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泗县:亲兄弟志愿者 情牵武汉万里行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在驰援武汉的战“疫”中,他们把货车当“战车”,不分昼夜地疾驰在道路上,送去一批批急需物资;他们瞒着父母和妻儿,攻守同盟、一往无前,只因心系重疫区、胸中有

在驰援武汉的战“疫”中,他们把货车当“战车”,不分昼夜地疾驰在道路上,送去一批批急需物资;他们瞒着父母和妻儿,攻守同盟、一往无前,只因心系重疫区、胸中有大爱。他们就是宿州市泗县的“老司机”耿勇、耿波:一对亲兄弟,两个志愿者。

最坚定的疾驰逆行

开着大货车跑运输那么多年,司机耿勇觉得自己行驶的道路从来都没有像现在这样空旷过,不用变道、无需超车,整条公路畅通无阻,越到目的地越是见不到行人和车辆。

那是2020年正月初六,耿勇第一次进入这个城市看到的场景。跟在后面马上赶来的弟弟耿波,也开了一辆同样载重的大货车。这次他们兄弟俩运送的是五万公斤的消毒酒精。

这次运输,耿勇跑得格外地小心。在以往,把货送到了到了目的地,耿勇最想做得事情就是第一时间回到温暖的家中,可是这一次,他决定暂时不回家了。从车子驶入这个这个城市的第一秒,耿勇就在心里暗暗下了一个决定:从现在起,自己运送货物的目的地就只有这里,而且必须是这里,因为这里是武汉!此刻,已经封城的武汉像一个生了病的孩子,那么的无助,那么的需要被温暖。寂寥的街道上只能看到穿着黄马甲的环卫工在城市里做着清洁的工作。只有超市和药店还亮着灯,药店门口都写着:口罩、酒精、84无货。其他的店铺全都被“铁将军”把着门。当收货方对耿勇说:“你们现在运送的是救命物资,武汉人民太需要了,你们所做的事功德无量,太感谢了!”耿勇顿时热泪盈眶。他更加觉得自己和弟弟瞒着所有亲属来这里的决定是正确的。

最坚固的“攻守同盟”

耿勇和弟弟耿波是一对亲兄弟,家住泗县朱桥社区,俩人都是安徽宿州长途物流行业的“老司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武汉作为全国疫情最严重的地区,时刻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农历大年初四,耿勇正在跟家人一起看电视,突然手机响了,耿勇一看是物流公司打来的。电话那头问:“武汉,去不去?”他赶紧将手机听筒调低了音量,快速到阳台上问道:“拉的是什么货?”在得知这次要运送的是消毒酒精的时候,耿勇斩钉截铁地说:“我去,平时我就是社区里的志愿者,这样的时候,我更要去最需要帮助的地方。”怕遭到家人的阻拦,也为了不让家人担心,耿勇准备瞒着父母妻儿去武汉跑一趟。“哥,这次我和你一起去武汉!”还在考虑用什么理由瞒着家人的时候,耿勇收到了弟弟耿波发来的微信。

第二天一大早,耿勇来到弟弟家,两人一合计,达成一致意见:就统一口径,说是去广州拉菜!临走的时候,弟弟耿波还在责怪哥哥:“幸亏公司给我也打了电话,要不然你一个人偷偷地去武汉了,志愿者难道只有你能当,我就当不得?”

兄弟俩先从泗县赶往宿州拉酒精,哥哥耿勇先装上一车酒精就出发了,临走时,装货工人拿出了一个红底白字的横幅贴在车头——驰援湖北。弟弟耿波则遇到了一点麻烦,等装车在宿州共滞留了2天。让他哭笑不得的是,装货厂区里的职工听说耿波的车要去武汉,就误以为他刚从武汉回来,都避而远之。“我这还没到武汉就被‘隔离’了,要真是从武汉回来不知道会怎样?”耿波打趣道,但他也能理解大家的心情。为了不给厂区的职工增添心理负担,耿波尽量一个人待在车上,不闲逛,也不去厂区食堂吃饭。就这样窝在车上着喝白开水、吃零食挨了两天。“要说心里不委屈也不可能,但特殊情况嘛,能够理解。”耿波说。

1月31日,大年初七傍晚,耿波才终于满载一车酒精启程。与哥哥一样,在接下来的整个夜晚,他驶过京台高速、蚌淮高速、蚌合高速、沪陕高速、沪蓉高速,横穿安徽、江西两省,朝武汉疾驰。整整11个小时的车程,耿波一刻也不敢大意,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他对自己说:“我要快一点,再快一点,哥哥已经到达了武汉,我不能落在后面太远。”到了武汉,和哥哥在电话里描述的情形一样,武汉真是什么都缺。

最深沉的志愿情结

运送完酒精,哥弟俩觉得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从武汉返程后,他们又去了安徽淮南,装了一车水果蔬菜运往回去。他们说:“武汉市民不仅需要医疗物资,也需要生活物资。”

从第一次运送物资到武汉,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四十天,他们的车轮已经不知走了几万里。在全国物流信息平台上,和别的大货车司机不同,他们只接到武汉去的活儿。“我们跑的路线熟悉了,速度会更快一点,现在就是和时间赛跑呀!”在武汉,找不到住宿的地方,餐馆也不开张,兄弟二人每顿都是吃泡面。“我们每顿都换着不同的口味吃,餐餐都不重样,挺好的。”他们打趣道。两人开着自己的“战车”不停地往武汉运送着蔬果、药品、大米等医疗和生活必需品,跑了多少里程,他们俩都已经记不清了。“说不定我们再多跑两趟,疫情就能结束了。”耿波说。

多年来,“到一线去”,似乎成了兄弟俩的自觉。跑运输的20多年里,每次遇到大事都少不了兄弟俩的身影。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他们运送医疗物资从杭州到北京。汶川地震,他们又运送救灾活动板房材料,从浙江到震中汶川。每次将货物运送到站,看到志愿者和解放军们不顾疲惫地搬卸货物,兄弟二人都为自己也是一名志愿者而感到骄傲。他们经常说:“我们只是全国3000多万货车司机里最普通的那两个,开着‘战车’的志愿者,不上跑道心不甘呐。”(单珊)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