载体格局已基本形成。 在这个大格局上,全椒的战略取向是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融入长三角的“排头兵”

2019年上半年,全椒东向发展按下快进键。

4月23日,全椒经开区与南京江北新区核心园区——研创园形成战略合作关系。

6月4日至5日,全椒县党政考察团先后赴江苏高淳、溧阳,安徽广德考察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

6月10日,全椒县召开“对接大江北、实现大跨越”大讨论座谈会,正式吹响高质量融入长三角的号角。

在这场大讨论中,全椒县决策者明晰了全椒在滁州市“对接大江北”总体战略中的独有位置和比较优势。 与滁州其他几个县市区相比,全椒最大的优势是交通区位。

梳理发现, 全椒的区位优势,在全国范围来看,具有“唯一性”。这个“唯一性”,表现为四个“双”。 首先是战略成双。

“全椒是全国少数几个与两个省会都接壤的县域,位于合肥、南京两个都市圈叠加地带,是两大都市圈的共同腹地。如果在南京、合肥之间间画一条直线,全椒恰好就处在这条线的黄金分割点上。”全椒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阚绪瑞告诉《决策》。

其次是高铁成双。 京沪高铁、宁西铁路穿境而过,让全椒坐拥滁州站、全椒站一北一南两个高铁站,乘坐高铁前往南京仅需18分钟,前往合肥只要30分钟,高铁效应辐射全县。

第三是高速成双, 合宁、滁马扬两条高速穿县而过。

第四是机场成双, 全椒距合肥新桥、南京禄口两大机场均在1小时车程内。

便捷的交通条件,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让全椒与南京江北新区的合作渐入佳境。

还有半个月,全椒县政协副主席宇庆忠在江北新区研创园的挂职就要结束。挂职期间,他经常往返于全椒和江北新区。近半年的双城生活让他感触颇深: “距离近、交通方便,全椒与江北新区的协同发展绝不是一个空想。”

宇庆忠挂职的研创园是江北新区的核心园区、产业高地和科研腹地。由于研创园承载空间有限,全椒交通区位和产业空间的叠加优势,让双方一拍即合。目前,已经形成“研发在江北、转化在全椒” 的良好势头。

全椒干部一再强调,“对接大江北、融入长三角”的前提是规划的无缝对接,全椒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首先,东部新城规划已经与江北新区无缝对接。 据了解,东部新城邀请国内知名设计院设计,对方案进行论证,最终确定由南京市规划设计院承担此次编制任务。 朱大纲认为,只有规划对接,才能深度融入,才谈得上真正的对接大江北。

其次,全椒县的规划思路也在发生嬗变。 “要深度融入,必须在健全规划体系、交通体系、产业体系、公共服务体系上狠下功夫,主动开展与江北新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对接。” 杨光说。

具体到产业规划,全椒正在调整工业发展思路,在规划上把全椒与“大江北”当成一个整体统筹规划,把协同发展放在首位,避免产业雷同,形成差异发展。 聚焦已经入驻江北新区的龙头企业,布局配套企业,建设配套产业基地,是全椒探索产业承接协作的重要路径。 目前,基于已有的电子新材料产业,全椒正在重点打造江北新区“芯片之城”的全椒研发设计基地; 针对江北新区“基因之城”定位,全椒正在精准招商,打造江北新区基因产业的全椒辅材器械配套基地。

政府层面的高效对接和务实合作,也激发了市场主体在全椒的投资信心。 近期,南大光电半导体材料生产基地将在全椒经开区开工建设,这是继南大光电特种气体项目后,南大光电又一项目落地全椒。

一方面是江浙沪企业扩大在全椒的投资,另一方面则是在政府的引导下,全椒企业主动与江北新区开展合作。 截至目前,已有20余家全椒企业与江北新区成功“牵手”。

在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的合力下,全椒“对接大江北、融入长三角”蹄疾步稳、渐入佳境,为县域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堪称安徽县域东向发展的一个可学可鉴的样本。

(来源:安徽发展研究微信公号)

[责任编辑:李元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