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泗县:中医院第二梯队战士“出舱记”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有人说,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普通人,穿上战袍,挡在了其他人的前面。他们也会恐惧,他们也会疲惫,却是因为一腔热血,选择战“疫”到底。泗县中医院作为新冠肺炎诊疗定点医院,是

有人说,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普通人,穿上战袍,挡在了其他人的前面。他们也会恐惧,他们也会疲惫,却是因为一腔热血,选择战“疫”到底。

泗县中医院作为新冠肺炎诊疗定点医院,是抗击疫情的主战场和最前沿,在某种意义上说就是泗县疫情救治的“方舱”医院。自防疫保卫战打响以来,该院全体医务工作者纷纷请战,请求到最危险的第一线。今天,是中医院感染病区第二梯队出舱的日子,回想在里面工作18天的点点滴滴,他们说,患者康复和没有疫情就是最好的交差,作为参与其中的一员,每个人心中都充盈着满满的成就感和感动。

该院感染病区作为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高度疑似病例的场所,是直接和病毒扳手较量的战场。作为负责人的祝成在精神上是时刻绷紧了弦。为患者制定诊疗方案、认真检查每一位患者、时刻了解病人的病情动态,在每一个环节上都他都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穿上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和笨重的隔离靴,还要戴上双层手套、护目镜和面罩。一个班下来,每一个人的衣服都湿透了,脸上、鼻子上留下多道深深的压痕,双手的皮肤被手套勒得皱皱的,熬夜、84消毒液刺激加上紫外线灯的照射,下班后眼周及咽喉部疼痛不适等。对于这些在隔离病区工作的特殊性,祝成感同身受也特别心疼。“虽然面临着重重困难,但是,我相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共同坚持,我们一定会取得胜利!”他经常这样给大家打气。

在这里,大家相互鼓劲,气氛一直都很和谐,看似都是轻装上阵,可是,了解内情的人都知道,他们每一个人都是放下心中的那份最爱而负重前行。外科护士曹园作为一个“90后”妈妈,家中大宝4岁,二宝才2岁。在说服家人的同意后,她含泪将两个娃娃交给婆婆照料,主动请战。半个月没有见到妈妈,孩子在视频里一句“妈妈我想你了!”总是让她心中思绪翻腾。她说:“在家中,我是孩子的妈妈,在这里,我就是患者的希望。”

骨伤科的护士蒋云清特别珍惜这次能够和其他同事共赴前线的机会,但是对于恋人,她的心中是充满了愧疚,因为要参与患者的救治,她主动推迟了婚期。“她说,逆境的爱情更会让人感到温暖,他的一句‘等疫情结束,我们就结婚吧’即使现在身在隔离病区,也可以感受到周围的春暖花开。”

心血管内科的“95后”护士朱丹丹,作为第二梯队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她都没有来得及和疼爱自己的父母告别就奔赴战场。“我妈妈总是说我是长不大的小孩,这次他一定会为我感到骄傲的。”

在感染病区,做好消毒工作对于病情的救治和预防病毒扩散至关重要。作为护理部副总护士长,高名册在做好病人日常护理工作的同时,还要承担着科里消毒杀菌。每天两次穿上沉重的防护装备进入隔离病区进行消杀工作,她每次都要好几个小时。长期劳累导致腰椎及膝关节病痛的又犯了,但她依然咬牙坚持,恐怕被别的同事发现端倪。

在参与新冠肺炎疫情救治的过程中,有个别患者对诊疗工作不理解不配合,抱怨说:“我也不难受,也不咳嗽,我根本就没有病,你们把我隔离在这里干什么?”针对这种情况,医护人员就把把化验单拿到他面前,给他解释哪些指标有异常,用科学数据的解释获得病患的理解和配合。相反的,有些患者对疾病抱有极大的恐惧心理,个人情绪上特别低落。每到这个时候,参与护理的护士就会联系心理专家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并紧紧握住病患的的手,“我相信,隔着两层手套的手他们虽然感受不到温暖,但是可以体会到力量。”

截至目前,感染病区第二梯队收治的每一位患者,无一不被他们精湛的医术所折服,无微不至的照顾所感动。

真正的勇敢,不是从不害怕,而是充分了解了困难和风险后,选择继续前行。当他们决定赶赴一线的那一刻,势必会用尽全部力气与病魔作斗争,向今日“出舱”的英雄致敬!(文/图单珊祝成)

(泗县发布)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