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凡人 感动不凡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安庆凡人 感动不凡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星星点点到灿若星辰,一个又一个“安庆好人”用自己的身体力行乃至生命,定格下一个个闪耀瞬间,接力般的带给我们满满感动,也让全国人民记

原标题:安庆凡人 感动不凡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星星点点到灿若星辰,一个又一个“安庆好人”用自己的身体力行乃至生命,定格下一个个闪耀瞬间,接力般的带给我们满满感动,也让全国人民记下他们的名字。

据市文明办统计,自2008年“中国好人榜”发布以来,十多年来,安庆各个行业一共走出56个中国好人。截至去年底,我市已有2000多人荣登县市级以上好人榜,20多人荣获全国、安徽省道德模范奖和提名奖。

时光催人老 好人精神永不忘

时间拨回到10年前,那一年,四川发生大地震后,我市退休老人丁磊充分利用自己曾任外办主任等职时所取得的资源优势和对外交往经验,通过各种渠道广泛联络海外和港澳台地区的慈善机构和慈善人士,短短十多天便募集到500万元善款,为地震灾区援建十所小学。他的善行引发社会强烈反响。老人由此获得很多荣誉,并成为安庆“中国好人”第一人。10年过去了,好人丁磊过得怎样?

1月5日一早,记者来到丁磊的家。进门时,发现客厅里光线很暗,丁磊示意记者到亮着灯的地方坐下。他说,他们家一般只会开一盏灯。衣着朴素,言语朴实,这是记者初见丁磊的第一印象。

说起坚持做好事的缘由,丁磊回忆说,在他小时候,老家因遭受洪灾,他随父下江南讨饭。路过一处深宅大院门前,饭没讨到,却被恶狗咬伤了左腿。正当父子俩唉声叹气之时,一位路过的陌生人从家里端来一碗热气腾腾的饭。就是这一碗饭,让他一辈子也不能忘记,也让他在心里默默种下一粒种子,自己以后也要成为一个像这位陌生人一样的好人。

虽然今年已是80岁,丁磊仍然一如既往地发挥余热。这不,春节快到了,丁老又忙活开了,为了让周边困难群众过好年,他又忙着搭“爱心桥”。

据了解,自退休以来,经他牵线搭桥在海内外募集的钱物累计达到六千万元,所募集资金用于救灾、建桥修路等社会公益事业,更多的用于帮扶济困。他的诚心善意,打动了很多人,在他的影响下,爱心力量还在积聚……

让时间回到去年。2019年12月,中央文明办发布2019年11月“中国好人榜”,安庆再次传回佳音,又有一批身边好人荣登榜单,创下我市历史上榜人数新高。半年多时间里,安庆又涌现出数位“中国好人”:

一名平凡的退休工人,经济条件并不宽裕却倾其所有,从上世纪80年代起,化名“李记”隐善三十多年,离世方揭晓。他叫许惠春,在他身上,我们读懂了“奉献”;

一名普通的个体商户,账户里凭空多出了14万,90后的他在这笔意外之财面前毫不动心,良心考题面前保本色。他叫何刘竹,在他身上,我们读懂了“诚信”;

一名寻常的村干部,为了让全村2200名村民能过上好日子,她起早贪黑四处奔波,扎根山村35载。她叫江胜霞,在她身上,我们读懂了“敬业”……

厚植文明沃土 引导市民崇德向善

“中国好人”在安庆层出不穷,看似偶然,却又实属必然。近年来,安庆城市文明水平不断提升,“好人”已成为这座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学习好人、争做好人,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新风尚。

一直以来,安庆厚植“好人文化”沃土,以“好人文化”浸润心灵,引领文明新风。安庆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把道德模范选树、学习和实践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从2008年起就着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评选活动。

近年来,安庆不断加强和创新典型选树工作。横向上,把评选身边好人与创建和谐机关、诚信企业、文明单位、文明社区等活动结合起来,一大批“城市美容师”、“出行安全使者”、“关爱未成年人”、“好婆婆、好媳妇”等各行各业好人陆续涌现。纵向上,形成了市、区、县、乡、村五级常态联动选树工作机制,好人评选活动贯穿全年。其中,从2015年10月开始,安庆好人评选表彰活动由一季度一评选改为一月一评选。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身边的中国好人多了起来,他们交出了一份份闪亮的道德答卷。

在安庆,“好人”激发崇德向善的“城市基因”,当好人、做公益也成为安庆鲜明的社会风尚。短短几年,安庆市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的志愿者有71.7万人,注册志愿服务团队2600多个,成为城市文明建设的引领者和主力军。

如今,走在安庆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志愿者们活跃的身影,他们或是维护交通安全,或是开展环境整治,或是进行爱心结对帮扶……善与美已经悄悄渗透进这座城市的日常。

建立机制保障 “善”的正向涌动

在安庆,“中国好人”创历史新高现象源自“善”的正向涌动。

市文明办道德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我市相关部门通过立体化、多形式的宣传,通过线上线下好人馆、道德讲堂等载体,开展好人事迹宣传,积极推送和传播本地好人事迹,组织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十年回顾”、“好人365”等主题活动,通过一个个“草根明星”的评选,引导群众从平凡人、身边人中发现善、发现美。

相关部门在弘扬好人精神的同时,不断探索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褒奖机制,建立并完善荣誉激励、资金奖励、社会荣耀等礼遇制度,对有实际困难或遇特殊情况的身边好人,给予实实在在的帮扶和资助,对“身边好人”进行全方位的关爱。其中,桐城市联合出台道德信贷文件,对荣获“桐城好人”及以上称号的个人,优先安排信贷计划并提高信贷额度,还设立见义勇为基金,对见义勇为好人给予荣誉称号和一定的物质奖励;潜山市以文艺为媒生动还原好人故事,先后将安庆市道德模范丁小燕和“中国好人”许开学、李江玲等先进事迹编排成小品、黄梅戏、舞台剧等多种形式,在全市巡回展演,扩大好人影响力;宿松县激活传统“乡贤文化”,颂传“古贤”、引进“今贤”、培育“新贤”,把“乡贤文化”带进学校,组织编写具有地方特色的乡贤图画、家训书法等校本教材,引导青少年见贤思齐、励志成才……

通过机制保障,今天,在安庆这片温暖之地,善行如潮,好人辈出。“好人”以他们的凡人善举,不断刷新着这座城市的精神文明高度。(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