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坚守诚信!安庆村民汪秀云替子还债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把“诚信”看的比生命还珍贵 汪秀云:替子还债的诚信母亲今年68岁的汪秀云,是桐城市新渡镇村民,在家庭遭遇变故无力举债的情况下,她变卖家产,替子还清债务,用良心和诚信撑起

原标题:把“诚信”看的比生命还珍贵 汪秀云:替子还债的诚信母亲

今年68岁的汪秀云,是桐城市新渡镇村民,在家庭遭遇变故无力举债的情况下,她变卖家产,替子还清债务,用良心和诚信撑起了困难家庭,守住了做人的尊严。

汪秀云与丈夫一生种田为本,勤俭持家。小家庭虽不富裕,但却温馨。1999年秋天,丈夫因病英年早世,面对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汪秀云毅然决然地撑起家之大梁。孰料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之祸。2013年4月,汪秀云的儿子汪某骑电动车时与一辆大货车相撞,身负重伤,丧失大部分劳动能力。

屋漏偏遭连阴雨,汪某又因欠生意伙伴陈某材料款24550元,被陈某告上法庭。在法院审理后执行期间,因汪某在车祸中负主要责任,所得赔偿还不能抵支医疗费用,案件执行顿时陷入僵局。此后,执行法官多次到汪某家中走访调查,却发现情况越来越糟。汪某伤势无明显好转,生活不能自理,妻子也经不住如此打击,带着儿子离家出走,家中经营的工厂也关门停产,汪家一时陷入困境。

就在执行法官和申请人陈某觉得执行无望的时候,2015年3月,汪秀云老人经多方打听,主动找到申请人陈某,表示要替儿子偿还欠款,她的举动让陈某深感意外:一个60多岁的老人如何能够给付这欠下2万多元材料款呢?更何况她家又遭遇不幸!原来,平素讲诚信、重承诺的汪秀云,时常因为儿子欠下的外债而感到愧疚和不安。

为了不让儿子留下欠钱不还的坏名声,她决定,无论如何也要将儿子的债务还清。于是,她想方设法,四处托人找了买主,卖掉儿子原先厂里的一些旧设备,勉强凑足2万块钱,为儿子还债。“虽然我没什么文化,但我知道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我儿子现在这个样子无还款能力,我想法替他还!”当着法官的面,汪秀云说出了这样一番话。老人的举动让原告陈某和法官既意外又感动。当汪秀云老人将沉甸甸的2万块钱递给陈某时,原本对欠款追讨无望的陈某非常感动,当即表示,余下的4550元欠款他自愿放弃,以表达对老人诚信之举的感激与褒奖。

儿子出事后这些年,汪秀云老人靠变卖设备、出租厂房等收入,陆续偿还儿子所借外债,累计10万元。祸不单行,2016年11月,儿媳杨某因患子宫癌多方救治无效去世,旧债未清,又添新债,累计8万元。

一生把“诚信”看的比生命还珍贵的汪秀云再次郑重承诺,儿媳治病欠下的所有外债记在她名下,有生之年保证偿清。如今老人已做出偿还的计划与行动,她将旧厂房出租,每年所得1万元租金雷打不动地用来还债。为了加快还债进度,老太太把家庭生活开支压至极限,只有逢年过节才买点肉和鱼,改善伙食。日子虽然过得清苦,但是汪秀云已经还清儿子办厂及儿媳治病欠下的所有外债。(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