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鞍山采石风景名胜区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采石矶,又名牛渚矶,位于马鞍山市西南的翠螺山麓。采石矶绝壁临江,水湍石奇,风景瑰丽,与岳阳城陵矶、南京燕子矶并称为“长江三矶”,而采石矶以独特的自然景观与深厚的文化内涵独领风骚

采石矶,又名牛渚矶,位于马鞍山市西南的翠螺山麓。采石矶绝壁临江,水湍石奇,风景瑰丽,与岳阳城陵矶、南京燕子矶并称为“长江三矶”,而采石矶以独特的自然景观与深厚的文化内涵独领风骚,被誉为三矶之首。

采石矶是唐代大诗人李白终老之地。诗仙李白一生曾多次登临吟诵,留下“醉酒捉月,骑鲸升天” 的传说。千百年来,名流才士,率多来此,或寻诗仙之遗韵,或发思古之幽情,文采风流,至今不绝。

采石矶扼守长江天险,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历代发生在这里的著名战争二十余次。采石矶还是我国早期的佛教胜地之一,广济寺始建于东汉,为江南名刹。

采石矶现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区。采石矶自然景观独特,人文资源丰厚,这里有全国最大的李白纪念馆,驰誉江南的三元洞,气势宏伟的三台阁,有“当代草圣”林散之艺术馆,谪仙园古建筑群,古栈道,翠螺湾等众多景点。游人可泛舟江上,赏翠螺秀色;或策杖古栈道,寻觅“大脚印”;或登三台阁,眺“天门晓日”,叹“大江东去”。采石矶是中外游客凭吊诗魂、寻觅李白游踪、体味诗词意境、领略山川之美的绝佳去处。

翠螺湾

翠螺湾位于采石风景区西南,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其中水系5万平方米,石质面拱桥2座,木质面平桥3座,石质面平桥1座,建设总投资2000万元。

翠螺湾依水傍山、景色秀丽,集垂钓烧烤、水上娱乐、休闲观光于一体,园区以山水园林为基调,亭台水榭、木桥幽通、鱼池潭影交错相映。景点错落有致,布局紧凑协调,有六角亭、草亭、水榭、钓鱼台、游船码头、栈道、农家乐、娱乐设施基地、月季园以及牡丹园等景点。宽阔的映杉湖掩映在池杉林中,壮美如画,信步映杉湖畔,可观赏秀丽的湖光山色,又可修心养性,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往返。

太白楼

太白楼面临长江,背依翠螺山,浓荫蔟拥是一座金壁辉煌,宏伟壮丽的古建筑。与湖南的岳阳楼,湖北的黄鹤楼,江西的腾王阁并称“长江三楼一阁”,素有“风月江天贮一楼”之称。太白楼原名谪仙楼。

旧志载,始建于唐元和年间,因记载过简,不得其详。目前能够确认兴建较早的时间为明正统五年。是年,工部右侍郎周枕命广济寺僧修惠于寺前建清风亭的同时,在寺前建谪仙楼,肖太白像祭祀于楼上。清康熙元年,太平知府胡季瀛重建,易名为“太白楼”,又将神霄宫旁的李白祠移建于此,形成楼阁和璧的格局。咸丰年间,毁于战火。现存太白楼系光绪三年兵部右侍郎彭玉麟捐资重建。新中国成立后,几经周折修葺,面貌一新。2013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圆梦园

圆梦园坐落于太白楼东侧的万竹坞内,占地6公顷。1997年建成,它以万竹坞万竿修竹为依托,以徽派建筑艺术为特征,徽派山水树桩盆景、园林小品参差其间,具有江南园林的风貌。

圆梦园将征集的徽州“三雕”(石雕、木雕、砖雕)、碑刻、门楣、窗扇、门鼓等巧妙地运用到建筑当中,内容丰富,饶有意趣,具有较高的艺术鉴赏价值。园内层层叠翠,花木扶疏,轩、馆、廊、亭分布有致,沿廊墙上镶嵌明清石刻38块;有宋代理学家朱熹的“忠、孝、节、义”手迹四块碑刻;《石鼓文》全文700余字的碑刻等,这些共同构筑了这座精彩纷呈的文化园林。其中,园内的石刻十二生肖个个栩栩如生,惟妙惟肖,是不可多得艺术珍品。2006年,采石风景区对历史文化资源加以整合和利用,于庭院中心地带,集中陈列了上世纪九十年代自皖南征集的清代169个柱础,专辟为“柱础馆”,使园林与历史文化更加有机地融合,展示出徽派文化的深厚内涵和独特魅力。

古栈道

采石风景区沿江栈道凌空飞架于临江的悬崖峭壁之间,南起三元洞,北至蜗牛尾,全长约800余米,依山就势,起伏蜿蜒。沿途设有铁索桥、拱桥、穿山隧洞、观景台、休息广场等景点。游人穿行于沿江栈道,仰观绝壁、俯察江流,探奇怀古,思飘天地之外。

万竹坞

万竹坞就像一本百科全书,为我们打开了竹的清幽世界。

这些竹来自京、宁、蜀、湘、赣、鄂、闽、皖等省市地区,约120种,从80年代起,便陆陆续续地汇集于此,安家落户。

要进万竹坞,先过清风桥,这便是“清风飒飒到此桥”的含义。风飘然而来,倏然而过,此间的万竿修竹,摇曳出万种风情。这是何等旖旎诱人的风景!

走进万竹坞,首先看到的是“斑竹”,“斑竹”的老家是洞庭湖的君山。“斑竹”又名湘妃竹。相传是娥皇、女英见舜帝不成,泪尽泣血,血洒竹上,日久成斑,“斑竹”因此得名。“斑竹”的旁边是“薪竹”,薪竹可以做笛,从韩愈的“薪洲笛竹天下知”中,可知薪竹做笛的名气。一种通身粉白的竹子叫“粉竹”。“粉竹”来自李白的妹妹李月圆的故居。相传李月圆将粉白的洗面水灌洒竹林,其门前的竹子便成了粉白色,“粉竹”由此得名。还有一种竹子叫琴丝竹,来自成都,因是唐代女诗人薛涛吟诗楼畔的竹子而得名。走近竹林,细细品来,万竹坞的奇竹美不胜收:竹竿墨绿透亮,其节排列如龙鳞的叫“龙鳞竹”;其节干凸突,形如人面的叫“罗汉竹”;还有莫干山的花毛竹、槽里黄竹、金镶玉竹,竹乡安吉的黄槽毛竹、墨竹、紫蒲头石竹……在名竹荟萃的万竹坞,你可以饱览各种竹子的风姿,对李白“野竹攒石生,含烟映江岛。翠色落波深,虚声带寒早。龙吟曾未听,凤曲吹应好。不学蒲柳凋,贞心常自保”的诗,有一种清新的认识。竹的高节与风韵,这大抵也是天下君子爱竹的缘由吧。

万竹坞的竹子四时有景:春雷初醒的时节,一夜之间,万竹坞的笋子破土而出,如万箭齐发。竹林瞬间变得生机勃勃,白色的是麻竹笋、红色的是红竹笋、黑色发亮的是芽竹笋、万千姿态,美不胜收。万竹坞的夏季,荡涤难耐的燥热,是消暑纳凉的最好去处,竹叶清香沁人肺腑。

李白生前极其爱竹,他多次来游采石矶,可惜当时没有片竹可寻,但上苍不会辜负有心人,李白发现了离采石不远的慈姥山上的竹,这些生趣盎然的竹自然给李白带来了许多情趣,于是,诗人感怀赋诗,留下了著名的《慈姥竹》。凭窗倚几,翠竹摇曳的风姿让人心旷神怡。如今万竹坞的竹也算是成全了李白爱竹的心愿。

锁溪河

锁溪河,原名牛渚河、采石新河。北宋熙宁三年(公元1070),由于采石山下“水势湍急,大为舟楫所害”,为缓和水势,乃沿采石山东平畴冲积土地带开凿新河。全长2400米,均宽60米,起到沟通长江、联系古镇的纽带作用。其后,由于历史、区划等诸多原因,锁溪河百病丛生,弊端渐重。2005年,马鞍山市委、市政府实施锁溪河环境综合整治,同年11月25日工程胜利竣工,并被授于省“锁溪河人居环境示范基地”。今天,经过整治的锁溪河焕然一新,它就象一个美丽的音符,重新弹奏出动人的旋律:清亮的河流,碧波荡漾,龙舟竞技;护坡河道,绿树成荫,草木清新。游人沿着锁溪河、亲水平台、卵石广场,极目远眺,不禁心旌摇荡。千年锁溪古河重现光彩,成为采石风景区第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来源:马鞍山市人民政府官网)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