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7年的坚守:宁脏我一人 洁净千万家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17年的坚守:宁脏我一人,洁净千万家人物档案范关杰,男,2002年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后选择了艰辛的环卫工作。凭着对事业追求,任劳任怨,整整17个春秋,一直战斗在环卫工作第一线,谱写了一曲环卫工

原标题:17年的坚守:宁脏我一人,洁净千万家

人物档案

范关杰,男,2002年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后选择了艰辛的环卫工作。凭着对事业追求,任劳任怨,整整17个春秋,一直战斗在环卫工作第一线,谱写了一曲环卫工人无私奉献者之歌。

“扫地也是一种职业,我很荣幸干这上行”

2002年,范关杰从部队光荣退伍,他服从组织安排,分配到怀宁县县城环境卫生管理处。那时,他正值花样年华。“回来怎么当环卫工人呀?何不去干些干净体面的工作。”范关杰的亲朋好友劝他说。

“扫地也是一种职业,虽然脏点累点,但可以给别人带来干净的生活环境,能为城市的洁净做一份力所能及的努力,我很荣幸干上这行。”他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17年来,不论是数九寒冬,还是炎炎烈日,一直战斗在环卫工作第一线,践行着“宁脏我一人,洁净千万家”的行业精神。

既然干了就得把它干好。范关杰加入环卫队伍后,用心琢磨业务。刚开始上班时,范关杰每天面对呛人的灰尘、难闻的气味,他没有退缩,没有气馁,反而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把本职工作干好。他每天和其他环卫工人一道,清扫县城大街小巷,他挥舞着扫把,将路段打扫得干净彻底,备受住户、商店老板及路人们的称赞。平日里其他人下班了,他还在自己的清扫路段上保洁。因此,他清扫哪段道路都是免检“产品”,久而久之,范关杰这个人也成了放心“产品”。

“关注路口风向,沿路边向下推扫……”,在怀宁县城黄梅路与皖河路交叉口,身穿城管制服的范关杰一边来回走动,一边挥舞大扫把手把手向身边环卫工人传授扫地技巧。而这样的场景,一年365天,天天上演。

2003年,由于怀宁新县城的建设与管理同步推进,建设面广点多,小区物业管理处在起步阶段,绿化、市政和环卫设施配套不全,给环卫保洁作业带来严重影响。加上当时环卫保洁工作由自由人承包,管理模式、机械设备、人员素质等方面都跟不上县城保洁要求,县城环卫监督管理困难重重。在当时环卫处只有4个编制3个人在岗的情况下,范关杰主动请缨,勇挑路面巡查监督管理重担,由于单位装备滞后,起初路面巡查只有靠步行,一天下来,他累得精疲力尽,却还是笑呵呵地说:这样可以每天锻炼身体。后来,县城服务面积逐渐扩大,看到监管不到位的卫生片区,他心急如焚,他借来一辆破旧的摩托车,每天跑遍县城90多条路段,超过100公里里程。

2012年,针对城市装璜垃圾污染环境的困惑,范关杰查阅政策法规依据,开展调查研究,在充分掌握第一手数据后,积极向领导献言献策,牵头起草了怀宁县第一份建筑装璜垃圾处理方面的文件。万事开头难,为把这项工作规范开展起来,他起早贪黑,摸排登记,耐心细致作商户和居民工作,动员在城亲朋好友带头示范,在其感召下,装璜垃圾管理实现历史性反转,当年规范装璜户500余家,无害化处理装璜垃圾800余吨。在环卫日常管理和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方面,不管任务多重多难,他也从不叫屈叫累,总能站在群众的立场上化解矛盾,寻求方法,让问题都有得到圆满解决。

“创卫工作顺利通过了验收,再苦再累我也无所谓”

2016年7月,怀宁县开展国家文明县城、省级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的“三城同创”活动。创城检查时期,是环卫工作最辛苦、最繁忙的时候。范关杰常常到晚上9时以后才收工回家,饿了也只能坐在路边吃盒饭。有一次,范关杰患重感冒,他在巡查时发现个别人行道两旁杂草丛生,他带领环卫工人,连续3天起早摸黑,拔除杂草,清洗路面。由于长时间蹲在地上拔草,范关杰腰酸背痛腿发麻,手掌割出道道血口。

每日凌晨天不亮,范关杰跑遍县城大街小巷,检查环境卫生,一天工作下来,经常累得满头大汗、腰酸脚痛。天气炎热时,就坐在街台上擦擦汗、喘口气,垃圾的臭味刺鼻,常常弄得他眼圈发黑。冬天手冻僵了,哈上几口气暖一暖仍接着干。每年中秋、春节必上岗,让其他同志能在家好好过个节。哪个路段缺少环卫工他顶上,洒水车、清扫车缺司机他顶上,夏天中午别人午休他洒水降温,中转站任务繁重他协助装卸垃圾,环卫工作所涉及的方方面面他都在行,遇到急难险重任务,他始终冲在前头。

2018年,怀宁县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和省级园林城市进入关键时期,范关杰带领环卫工人,向一个个脏乱差的卫生死角发起了攻坚战。有一个垃圾中转站积存了大量垃圾,正当夏天,远远就有一股恶臭味。他带人赶到现场,第一个挥锹走过去,一下下地铲起垃圾。那天,从中午12点一直干到晚上8点多,终于清除了这个卫生死角。第二天他继续奋战在清扫清运一线。创卫期间,范关杰经常加班到半夜,期间感冒发烧他都是一忍再忍一拖再拖。

由于工作性质决定,他基本上没有星期天,节假日也不休息,怀宁城区大街小巷没有他不清楚的,哪里垃圾箱损坏,哪里几点要洒水,哪里什么时间需要清扫,等等问题,他都一清二楚,大家都说他是县城“活地图”。“创卫工作顺利通过了验收,再苦再累我也无所谓。”范关杰说。

“没有什么节假日可言,我的工作就是保证城乡干净整洁”

2019年4月,怀宁县实行城乡环卫一体化,范关杰针对这种模式的特点,调整工作思路,变管理为服务,变巡查为考核督查,主动放弃节假日,采取日常检查、错时巡查和每周督查,有目的、有计划、有重点的对环卫清扫保洁、垃圾收集转运、垃圾压缩处理等作业流程和城乡道路作业范围逐一排查,发现问题,及时下发环卫督察通知书,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意见,协助和指导作业公司限期整改。如今,他的办公室里码放着工作笔记20多本,督察通知书附本近百本。“干环卫这一行,没有什么节假日可言,我的工作就是保证城乡干净整洁。”范关杰说。

每到春节,城乡群众放鞭炮是不可缺少的节目之一,而鞭炮壳的清扫,一直都是环卫工人的重要工作。为了让第二天清晨老百姓出门能看到干净整洁的道路,环卫工人们往往要早早地出门清扫。而比环卫工人还要早的,就是范关杰。从除夕夜的每天凌晨两点钟左右,范关杰开始穿梭在城乡道路上。“我得提前掌握情况,哪里垃圾多,我得心里有个底。好在早上6点职工上班后,及时清扫。”

伴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城市建筑装璜垃圾污染路面影响市容的问题日渐凸显。有段时间,县城振宁路一超市门口每天清晨总有一两包大袋垃圾被丢弃的路面中间,被过往的车辆碾压后经风一吹遍布街面,既严重污染了路面,又给行人和环卫工人清扫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范关杰发现后,每天凌晨三四点冒着寒风蹲守在空荡的街头,下班后又穿梭走访周边居民和商户,经过他半个月的不懈摸排追查,获悉是一个菜店老板为图方便,每日将清捡蔬菜遗留的垃圾随车在凌晨进菜时随意丢弃所为。为化解矛盾,范关杰多次上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进行说服教育,该店老板终于低头认错,自那以后再也没有出现类似情况。

这些年,大凡怀宁本地人或去过怀宁的外地人都有一种明显的感觉,这座县城太整洁了。大到空气水体质量、主干路面卫生、建筑立面、广告牌匾、车辆停放,小到小街小巷,无一不是干净齐整,即使是扫路车、垃圾清运车、果皮箱,也被擦洗得干干净净。群众都说,这得益于有一群高度负责的环卫队伍,更离不开范关杰的辛勤付出。

范关杰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但他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换得了城乡的清洁靓丽,谱写了精彩的环卫人生。他先后多次获得省城管系统先进个人、市城管系统先进个人、怀宁县优秀共产党员、怀宁县效能之星、怀宁县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并被评为“安庆好人”。(檀志扬 汪海滨)

(“独秀怀宁”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