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鞍山褒禅山风景区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褒禅山风景区地处含山县城以北7.5公里,东临和县鸡笼山国家森林公园,西接伍子胥过昭关的昭关山,面积约20平方公里,主峰海拔481米,形成已有二亿三千万年。它不仅有风景秀丽的自然景观,褒禅山的前山为裸露

褒禅山风景区地处含山县城以北7.5公里,东临和县鸡笼山国家森林公园,西接伍子胥过昭关的昭关山,面积约20平方公里,主峰海拔481米,形成已有二亿三千万年。它不仅有风景秀丽的自然景观,褒禅山的前山为裸露的石灰岩山体,泥土极少,树木为天然原始林,全部生长在山石缝中,主要树种有:青檀、黄檀、三角枫、马甲子(摇钱树)、银杏树,每到秋天,满眼都是缤纷的色彩,美丽极了。而且还有极为丰富的人文景观,北宋政治家、文学家、思想家王安石于公元1054年游览了褒禅山、华阳洞,不久写下了千古名篇《游褒禅山记》。山以文名,褒禅山、华阳洞因此名扬天下。因此褒禅山也号称安徽第一历史文化名山,并被列入大陆、港、澳、台高中课文,而且是必读课文。是国家AAA级风景区、全国少先队辅导员基地、安徽省文物保护单位。

这古人云“名不正,则言不顺”,褒禅山名字的由来如何?,《游褒禅山记》云:“褒禅山亦谓之华山。唐浮图慧褒始舍与其址,而卒葬之,以故其后名之曰褒禅。今所谓慧空禅院者,褒之庐冢也。”据史料记载,唐贞观年间有一位高僧,法号慧褒,传说是唐三藏玄奘十八大弟子之一,他离长安云游天下,来到褒禅山,一看山势幽深,古木参天,犹如灵山仙境,便在此结庐建庙。在他圆寂之后,弟子为了纪念他在佛学上的造诣,便将他的庐舍改造,取名“慧空禅院”,因佛家信奉凡事皆空,慧空即慧褒,这寺遂取名慧褒禅寺,这山也便改叫褒禅山。慧褒和尚之后,宋代高僧中会和尚又扩建了褒禅寺,南宋庆元年间,褒禅寺已是名声远扬,到了明代,褒禅寺规模更加宏大,当时有“骑马关山门”之说,三宝太监郑和下西洋回来后将一颗珍贵的“定风珠”赠送给褒禅寺作为镇寺之宝,由此可见当年褒禅寺名声之大。现在我们看到的慧褒禅寺,历经劫难,后经地方政府大力支持,于1998年重建,占地7公顷,建筑面积两万平方米,规模较大,规格较高,其中山门、大雄宝殿、迦南店、罗汉堂等应有尽有。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玉佛殿和千佛塔。玉佛殿中供奉的这尊玉佛是褒禅寺方丈绍云法师2008年从缅甸重金请来的,玉佛长6.2米,重20余吨。释迦牟尼80岁,2月15日夜去世。这尊佛像为释迦牟尼涅槃像,佛教徒们刻制了这种吉祥卧姿式的佛像,表达对佛祖的怀念之情。象这样巨大的玉佛像一般寺庙是没有的,比较珍贵和罕见,也是褒禅寺规格之高的佐证。

千佛舍利塔为八面宝塔,每层每面都由居士捐献,刻上捐献者全家姓名。九层共有1000个从景德镇定制烧造的佛像,所以称为千佛塔。这座塔高48米,8面9层,下有地宫。地宫中供有请回的唐代高僧慧褒和尚的舍利子。塔的第一层每面刻有一尊金刚浮雕石刻像,塔内有尊释迦牟尼四面佛;第二层藏有一部大藏经。释迦牟尼圆寂后,他的弟子将他生前语录汇集成“经藏”,将他制定的戒律总结为“律藏”,将后人论述佛教教义的观点汇编成“论藏”,合称为“大藏经”,共计5408卷。我们褒禅寺藏有4部不同版本的大藏经,建有专门的“藏经楼”。

可以乘坐电瓶车所走一条古代的驿道,这就是大唐古道,早在唐代这条古驿道是江南通往古都南京的一条必经之路。当年王安石就是顺着这条古道在回乡探亲的途中游览了华阳洞。

王安石,字介甫,晚号半山,封荆国公,谥号文,江西抚州临川人。是唐宋八大家之一,在诗、词、文等不同的文学体裁上都取得显著成就。他生于公元1021年,卒于公元1086年,49岁任参知政事,相当于副宰相。在宋神宗的支持下,以整理财政为中心、以富国强兵为目的,制定了青苗、免役、农田水利等一系列新法,新法持续推行十五年之久。他一生中最后十年一直退居南京钟山,过着身无官职,心忧朝政的生活。他晚年主要从事创作,一生著有大量诗文。《游褒禅山记》这篇文章是王安石写于公元1054年的7月,那是因为在同年的春天,当时王安石在任舒州(今安徽省潜山县)通判三年期满,回家探亲的途中,路过这里,当时王安石是与他的两个好朋友和两个弟弟一道来的,并一同游览了褒禅山,但是当他们一行五人在游洞的时候,并没有走完全程就出洞了。事后,王安石非常后悔,深有感触地写下了这篇文章。此文表现了作为政治改革家的学识、见解、魄力和气度,文中寄托着他在政治上积极进取的抱负,也体现了王安石对社会人生的执着追求。

从褒禅山的后山入洞,从这里,略到他的秀丽风光,其主峰东边有灵芝山,古代以盛产灵芝而得名,西边有座鳌鱼岭又称碗儿岭,中有起云峰、高耸入云。因为后山植被层次分明,品种较多,有野生的灵芝、何首乌、杜仲、白芨、名党参、枸杞子等名贵中草药。烟雨之时,云遮雾障,可谓“烟雨褒禅”,如一副清晰的水墨画。

休验王安石所描绘华阳洞“愈深、愈险、愈奇”的感受!华阳洞的特点为“洞中有洞,洞洞相通,洞中有河,河中泛舟”。(来源:马鞍山市人民政府官网)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