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医大专家:宠物在外明确接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须隔离


来源:安徽网

原标题:安医大专家:宠物在外明确接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须隔离对普通人来说,隔离是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的最有效手段之一,但是对于家有宠物的市民来说,又该如何应对。安医大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统计学科系副教授

原标题:安医大专家:宠物在外明确接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须隔离

对普通人来说,隔离是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的最有效手段之一,但是对于家有宠物的市民来说,又该如何应对。安医大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统计学科系副教授范引光表示,目前没有证据显示狗猫等宠物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但如果宠物在外面明确接触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谨慎起见,还是需要将宠物进行隔离观察。

范引光介绍,动物冠状病毒包括哺乳动物冠状病毒和禽冠状病毒。哺乳动物冠状病毒主要为α、β属冠状病毒,可感染包括猪、犬、猫、鼠、牛、马等多种动物。禽冠状病毒主要来源于γ、δ属冠状病毒,可感染如鸡、火鸡、麻雀、鸭、鹅、鸽子等多种禽鸟类。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建议,此次冠状病毒的来源是野生动物,目前没有证据显示狗猫等宠物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同时,犬冠状病毒和猫冠状病毒也暂无证据表明会传染给人。然而,与宠物接触后用肥皂水洗手可以显著减少其他常见细菌在宠物和人类之间的传播,例如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

但如果宠物在外面明确接触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谨慎起见,还是需要将宠物进行隔离观察。所以请大家爱惜宠物,不要随意遗弃。

专家说:

①疫情期间尽量不要把宠物带出门,如果出去要给动物佩戴牵引绳和宠物专用口罩,避免乱添、触碰到可疑传染源;

②回家进门前用医用酒精(75%)对宠物四肢进行消毒,用温和的宠物专用体表消毒剂对体表进行消毒;

③对宠物的生活环境和常用物品需要定期进行消毒;

④如果宠物接触了患者或疑似患者,建议隔离观察,这样做对宠物和饲养者都好;

⑤如果你必须接触和照顾暴露情况不明确的宠物,请带好口罩和手套。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