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泗县:移风易俗战“疫”情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请广大群众疫情防控期间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婚庆喜事不办、丧事简办、不去人员密集场所,持续倡导移风易俗……”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

“请广大群众疫情防控期间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婚庆喜事不办、丧事简办、不去人员密集场所,持续倡导移风易俗……”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泗县加强宣传、积极劝导,将移风易俗和疫情防控有机结合,倡导泗县城乡广大党员群众移风易俗战“疫”情。

农历腊月年底的一天,泗县山头镇找沟村红旗组85岁村民钟元合老人因病离世。按照当地传统习俗,为了体现家中亲人敬孝,丧礼期间要将家中所有亲友都请到家中,将老人的丧礼举办的热热闹闹。钟家为此还专门筹划了一下,正赶上春节,在外地务工的亲朋都回家了,老人丧事大致得办上百桌酒席呢。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丧事是无论如何不能再办了!”当得知舅舅钟元合老人过世,山头镇找沟村党总支书记杨礼乐奔丧的同时,悄悄的劝说舅舅一家人。

“你不就是一个村书记吗,官不大管事还不少呢!”面对杨礼乐的劝说,钟家的表嫂和表孙媳妇不管三七二十一,当面就给杨礼乐驳的下不来台。

“礼乐,你从小可是你大舅一手带大的,老人家带你不薄,毕竟快90岁的人了,喜丧不办,有点对不住老人家,你这个村支书外甥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吧。”钟家的另一位舅舅反过来语重心长劝起了杨礼乐。

实在没办法,杨礼乐就拿出泗县防控疫情指挥部下发的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公告和明白纸,跟钟家亲戚说起了人多聚集和举办酒席的危害关系。最终一家人为亲朋好友健康考虑,决定不再置办一桌酒席。

“暂时的不聚,是为了来日更好的相聚。疫情面前,谢谢你的配合与理解!”

农村大年初七一大早,山头镇找沟村红旗组钟家门前,只见该村党总支书记杨礼乐和钟家人一起,将不举办老人丧事的短信消息通过手机电话逐一发送给了亲友。对极少数还来参加老人丧礼的周边村邻亲朋进行了耐心的劝离。中午,钟家人自己也只是简简单单吃了顿便饭。

钟家主动取消家中置办丧宴的事情受到当地村民一致点赞。在钟家的影响下,如今在泗县山头镇逐渐形成了红事情全部不办,丧事一切简办的好做法。“村支书劝阻是对的,这是对全村群众的保护,俺们能理解。”山头镇找沟村红旗组村民钟刻荣这样评价道。

当移风易俗遇上疫情防控,不一样的时期,泗县广大群众弘扬文明新风防疫情。

泗县大庄镇向阳村一名叫陈乐的返乡村民,原本今年春节回家想在正月初六给宝宝办百日喜宴,各种食材和物资都已准备妥当,在看到疫情防控宣传后,毅然取消了喜宴,被当地群众传为美谈。“虽然为此损失好几千块钱,但是为了亲朋好友的安全,值得!”陈乐坚决地说。“做好疫情防控是大家共同的责任,俺们群众一定积极响应!”泗县广大城乡群众也纷纷表示。

当移风易俗遇上疫情防控,一场场“聚餐危机”就这样化解,这既是泗县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积极配合,也是泗县持续深化移风易俗、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的结果。(袁浩)

[责任编辑:盈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