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援鄂勇士】急诊科护士陈佼佼:“我定不辱使命,也定平安凯旋!”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前言:2月9日,京东方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他们是一支由合肥京东方医院高级医学专家、急诊、重症、内科医护人员共计8人组成的英勇之军。我们带您深入了解这8位抗“疫”战士的前

前言:2月9日,京东方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他们是一支由合肥京东方医院高级医学专家、急诊、重症、内科医护人员共计8人组成的英勇之军。我们带您深入了解这8位抗“疫”战士的前方故事,永远铭记“最美逆行人”的付出与艰辛。

“奔赴一线是使命,帮助病患是荣誉”

 

陈佼佼是合肥京东方医院急诊科的一名主管护师,有着丰富的急危重症临床护理经验,此次援鄂行动之前的两个月一直在北京明德医院支援,支援刚刚结束回到家中还未来得及与8岁的儿子多团聚几天,便因疫情原因回到工作岗位坚守。支援武汉的动员令发布伊始,她便主动请缨,“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于我而言奔赴一线是使命,帮助病患是荣誉。”

陈佼佼回忆当时的心情时说道:“我就觉得我应该去。我本来就是干这行的,这是我的工作职责,我也应该去做这件事,冥冥之中有种声音告诉我,我应该去!” 她很担心疫情刚开始爆发的时候控制不住,反倒对于自己的安危比较淡然。“我没有想很多,害怕为什么要来呢?我自己是蛮想来的,我妈妈也是护士,从小就在医院长大,对医院的临床工作很熟悉。”

武汉疫情的严重程度,不亲身来到一线是感觉不到的。“病人不是一位一位来的,而是一个社区一下子来很多人,那个时候我才真正感受到这个病毒的传染性有多强!我们即使在舱外也是有风险的,普通人的防护意识不像医护人员这么强,舱内大家为了节省防护服不能喝水,我们在外面同样一天不能喝水,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行为和活动,防止交叉感染。”

出征前,科室的同事纷纷送上祝福:“佼佼老师,要照顾好自己哦!”“一定要做好防护,加油。”“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都在你身后!” 同事的嘤嘤叮咛让陈佼佼铭记在心,她暗暗下定决心:“我定不辱使命,也定平安凯旋!”

一手搭建指挥方舱运转的“中枢神经”

 

临时搭建的方舱医院十分简陋,几百位患者的信息初期全靠纸质材料来管理,如果没有有效的信息化系统支持,方舱医院的运转无疑面临困境。搭建一套可以应急的信息系统就成为重中之重。而陈佼佼就是搭建“中枢神经”的护士之一。

她的主要工作是建立电子信息系统、录入病人信息、制定护理表单及交接表单到信息系统内。“一开始里面连电脑也没有,内外的沟通管理十分困难,我们只能通过舱内医护人员手写信息,再用内部电话沟通或用患者手机拍照发到舱外,字迹的不工整,五湖四海的方言都大大延迟了工作效率。所以,我们必须建立电子档案,才能让工作正常运转起来。”

陈佼佼介绍到:“我们目前是给方舱内设计了一套临时应用的简单系统,主要模块有:入院评估单、生命体征记录单、病情记录单、处理医嘱等的简单版本。只有一位IT技术人员来配合,压力还是挺大的,但只有把这些模块建立起来,把各种表单定下来。患者入院时才能更便捷、后续管理起患者来也更规范,医护人员才能投入更多的精力放在患者身上。在方舱医院的每一天,陈佼佼都保持着高度的精神紧张,她说:“前期没有信息系统,每天都要对患者的信息进行反复核对,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里面的工作不出错,药品能发放到每一位患者手里,每一位患者的病情才都得到护理。这里的团队虽然是临时组建,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都非常高。

“我们遇到的最大的困难点就是这里的医疗队来自全国各地,不同医院的工作习惯和模式都不一样,没有统一的标准。现在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必须明确重点,那就是患者的健康和医务人员的防护一定要放在首位。所以我每天不停的往里面打电话,来了解舱里的情况,叮嘱里面的医护人员一定要做好细节,护理好患者,也保护好自己。”

初到武汉,这里给陈佼佼的感觉就像一个空城,“没有人、没有车、没有店开门,待了几天路上也就看到一两个人,可能是送快递的。这样的情况下,当地人民还是会支援我们一些物资,保障我们的三餐。我挺感动的。”合肥京东方医院的强力支援也让陈佼佼十分暖心,“领导和同事都经常关心我们,给我们带了VC、点心、电热毯,武汉降温还给我们寄来了保暖衣,离开的当天,领导和同事们也是一直目送我们的车离开,感觉很温暖,这是我们在这里坚持奋斗的强大支持。我们一个都不会少,会平安归来的! ”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谈到家人,开朗的陈佼佼内心还是觉得既亏欠又感动。8岁的儿子虽然平时会埋怨陈佼佼除了上班就是上班,没有时间陪自己,可等到妈妈真的要离开,他也会用稚嫩的声音懂事的说:妈妈要保护好自己,做好防护。陈佼佼的母亲也是一位护士,还是一位共产党员。“我妈妈虽然舍不得,但她非常理解我,我会每天给她报平安。”

这次支援武汉陈佼佼也并没有提前和母亲说,“我是来了前线之后才和家人说的。我之前是在医院急诊工作的,有一次发了一张预检分诊的照片,被妈妈在朋友圈看到了。她以为我当时就在武汉了,妈妈就微信上给我发了一段话。她说:‘我看到佼佼支援疫情,我就想流泪,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去也是应该的,一定要响应党的号召,为人民服务!’妈妈的支持真的让我很感动,所以等到后来我真去了武汉,妈妈也是一样理解支持的。”

受到母亲和冯爱英护士长的感召,陈佼佼这次来武汉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她在申请书里写道:在这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过程中,所有人都是无怨无悔,不计酬劳,不顾生死。当危险来临,冲在最前线的往往都是我们的党员同志,这使我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因此我必须要加入!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像陈佼佼一样的医护人员们抱着坚定的信念,前仆后继的支援前线,令人肃然起敬。“我的工作能给我自我满足感。作为医务工作者,来前线就是我应该做的。就像发洪水,战士要去抗洪一样。我的岗位上有工作,我就应该去!”让我们一起加油,祈祷疫情早日结束,祈祷他们平安归来,胜利属于武汉,胜利属于中国!

[责任编辑:靳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