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70年看合肥:创新引领 大数据点亮“智慧合肥”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8月26日上午9:00,“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在市政务中心举行。市数据资源局负责人围绕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

8月26日上午9:00,“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在市政务中心举行。市数据资源局负责人围绕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介绍了合肥市完善数据资源管理体系,促进数据资源深度应用,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强化数据资源基础保障,激发数据行业生机活力等各方面情况。

创新引领聚合赋能

——加快打造数据强政兴业惠民典范城市

为顺应数字时代潮流,抢抓数字时代发展机遇,抢占数字经济制高点,2017年6月1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宋国权主持召开合肥市数据资源工作启动会。6月22日,成立合肥市数据资源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8月21日,全市数据资源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市数据资源局、大数据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并举行了首批18家战略合作伙伴签约仪式和8位专家咨询委专家发放聘书仪式,合肥市数据资源工作正式迈入全面发展新阶段。

合肥市召开数据资源工作动员大会

两年来,合肥市科学谋划、整体部署、突出重点,聚焦“政用、民用、商用”,全力打造智慧城市“合肥样板”,与英国剑桥、日本川崎一起成功入选ISO智慧城市标准试点城市,获批国家第二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入选首批“十大办事不跑腿城市”。在赛迪顾问公布的2018年数字经济百强城市榜单中位列第15名、省会城市第8名,在腾讯数字中国指数中增速仅次上海,位居全国城市第2位。数字合肥建设成为合肥发展的新亮点。

推进顶层设计

出台《合肥市数据资源工作整体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合肥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合肥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开放管理暂行办法》《合肥市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关于加快智慧社区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成功申报ISO智慧城市国际标准测试试点城市,推动设立安徽省智慧城市建设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及安徽省新型智慧城市标准研究院,启动验证3项国际标准、编制2项智慧城市国际标准和5项地方标准,打造智慧城市标准体系。

完善支撑体系

完成建设市大数据平台,推动“汇数据”,目前共归集160余个业务系统的221亿条数据,数据总容量超过60TB。完成建设数据治理平台,推动“治数据”,完成26家单位、409张数据库表、20余亿条常用数据的治理。建设市政务信息能力整合支撑平台,在全省率先制定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开放管理办法,完成国家、省、市资源共享联调。推进公共信息能力建设,为各部门深度开展应用提供支持,以专业化数据分析服务打通从数据共享到数据应用之间的“最后一公里”。以“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为抓手,多措并举推进电子证照汇集与制证。截至今年6月,我市电子证照制证数量达4832万。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强化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建成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全省率先开展智能搜索建设,订制个性化表单,自动调用数据资源,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占比达99.96%。积极推进G60科创走廊长三角九城市跨城办事“一网通办”,打造跨城办事“一次都不跑”,全市异地办证量居9城市之首。率先在全省推进市级“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与对应市直部门自建业务系统对接,提升窗口部门工作效率。

我市先后获得全国十大办事“不跑腿”城市称号、2018营商环境省会十佳城市、2018中国营商环境进步奖。在2018年国务院电子政务办开展的32个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中,我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非常高”,在32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6。

推进智慧城市重点应用项目

加快重点应用平台开发上线,提高群众感受度。以打造区域性一站式便民服务移动端为目标,开展“合肥通”——社会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已汇集医疗卫生等六大方面服务应用,用户量10余万,累计访问次数500万余次。作为城市大脑试点工程,推动蜀山区开展“数字蜀山”建设,城市运行管理、应急指挥、民生服务为核心的三大平台即将上线。在全省首推居民智慧生活圈数字生活试点,打造集智能感知、综合研判、智能预警为一体的智慧平安社区建设新模式。目前,已完成10个试点小区建设。推进全省首个交通超脑建设,每天接入数据1.9亿条,试点区域通行延误时间减少20%。加快“雪亮工程”建设,着力打造全市统一的视频综合应用平台,推动视频监控在服务治安防控、优化交通出行、服务城市管理、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推进数字城管平台建设,优化“两级监督、两级指挥”工作模式,提升城市管理能力。在智慧民生、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领域积极开展5G典型场景示范应用,实现5G行业应用引领,建成中科大一附院国内首台基于5G网络的移动ICU、安医大二附院完成全省首例5G网络远程协同手术、合力叉车开发全国首例5G自动引导运输车等。

推进5G网络等新一代基础设施建设

“十三五”以来,不断推进光纤宽带网络城市和光纤到户进程,并在2018年获批“宽带中国”示范城市优秀城市。目前,已实现新建小区、商务楼宇光纤入户全覆盖,行政村光纤覆盖率达100%,全省率先实现行政村窄带物联网全覆盖及城区4G全覆盖。统筹推动三家运营商及铁塔公司以点带面,加快实现全市重点热点区域5G网络布局建设。先后完成了新桥机场、安徽创新馆等公共服务区域,江淮汽车、启迪科技园等企业和园区的网络优质覆盖。6月底,全市已累计建设5G试验站点400余处。提升园区影响力,庐阳区会同华为公司打造全省首个“云+大数据+5G”智慧园区。

初步搭建新一代政务云体系

按照“集约建设、共建共享、服务便捷、安全可控”原则,于2019年4月10日正式发布了合肥市新一代政务云,初步搭建起以“云网合一、云数联动”为基础、以电子政务外网为依托、以数据赋能为目标,全市逻辑统一的政务云体系架构。实现了各县(市)区、各部门基础设施共建共用、信息系统整体部署、数据资源汇聚共享、业务应用有效协同。2019年8月,已有20家单位约44个系统明确上云需求,已完成18家单位23个系统的上云工作。

(来源:合肥市人民政府发布)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