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扶贫队伍攻坚在战“疫”前线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安庆扶贫队伍攻坚在战“疫”前线带着乡亲们脱贫致富,他们是一把好手;领着老百姓抗击疫情,他们是冲锋陷阵的战士。连日来,我市扶贫战线上的各支队伍积极投身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

原标题:安庆扶贫队伍攻坚在战“疫”前线

带着乡亲们脱贫致富,他们是一把好手;领着老百姓抗击疫情,他们是冲锋陷阵的战士。

连日来,我市扶贫战线上的各支队伍积极投身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拿出扶贫工作的攻坚劲头全面打响疫情攻坚战,吹响扶贫力量战“疫”的号角,成为抗击疫情不可或缺的生力军。

选派干部在行动

在安庆,有这样一支队伍,十多天来,一直奔走在乡村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不厌其烦的一遍又一遍向群众介绍病毒的传播途径、防护知识,走村串户对返乡人员进行信息核实上报……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选派帮扶干部。

王翀,国家级贫困县岳西县冶溪镇罗铺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第七批选派干部,他的妻子是一名医务人员,从年前到现在一直坚守在医院里。大年初三一早,王翀看到疫情蔓延的信息,在家里“坐不住”了,两个人都要上战“疫”前线,只得含泪将患有老年痴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岳母送回到养老中心。

回村到岗后,王翀就带领着党员干部走村走访农户,再次摸排、核实武汉及周边地区返乡人员……这一干就是十多天,吃住在村,由于村里食堂没开伙,每餐只能自己解决,泡面成了“家常便饭”。

潜山市水吼镇和平村驻村工作队长毕传旭也在第一时间到村,用之前脱贫攻坚分片包保的办法,他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当组织员、宣传员、防疫员、执勤员,领着大家一起干。“不管是脱贫攻坚,还是抗击疫情,我们驻村工作队都应该冲锋在前,做老百姓的贴心人,做人民群众的依靠。”毕传旭说。

在安庆,像王翀、毕传旭这样的选派帮扶干部提前结束假期到村到岗,投身一线抗击疫情的选派干部还有892名。他们以“疫”为令,全力以赴参与基层疫情防控工作。

帮扶单位在行动

望江县高士镇虎山村是贫困村,村里有多名从湖北(武汉)返乡人员,防控形势严峻,防控物资紧缺,正当村两委一筹莫展的时候,1月27日,帮扶单位团安庆市委将首批筹措到的4500只一次性防护口罩紧急送往虎山村。2月5日,经过多方筹措,团市委又向高士镇捐赠10800只口罩,并向望江县防控指挥部捐赠1吨消毒液。

像团市委这样的帮扶单位还有很多,市文旅局给帮扶贫困村送去口罩2000只、市扶贫办给帮扶贫困村送去320只口罩和8箱消毒液、安庆职业技术学院与帮扶村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协助制订帮扶村疫情防控措施,做好从湖北和武汉返村村民的信息登记和隔离措施,发动全院帮扶干部通过电话或微信向贫困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分别为两个帮扶村购买了500个防护口罩和20斤84消毒液……

各级帮扶单位要与帮扶村主动对接,帮助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号令之下,全员行动。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目前,我市共有500多家各级各类帮扶单位积极投入到帮扶贫困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及时送去急需的防疫物资,有力支持了基层疫情防控工作。

扶贫系统在行动

2月1日一早,市扶贫办信息中心负责人王锋就从老家岳西县五河镇出发到县城,和市扶贫办牵头带领的市委疫情防控第五督导组会合。连日来,王锋每天都到岳西县各乡村、社区和基层卫生机构一线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这个“80后”专业军人白天到一线督导,晚上还参与老家所在村的道路卡点值班。

王锋只是我市扶贫系统干部参与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各级扶贫办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在参与一线社区、村的疫情防控包保的同时,还将疫情排查防控和脱贫攻坚有效结合,工作上做到“三个清楚、一个跟上”, 即:清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被确诊感染的情况、清楚因疫情致贫返贫的对象、清楚疫情对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影响;及时做好跟踪监测,相应建立工作台账,帮扶措施精准跟上。

截止到2月9日,我市共有4例(2户4人)贫困人口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县乡村迅速了解患病贫困户有关情况,梳理帮扶措施,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

我市还积极谋划疫情过后脱贫攻坚工作,制定了《安庆市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为疫情之后全面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拿出了路线图。

贫困群众在行动

连日来,我市广大贫困群众纷纷请缨上“疫”线,主动要求为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

“不走亲访友,不相互串门、不扎堆聊天,不聚集打牌、打麻将、下棋等娱乐活动……”半个月以来,每天清晨,桐城市大关镇青龙村脱贫户陈安玉都会戴着口罩,骑着摩托车,带着流动“小喇叭”跑遍村口巷尾、田间地头,把疫情防控知识传到千家万户。

怀宁县公岭镇五岭村一对贫困户父子王惟爱、王军主动要求在村路口值班值守,父子俩看守在路口,劝返外地车辆,认真地做好每一辆来往车辆登记。更让人感动的是,王军还用医用酒精自制了消毒液,只要经过的人员他都会主动的帮人家消消毒。

潜山市水吼镇高峰村的贫困户王克勤自发要求参与联防联控。“这几年,党和政府给了我很大帮助,让我过上了幸福生活,而且生活一天比一天好。现在各个地方的人员都很紧张,老头子我也不能干别的,唯一能做的就是尽自己力所能及,在路口值班站岗、宣传。”王克勤表示。

徐达洋是望江县太慈镇茶岭村的一名“90后”,2014年,因为母亲罹患直肠癌导致家庭经济贫困,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尽管生活不尽如意,徐达洋却始终保持积极乐观、奋发向上的生活态度,并通过扶贫政策的扶持,迅速在电商行业站稳脚跟,于2018年顺利脱贫。

疫情来袭,在得知茶岭村防疫资金和防护物品紧缺时,他毫不犹豫将自己辛苦攒下的10000元捐赠给了村里用于补齐防护物资,并且主动参与防疫知识宣传,劝导村民不串门、不聚集,在这次防疫工作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在岳西县、太湖县、潜山市、宿松县、望江县、桐城市、怀宁县、宜秀区,主动参与到防疫一线的贫困群众还有很多,充分彰显了贫困群众脱贫立志、责任担当的情怀。(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