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奔赴在“疫”线的法律服务“轻骑兵”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奔赴在“疫”线的法律服务“轻骑兵”疫情期间,全市各地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公证、仲裁等公共法律服务机构及人员,纷纷助力战“疫&rdqu

原标题:奔赴在“疫”线的法律服务“轻骑兵”

疫情期间,全市各地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公证、仲裁等公共法律服务机构及人员,纷纷助力战“疫”,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有序开展。

法援工作者用行动参与抗“疫”

1月26日开始,全市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取消休假,返回岗位值班值守。当天,市法援中心主任范江宏便回到了岗位上。从大年初二至今,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期间法律援助服务工作岗位上。

“我们通过各个渠道向社会告知了疫情防控期间法律援助由线下改为线上申请受理,在中心正门醒目位置张贴温馨提示,告知办事群众提前做好防护措施,防止人员聚集。”范江宏告诉记者,同时借助法律援助回访短信平台向受援人发送防疫知识,倡导受援人提高认识、科学预防、合理防护,并开展全市法律援助机构疫情防控巡查,充分利用网站、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湖北省临床急救用血告急。得知消息后,范江宏主动去血站献血,当天就献了400毫升,累计献血量已达7600毫升。“我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冲在最前面,但是可以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用热血传递温暖,用实际行动参与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来。”范江宏说。

与此同时,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范江宏坚定地加入到了市司法局党员先锋队社区包保工作中,协助社区人员开展小区出入人员登记、体温检测和包保楼栋居民的摸排走访等工作,为社区的疫情防控和平安稳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人民调解员在战“疫”中坚守

曹金华是岳西县河图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专职调解员,春节以来,他主动和其他乡村干部一样,每天坚持上班,充分发挥战“疫”中人民调解员的职能作用,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第一线,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2月初,该镇一名与确认病例有密切联系的村民姓名被公布导致其情绪激动,认为村里将其姓名公开并要求他隔离的做法,侵犯了他的名誉权、限制了他的自由,便向曹金华咨询。曹金华根据所掌握的法律知识和指挥部相关指令,通过各方做工作,让该村民自觉居家隔离了14天。

疫情防控期间,曹金华还利用在河图镇工作时间长,熟悉双方当事人的有利条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当事人进行协商调解纠纷。他每天做好纠纷排查登记,并与司法所长共同探讨解决办法,确保病情期间矛盾纠纷能有效及时化解,有效地保障疫情防控和社会面稳控。截至2月中旬,河图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处各类纠纷12件,其中涉疫情矛盾纠纷2件。

“我是老党员,由是一名专职调解员,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职能作用。”曹金华说。

法援律师奔走在防疫一线

熊子肖是潜山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2月1日接到政法干警下沉基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任务后,便去了黄铺镇湖墩村。

在湖墩村,村民们总能看见她来回的身影,听到她挨家挨户的叮咛:“大爷大妈,现在是非常时期,请尽量少出门,不要扎堆聚集,麻将、扑克这些娱乐活动暂时不宜开展哦……”

遇到不听劝阻、不予配合的群众,熊子肖不厌其烦,耐心地说明利害关系,利用所学给村民们普及必要的法律知识,让村民们了解不配合工作所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熊律师,你来了之后我们这里的风气好多了,我家那口子以前天天黏在麻将桌上,现在好多了,你以后就常驻在我们村吧。”听到村民的这番话,熊子肖舒心一笑,更加坚定了这份工作的意义和自己肩上所担负的责任。(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