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首批驰援湖北医疗队讲述奋战在武汉的36个日夜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安庆首批驰援湖北医疗队讲述奋战在武汉的36个日夜3月3日下午2点,和往常一样,神经外科的副护士长张敏、重症医学科护士叶纯、急诊ICU护士钱斌斌在武汉协和东西湖医院连续工作了6小时之后,回到了他

原标题:安庆首批驰援湖北医疗队讲述奋战在武汉的36个日夜

3月3日下午2点,和往常一样,神经外科的副护士长张敏、重症医学科护士叶纯、急诊ICU护士钱斌斌在武汉协和东西湖医院连续工作了6小时之后,回到了他们所在的住所,安庆首批驰援湖北应对疫情医疗队的六名成员已经奋战了36个日夜。

“刚开始进入医院的时候,医院将护士分组,每组3名护士,每天要护理30个左右的病人。现在随着疫情的逐步好转以及医护人员的增多,每组由4个护士组成,每天护理20个左右的病人。现在的病人轻症较多,工作量要比刚来的时候好很多了。”张敏说。3月3日这一天,张敏、叶纯和钱斌斌的工作时间是早8点到下午2点。

“因为要穿防护服的原因,我们要尽量减少上厕所的频率。早上我们不能吃流食,不敢喝太多的水,尽量吃些能填饱肚子的食物。酒店安排的中饭和晚饭都是正点开饭,像我们2点钟下班,酒店就没有饭菜了。一般我们回来是找点面包、方便面填点肚子,然后等到下午5点多再吃晚饭。”张敏说。

随着工作的日益熟练,她们穿防护服的时间也从最开始的半小时缩短到15分钟。

医院病房里,每天会对有需要的患者进行咽拭子采样,留取咽部及扁桃体的分泌物做核酸检测。留取标本时为了提高标本质量,会鼓励病人深吸气再用力咳嗽,每次都会产生大量的含病毒的飞沫在空气中,这是最危险且最为容易被暴露的一项工作。每次遇到采样工作,张敏总是冲在前面。

作为医疗队为数不多的男护士,叶纯认真完成每一项工作,积极为病人解决问题。一位脑萎缩患者,长期居家卧床,和老伴一起被感染一起住院。接待入院时,叶纯贴心地安排了两张临近的床位,照顾两位老人的生活起居。在得知老爷爷是长期卧床病人,叶纯觉察到他可能存在骶尾部压疮。经查患者果然带入了二期压疮,在随后的护理工作中,叶纯主动协助老人翻身,擦洗,换药。这些精心的照顾,患者老伴看在眼里,握着他的手感激不尽。而他却说:这是我们该做的。叶纯还是一名准爸爸,对于不能在妻子怀孕的时候,留在身边陪伴、照顾,他感到很愧疚。“其实,我也很想家。”这位铁血铮铮的七尺男儿常常看着与妻子的合照黯然神伤。

秦敏是呼吸内科护士,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这名90后小姑娘第一时间写下了请战书,“穿上这身白大褂,就要对得起它,这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和锻炼机会”。每天清晨,量血压、发饭、收垃圾等工作,秦敏都要赶在交班之前完成。打扫完之后还要收拾一下病房,定时开窗通风,做完这些工作后,整个人都快虚脱了,防护服里面的衣服早已经全部湿透。“在隔离病房要做的事很多,除了定点的巡视和治疗,我们还经常帮病人打开水,摆好餐桌,他们有任何需要,我们都得帮他解决。”

“每天下班,我们脱下口罩,彼此看一下对方的脸,一个个脸上布满勒痕和红印,没人发现口罩之下那一张张令人心疼的脸。”秦敏说,因为需要经常洗手,导致手上出现了好多红疹子,一碰热水就异常的痒。“隔离病房里的阿姨知道我们是从安徽安庆过来的,个个都说,‘谢谢你们了,你们辛苦了!好样的!’那时候自己也好感动,感觉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安庆市首批驰援湖北应对疫情医疗队中,还有来自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汪清、呼吸内科的主治医师江文婷。可惜由于工作时间原因,记者未能与他们一一取得联系。“大家身体各方面状态都还好,但是由于长期倒班的原因,再加上饮食不规律,失眠可能是我们这个团队比较普遍的一种状态。”张敏说。“我们作为首批驰援武汉的医疗队,一定会坚持到最后。”(安报全媒体记者徐媛)

(掌上安庆)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