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宿州教师武升锦:坚守初心 山沟从教三十六载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坚守初心山沟从教三十六载从入职教师的第一天起,武升锦就决心扎根乡村,坚守他热爱的教育工作。36年来,他坚持在乡村小学执教,尽管罹患重病仍不舍他那心爱的工作岗位,用一颗质朴的爱心点燃了山里娃的希

原标题:坚守初心山沟从教三十六载

从入职教师的第一天起,武升锦就决心扎根乡村,坚守他热爱的教育工作。36年来,他坚持在乡村小学执教,尽管罹患重病仍不舍他那心爱的工作岗位,用一颗质朴的爱心点燃了山里娃的希望。他被评为安徽省首届最美教师,获评安徽好人、中国好人。

1983年,高中毕业的武升锦扎根当地,在草场小学当起了乡村教师。草场村地处埇桥区夹沟镇西北部,三面环山。过去条件艰苦,通往学校的山路崎岖坎坷而且险象环生,学校的教室只有几间破旧的茅草屋。一到冬天,呼啸的寒风刮进教室,冻得孩子们瑟瑟发抖。武升锦就从自己微薄的收入拿出一部分买来材料,自己动手修补教室,糊住漏风的窗户,为学生挡风避雨。

“那时不仅条件艰苦,村民的观念也落后。”武升锦说,当时不少村民认为孩子读不读书无所谓,导致很多学生辍学。为了改变这一状况,他一有空就去家访,碰到家庭困难的孩子,他便自掏腰包资助学习用品;遇到想辍学的孩子,就耐心细致地劝说让他们重返课堂。

后来,周围群众外出打工,大家的日子渐渐好起来。武升锦一家却依然守着大山,清贫度日。家人不理解,劝他另谋生计,而武升锦却十分不舍:如果人人都走出山村,山旮旯里的孩子谁来教育?来到学校,看到几十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武升锦毅然决定留在山里的三尺讲台上。

如今,草场村教学点不仅有了明亮的教室,还有电脑室、图书室,各种教学设施一应俱全,山沟里的孩子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全镇在线课堂共有6个教学点,草场村教学点就是其中之一。

多年来,武升锦始终从事繁重的复式班教学工作,每周30多节课。为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他常年坚持早晨六点半到校,通常是给这个年级上完数学课,又马不停蹄给另一个年级上语文课,再跑去上音乐课、美术课、科学课,几乎没空放松和休息,一天下来,头昏脑胀。“还能坚持吗?不行去医院。”面对家人关心,武升锦总是默不作声,咬咬牙挺过去。

由于长期积劳成疾,2016年9月,武升锦突发脑溢血,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在重症监护室醒来后,他不是关心自己的病情,而是问:“我的学生怎么样?”学校的学生们自发地叠起了千纸鹤,写上了祝福的话语,托人带到了武升锦的病床前。一个多月后,在妻子的搀扶下,他又回到了校园,来到了学生中间,坐着给孩子们上课。“武老师真是个好老师!”每当他听到乡亲们的赞扬,心里总是暖融融的。

武升锦说:“我选择了教书育人,就一生无悔!”正是他的执着和坚守,为山里孩子撑起了一片蓝天,给孩子们燃起了爱和希望。

(拂晓报)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