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战疫政能亮|复工复产的铜陵“密码”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9年12月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成为举国关注的重点,国内中小企业随之面临着在危机中生产和发展的严峻挑战。疾风知劲草,2月4日,铜陵出台《关于应对肺炎疫情帮助中小微企业共

2020年2月9日铜陵航拍图(凤凰网安徽特约摄影师陈磊摄)

2019年12月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成为举国关注的重点,国内中小企业随之面临着在危机中生存和发展的严峻挑战。

疾风知劲草,2020年2月4日,铜陵出台《关于应对肺炎疫情帮助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政策意见》(以下简称《政策》),这也是安徽首个发布相关惠企政策的省辖市。

作为“先行者”,铜陵为复工复产做了哪些政策支持?其复工复产情况如何?凤凰网安徽《战疫政能亮》带你一起解码疫情下的铜陵复工复产。

2020年1月31日,随着返程车辆的增多,安徽铜陵卫生部门组织卫生防疫工作人员,在区域内的沪渝高速、京台高速、铜南宣高速出入口,24小时对车辆驾乘人员开展体温检测,强化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各项措施。(凤凰网安徽特约摄影师过仕宁/摄)

未雨绸缪 政策先行

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是疫情防控背景下保证城市平稳有序运行、更好服务市民生活和促进稳定就业的关键。

据凤凰网安徽了解,《政策》从4个方面列出了16条具体支持举措,即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加大用工支持、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强化企业服务等,执行期暂定为3个月,面向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中小微企业。

在这场疫情中,现金流成为支撑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重要因素,凤凰网安徽梳理发现,铜陵市政府加大了财政金融的支持力度,《政策》明确要求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原有基础上下浮不低于10%。

2020年2月10日,位于安徽省铜陵市郊区陈瑶湖镇的一家家禽屠宰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穿戴好经消毒后的全套工作防护用具进行加工生产。(凤凰网安徽特约摄影师陈磊摄)

此外,铜陵制定帮助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实施细则,出台多种举措为中小企业减负。凤凰网安徽了解到,企业可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缓缴期限最长不超过1年。另外,已由铜陵市人社部门认定的市(民营)创业孵化基地,园区内符合条件的在孵中小微企业还可享受孵化基地房租补贴。

2月8日,铜陵出台了《铜陵市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开复工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即复工前“四强化”、 复工时“五到位”、 复工后“六措施”。《方案》从复工前的强化预防、复工时的防控措施到位、复工后要采取的多项防疫措施等方面出发,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切实保障全市生产生活平稳运行,防范遏制企业开复工前后疫情隐患和各类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事故。

2020年2月21日,在位于安徽省铜陵市郊区经开区私营工业园内的三佳变压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在忙着出口订单生产。(凤凰网安徽特约摄影师陈磊摄)

复工复产 稳定信心

随着复工复产的到来,机器的轰鸣声开始在铜陵大地上响起。凤凰网安徽了解到,截止2月20日,铜陵全市459户规上企业中,全部在产342户,占比74.5%,在产企业的年产值占全市规上企业的93%;重点项目开复工79个,复工率38.4%。

复工后,“用工荒”是许多公司面临的难题,对此,铜陵鼓励引导家乡就业、就近上岗,并打造线上服务平台,开展“点对点送人到岗”服务,及时为企业解决人才缺口。

重点项目建设也是铜陵复工复产的另一重点。据了解,铜陵倒排开、复工计划,做好江北港铁路专用线、G3铜陵长江公铁大桥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前期工作。据报道,铜陵预计一季度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108亿以上,其中开工26个以上,竣工13个以上,统计入库5000万元以上项目45个以上。

2020年2月10日,安徽铜陵市直机关党团员青年突击队在疫情检查卡点,协助医务人员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将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凤凰网安徽特约摄影师陈晨/摄)

对于已复工的企业,铜陵并没有放松“警惕”,依然严格把好企业复工后的安全关。凤凰网安徽注意到,铜陵有色金威铜业分公司进入复工复产阶段后,根据要求,制定了多重疫情管理“关卡”:佩戴口罩、做好防护、送餐到岗位等等。截至2月16日,铜陵有色集团公司复工复产率达到95%,完成主产品矿山自产铜量13032吨、阴极铜18.28万吨。

正是做好了疫情防控与“应复尽复”双管齐下的双重准备,铜陵在疫情“大考”后的复工“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据报道,预计2月底,铜陵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有望实现90%左右。

中小企业在经济发展中有着重要地位,保障它们的生存与发展也关乎着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稳岗减负、优化营商环境……铜陵在安徽率先推出惠企政策后,又从复工方面予以保障,与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共克时艰。群策群力之下,铜陵市中小企业获得的不仅是保障生存发展的“良药”,更是坚定走下去的信心。(文/刘李冬)

(参考资料:人民网、经济日报、中安在线、铜陵市人民政府官网等)

相关阅读:战疫政能亮|疫情当前 滁州如何为企业“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