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村支书的春节防疫战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今年春节,气氛与往年不同。1月24日晚,潜山市余井镇天圣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徐华发没有与家人围桌话除夕,而是带着女儿和侄子,去村里的天圣庵值守,远远望见前来进香的村民,徐华发就赶紧上前劝导返回。夜

今年春节,气氛与往年不同。1月24日晚,潜山市余井镇天圣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徐华发没有与家人围桌话除夕,而是带着女儿和侄子,去村里的天圣庵值守,远远望见前来进香的村民,徐华发就赶紧上前劝导返回。夜已深,天圣庵的入口被徐华发“严防死守”,防止群众聚集的第一道关口算是守住了,此时,家里的电视机正播放着春晚特别节目抗击肺炎诗朗诵《爱是桥梁》,徐华发明白,天圣村疫情防控战开始了。

1月25日天刚亮,徐华发再一次赶到天圣庵,与村两委的同事汇合,按照习俗,天圣庵在这一天将迎来拜庙高峰,疏散聚集人群,劝导礼佛群众,徐华发他们一上午劝退了近百人。

时间紧迫,徐华发马不停蹄赶往村里,编写、印制疫情防控村民告知书,“大年初二村里就要开始拜年了,必须要在这之前把告知书送到每一户人家,这样才能有效的防止走亲访友,阻断聚集性传播”,徐华发说,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当晚全村41个村民组全部收到告知书。

除了告知书,消毒液、体温计在第一时间发放到位,乡镇、村干及卫生室的联系人员及电话也以联系卡的形式送达村民手中,方便乡亲们及时与村里联络。

与此同时,全村的摸排工作也在进行,“不仅对武汉返乡人员进行排查,做好入户监测,也是对村里各类红白喜事、民俗娱乐聚集活动信息的掌握”,徐华发说,“摸排工作很及时,在初一晚上就查清楚共有13户人家定在春节期间举办结婚和订婚酒宴”。

而接下来的劝导工作徐华发遇到了一点“麻烦”,村里汪健平家原定初六在自家摆酒席迎娶松岭村的姑娘,为这场婚宴,足足张罗了大半年,这说取消就取消,两家人心里多少有点难接受,“小伙子是我们村的,知根知底,也好做工作,姑娘是别村的,就不知道好不好说”,徐华发心里没有底,“我们与松岭村的两委取得了联系,希望一起把这件事解决好”,经过一番劝说,姑娘一家人逐渐理解了疫情当前做好防护的重要性,最终答应取消婚宴。

还有一件事,也是徐华发关注的重点,今年春节,乡亲们不外出不走动,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数量大,“垃圾不及时清理,就会滋生细菌,疫情之下,更需要注意村里的卫生保洁,”徐华发说,村里发动保洁员、志愿者每天清运生活垃圾,不给病毒留下任何存留的可能。(文/曹冬艺图/张小琴)

[责任编辑:李元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