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非典到新冠 安庆医护夫妻17年两次最美逆行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从非典到新冠 安庆医护夫妻17年两次最美逆行章礼勇和董翠玲是安庆市立医院的医生和护士。17年前抗击非典的一线工作,让这对年轻人经历磨练相识相知。17年后,他们信念不改,携手请战新冠肺炎一线救治

原标题:从非典到新冠 安庆医护夫妻17年两次最美逆行

章礼勇和董翠玲是安庆市立医院的医生和护士。17年前抗击非典的一线工作,让这对年轻人经历磨练相识相知。17年后,他们信念不改,携手请战新冠肺炎一线救治工作。

“二进隔离病房支援,没有特别的理由,只知道困难来了我们应该冲在前头,尽己所能,抗击疫情。”董翠玲说。

17年前的并肩作战

3月3日,距离休整期结束还有两天,董翠玲和其他从一线退下来的医护人员一起每天正在忙着学习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专业知识。而此时,她的丈夫章礼勇仍坚守在医院的特殊发热门诊负责接诊工作。

回想17年前的非典,董翠玲回忆说,那时他们还是朝气蓬勃的年轻医务工作者,“黄金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那种义无反顾无惧风险的劲头现在仍记忆犹新。

抗击非典疫情时的合照,左四为董翠玲,右一为章礼勇

“章礼勇那时候是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医生,一起抗击非典疫情的时候,我发现这位医生话很少,可是做起事来总是冲在前面,对病人特别有爱心。”董翠玲说,17年前他们在一线病房里,一起工作,一起学习,因为共同的爱好和对工作的信念,让两人最终走到了一起。

“昨天已经成为过去,17年后的今天,‘新冠肺炎’疫情横行,国难当头,我们夫妻二人都觉得有使命,要再次冲锋一线。”章礼勇和董翠玲写下了支援北院区感染科的请战书。

17年后的二度请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医院神经内科的副主任医师,章礼勇很快被安排到了医院特殊发热门诊工作,主要接诊的病人为有发热症状且具有其他新冠病毒临床诊断标准的病人,风险高,责任重,不能遗漏掉任何一位疑似病例。

董翠玲的第一封请战书是1月下旬和丈夫同时写下的。但是写完后,她犹豫了,没有交。

董翠玲说,她已经不是17年前那个毫无顾虑的年轻姑娘了。父亲离世的早,母亲身体不好,如果她和丈夫都去了一线,谁来照顾孩子?“医生和护士的孩子从小就更加独立。我记得女儿幼儿园时,母亲还没有从老家来安庆,我们夫妻根本没有时间接送照顾孩子,都是请保姆照顾。女儿今年11岁了,看到她总觉得觉得陪伴太少。”

犹豫不决的日子是最难熬的。章礼勇在特殊发热门诊,负责筛查新冠病毒疑似病例,董翠玲每天都要发很多信息询问一线情况。她还上网查询各种专业防护知识——防护服怎么穿,如何检查,其他医护人员是如何减少防护物资消耗……“请战书还没交上去,我那时仿佛已经在做各种准备,也许我的心早已去了北院区支援吧!”

董翠玲每天都会看各种医护人员奋战一线的新闻。“有一天中午,我看到一条新闻报道里讲述一线护士如何克服自身困难,不顾一切坚守一线,看完以后我泪流满面。”

2月2日,董翠玲写下了第二封请战书,毅然交给了医院护理部。“这么多天,我坐立不安,原来就是在找一个说服自己的理由。是啊,谁没有困难和牵绊,但生命是最伟大的,我要去一线为挽留生命贡献一份力量。”

我们要把专业技能带到一线

2月10日,董翠玲正式踏入北院区隔离病房,对于手术室护士来说,她更熟悉手术刀、血管钳、缝针线,而来到隔离病房与新冠肺炎患者面对面的接触,对董翠玲而言比其他同事要更为吃力一些,所以她小心谨慎,时刻告诉自己一定要仔细认真地完成每一项护理工作任务。

“患者可能每天见到的都是同样的隔离衣,看不见真实面孔下的我们,但我总是想尽办法用我的声音、我的动作带给他们温暖,缓解他们心理上的不安。”董翠玲和一线的同事们分享了手术室惯用的“无触式戴手套”方法,能够更好地服务每一位患者,同时也更安全地保护医护人员,她的做法受到了同事们的肯定。

董翠玲说,支援一线的日子每天都有力量在鼓舞着她——出院病人的微笑感恩,和同在一线的丈夫相互鼓励,还有她最不放心的女儿也偷偷在她的随身包裹里藏了张小纸条,上面写着“向逆行者致敬!”

“如今,亦有许多逆行者,日夜不休地忙碌在没有硝烟的战场,惟盼卸下满身风尘,轻松归来!”章礼勇、董翠玲夫妇这样说道。(掌上安庆)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