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身残志坚不等不靠 安徽岳西这对残疾夫妇值得学习!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身残志坚不等不靠,岳西这对残疾夫妇值得学习!近日,记者来到岳西县包家乡包家村中形组储松柏家。储松柏带着我们沿着蜿蜒的山路,来到了他家的养鸡场。树林间,鸡群或悠闲觅食,或追逐逗趣。储松柏的妻子何

原标题:身残志坚不等不靠,岳西这对残疾夫妇值得学习!

近日,记者来到岳西县包家乡包家村中形组储松柏家。储松柏带着我们沿着蜿蜒的山路,来到了他家的养鸡场。树林间,鸡群或悠闲觅食,或追逐逗趣。储松柏的妻子何梅正忙着撒食玉米粒。

储松柏1982年生。是该村的建档立卡低保贫困户。因家庭条件差,他初中毕业后外出务工,主要在工厂做流水线,拿到手的工资不高。

变生不测。1999年,储松柏不幸遇车祸,致左腿粉碎性骨折后截肢。几年间,储松柏心灰意冷。2011年,妻子何梅的出现,让储松柏看到生活的希望,他坚定要扛起肩上的担子,一起经营好的生活。

2011年,储松柏经人介绍,与霍山县太平乡何梅结婚。何梅右手右腿患先天性残疾,夫妇二人同为肢体二级残疾。当年,储松柏盖房欠下七万元。为改变生活现状,储松柏选择再次到外面工厂上班。残疾人工资比别人低,让储松柏萌发回乡发展的念头。

2012年,储松柏回乡发展中药材。不料,市场行情不佳,他“雪上加霜”,又欠下三万多元。2016年,岳西县映山红爱心协会知悉他家情况后,汇聚社会力量向他捐助两万元,用于支持储松柏夫妇发展特色养殖业。

“包家乡优良的生态环境,具有养鸡天然的优势,放养的土鸡比人工饲料喂养的鸡口感好。我们养鸡如何?”何梅同丈夫商量。“好!那我们把养鸡当成一项事业来做”。

瞄准了就干。储松柏夫妇利用自家海拔九百米的20亩山场,再租赁山场50亩,买材料,铺设水管,夫妻俩分工又合作,用一砖一木建起占地100平方米的鸡棚,养殖土鸡500只。

高山昼夜温差大,一次剧烈降温,储松柏未及时给鸡保温,一斤左右青年鸡出现小规模死亡,直接损失一万多元。事后,储松柏下定决心钻研养鸡技术。他四处取经,前往县内多家养鸡场,学习养殖经验和防疫技术。邀请技术员手把手指导、教授防疫知识,逐步在实践中掌握养鸡技能。

山路不好走,储松柏夫妇每天用踏板摩托车载着几百斤的玉米上山,无微不至地照顾每只鸡。鸡一出栏,储松柏骑着摩托车,到鹞落坪村农家乐上门零售土鸡。慢慢地,储松柏夫妇把养鸡事业经营得稍有声色。

2017年,储松柏借着发展的劲头,办理小额信贷3万元,散养土鸡增加到3000只。自然放养的土鸡,渴饮山涧清泉,吃青草玉米,品质极佳,很快被抢购一空。储松柏家于当年成功脱贫。

2019年,储松柏夫妇养殖土鸡3000只,目前存栏仅千余只,按照每斤售价45元,年销售鸡蛋5000枚,他当年纯收入有4万多元,仅上门来储松柏家吃土鸡的游客就有800人次。

养鸡也不是事事顺利,为防老鹰捉小鸡。储松柏和妻子轮流值守,时刻准备着打一场防范战。

包家乡生态环境十分优越,一年四季吸引众多老鹰前来“安营扎寨”。每年,鸡场约有200只鸡被老鹰叼走。储松柏说,最多的时候有七只老鹰在鸡场上方盘旋。有次,老鹰把窝安在距离鸡舍的五百米处。储松柏夫妇腿脚不便,他俩拿着盆在下面用力敲,才赶走老鹰。

何梅说,每天早上五六点起床,把鸡放出来,吃饭常常只用五分钟,晚上七点鸡回巢,这一天的工作才算结束。

“在大城市很难吃到这样地道的土鸡。鸡肉鲜嫩,汤汁美味。”武汉游客郑先生评价,他每次来鹞落坪避暑,都会带10只鸡回去送亲戚朋友。

“只要全心全意地投入、认真干,我们就能把土鸡养好。”储松柏说。2019年,储松柏家的生活条件好了。他学习驾驶技术,并按揭购买一辆小汽车,卖鸡更加方便。他创建生态土鸡美食微信群,在朋友圈“吆喝”他的土鸡,很多土鸡通过快递送到了游客的餐桌上。

储松柏夫妇属于C类低保对象,两人每年享受残疾人补贴3000元。享受产业奖补1.2万元。储松柏夫妇时刻牢记党和政府恩泽,发展不忘乡邻。最近两年,储松柏每月收购周边农户玉米两万多斤。无偿向周边群众传授养鸡技术,带动村民一起增收。他坚持生态种养殖,用鸡粪种植茶叶,实现了生态循环效应。

储松柏坦言,如今的生活很美满,看着两个孩子健康成长,养鸡事业越做越好。他计划,今年扩大养鸡规模,增加养鸡效益。成立星燃生态家庭农场,吸引更多游客来品尝生态土鸡。利用电商平台,让自家土鸡和鸡蛋走出大山,销往更远的地方。

储松柏夫妇身残志坚、不等不靠,养殖土鸡摘掉穷帽,在当地传为美谈。储松柏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被包家乡评为“先进典型”。2019年,他获“全市残疾人、“脱贫攻坚·同奔小康”、“励志模范提名奖”,并进入2019岳西县青年创业大赛决赛名单。(岳西网)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