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护士余永美:17年前战“非典”17年后她上“疫”线!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17年前战“非典”17年后抗击新冠肺炎 初心不改 她再上“疫”线!17年前,“非典”爆发,当时安庆市立医院护士余永美在一

原标题:17年前战“非典”17年后抗击新冠肺炎 初心不改 她再上“疫”线!

17年前,“非典”爆发,当时安庆市立医院护士余永美在一线“抗战”37天,被授予“抗击非典优秀青年”荣誉称号;17年后,面对新冠肺炎的爆发,这位五十岁的老护士长再次提交请愿书,重上一线。

余永美护士长在病区工作。

8个人,24小时筹建一个科室

筹建一个符合标准的隔离病区需要多少时间?余永美和她的同事们给出的回答是:24个小时!2020年1月24日,大年三十,余永美接到护理部的电话,疫情紧急,需要她立即带上一队人筹建新的感染科病区。余永美接到任务后以最快的速度带着护理部抽调的7名应急队员火速赶往北院区。短短的24小时,他们完成对病区的初步筹建、制定各班职责和工作流程、加强防控措施等工作。

“可以说,小到一根棉签,大到一些抢救仪器,都是经过医院的各方努力到达我们的手中。”那一天连续工作了多久,余永美说记不清了,只知道从大年三十接到任务,到大年初一迎接新病区的第一个病人,她们没有打过盹。“我的体力向来很好,自己也没有想到这个年纪还能连续工作二十几个小时。”余永美说,每个人都很累,但大家就像上了膛的子弹头只想着往前冲,我想是击倒病毒的必胜信念在支撑每一个人。

感动别人也温暖着自己

庚子年大年初一,感染三病区开始正常运转。当第一例新冠病毒疑似患者入住市立医院北院区感染三病区,余永美说,医护人员们根本没有时间想会不会被感染、有没有危险,只是和团队一起,把每一步操作、每一个流程,都按规范做到极致。大家身穿厚重的防护服,通过眼神、肢体和语言,跟患者进行沟通,力所能及地给他们提供生活上的帮助,进行心理上的安抚。

“我们能感受到,从走进病房的那一刻到核酸检测阴性,患者内心的波动。隔离病毒,但不能隔离爱,所以我们更应该让患者切身体会到我们对他们的关心。”余永美告诉记者,每当看到患者焦灼的眼神和期盼的目光,听到领导激励和嘱咐的话语,看到亲朋好友发来保重的祝福,感受到战友们打赢这场战役的信念时,她都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们一起努力,等待春暖花开……”

两次抗疫不同的心态

2003年,余永美还很年轻,对于新型病毒的认识也很有限,当“非典”到来的时候,她也有过害怕和担心。“我清晰地记得,17年前离开家的那天下午,九岁的儿子泪眼婆娑,我没有过多的时间和儿子解释此行的目的,更没办法回答他多久才能回家。他不明白他的妈妈要去干什么,为什么送别时要紧紧的拥抱。虽有必胜信念,但我当时也做好了发生任何事的准备。”余永美说,她永远记得那个下午,儿子拿着口罩挥手和她说再见的画面……

17年后的今天,余永美的儿子继承了父母的专业,成长为一名白衣战士。“此时,我已无后顾之忧。丈夫和儿子,两位外科医生的支持,给了我莫大的勇气!于是,我义无反顾地递交了请战书。况且我相信,没有什么可怕,只要人们重视起来,任何病毒都是可以被战胜的。”余永美说道。

2020年2月21日,余永美结束了从感染病区出来换防隔离的休整期。眼下她接受了新的任务,负责参与安庆市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的防控工作。“不管身在何处,哪里有需要,我就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带到哪里。能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都发自内心的乐意。”(安报全媒体记者刘惠子 文/图 通讯员张冰

(掌上安庆)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