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6人死亡!六安通报近期典型事故情况(附详情)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转发省安委办关于近期典型事故情况的通报六市安办明电〔2019〕21号各县区(管委)安委会,市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企事业单位:10月份以来,全国、全省发生多起较大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市

转发省安委办关于近期典型事故情况的通报

六市安办明电〔2019〕21号

各县区(管委)安委会,市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企事业单位:

10月份以来,全国、全省发生多起较大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市长叶露中在省安委办《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近期典型事故情况的通报》(皖安办明电〔2019〕25号)上批示:引以为戒,常抓不懈。进入11月份以来,我市接连发生5起工矿商贸事故,同比增加4起,生产安全事故呈现多发势头。

现将省安委办通报转发给你们,并通报我市有关事故情况,提出工作要求,请一并抓好贯彻落实。

11月1日,金寨县现代产业园区学府春天小区施工过程中,发生一起高坠事故,造成1人死亡。

11月4日,裕安区西河口乡安徽皖裕矿产品贸易有限公司发生一起车辆卸货倾覆伤害事故,造成1人死亡。

11月11日,金安区大学科技园二期六号楼发生一起外墙作业高坠事故,造成1人死亡。

11月12日,舒城县城关镇城东入口景观三起工程项目工地内发生一起树木打击事故,造成1人死亡。

11月13日,霍山县与儿街镇凡冲村发生一起自建房坍塌事故,造成2人死亡。

从事故行业来看,5起事故中有4起建设施工事故、1起工贸企业事故;从事故原因来看,5起事故有1起车辆伤害事故、1起物体打击事故、1起坍塌事故、2起高处坠落事故。

事故基本情况表明部分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不到位,企业安全隐患自查自改不深入、不细致,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没有真正觉醒,安全风险意识差,举一反三止于口头等问题依然存在。

一、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保持高度警觉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安排,深入开展“1+7+N”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有力促进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进入11月份,各类生产经营活动活跃,部分地区和行业领域生产安全事故多发频发,形势十分严峻。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叶露中市长批示要求,保持高度警觉,深入分析本地区本行业安全生产形势,认真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以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为抓手,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认真做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特别是各级党委政府要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在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同步推进安全生产工作,把安全生产工作具体到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环节,始终都要以安全为前提,不能有丝毫疏漏。

二、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强化措施落实

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切实履行好行业监督管理职责。

特别是建设施工方面,要对事故多发的县区进行警示通报和约谈,就安全生产有关问题进行告诫和督促整改;要加强联合惩戒,将有关企业和人员责任事故记入不良行为记录,依法依规开展资质动态核查,责令停工整改,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制度;要针对事故暴露出的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安全标准不高、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农民自建房监管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建筑施工领域专项整治,制定并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金属冶炼、文化旅游、城镇燃气、消防、特种设备、交通运输、供电供水等重点行业和人员密集场所监管部门要持续开展“1+7+N”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和暗查暗访,强化制度建设和措施落实,着力解决难点问题,全面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各类企业要牢固树立“安全是最大效益”的理念,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切实加强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好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各项工作。

三、严格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

事故涉及的各县区要严格按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规定,坚持“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迅速开展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科学查清事故原因,认定事故性质,总结事故教训,依法严肃责任追究,及时公布事故调查处理结果,认真组织开展警示教育。

2019年11月14日

(六安市应急管理局)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