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援鄂勇士】消化内科医生张永顺:低调做人 激情做事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前言:2月9日,京东方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他们是一支由合肥京东方医院高级医学专家、急诊、重症、内科医护人员共计8人组成的英勇之军。我们带您深入了解这8位抗“疫”战士的前

前言:2月9日,京东方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他们是一支由合肥京东方医院高级医学专家、急诊、重症、内科医护人员共计8人组成的英勇之军。我们带您深入了解这8位抗“疫”战士的前方故事,永远铭记“最美逆行人”的付出与艰辛。

“我就是本能的想去,不去的话我会后悔”

 

合肥京东方医院消化内科医生张永顺虽然不是武汉人,却与武汉有着颇深的渊源。“我在武汉读书和进修过,在武汉待了几年,许多同学和朋友都在那里,(武汉)长江大桥是我非常熟悉的地方,现在却一个人也看不到了。”说到此,张永顺觉得非常可惜。许是因为这份缘分和医生救死扶伤的天职,让他坚定了去武汉支援的想法。

“报名之前我就想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要去。学了几年医,我能出力。有些事情,自己不去做会留遗憾,支援武汉,就是我能做到的,不去的话我会后悔。” 张永顺的家人也非常支持他的决定,他们虽然充满担心,但并不会表现出来,只是叮嘱张永顺做好防护。“我确定自己能够参加的时候, 才和家人通话告知他们的。”

“保持好激情,做好手头的工作,就成!”

在方舱医院,每位医生会根据排班进舱,依据情况负责1-2个病区的患者。张永顺的工作就是需要不间断地查房,及时对患者胸闷、呼吸不畅、发热等情况做出相应处理并详细记录。解答患者的问题,并评估患者身体、心理状态,对于出现紧张、焦虑情绪的患者给予及时的鼓励、安抚,对于重症患者及时协助转院,判断转好患者是否需要安排进一步检查。

一旦穿上防护服进入舱内,就必须全程严格防护,不能吃东西、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一件很小的事情可能都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来完成,这可能是最难熬的部分”张永顺感叹。

防护服十分闷热,呼出的气让护目镜布满雾气,看东西很费劲,时间长了连呼吸都困难。有时汗水流进眼睛里也没办法,出舱以后很多医护的眼珠都是红的。耳朵因为戴很长时间口罩,被绳子勒的生疼,有时候口罩错位了就会磨破皮肤。尽管如此,张永顺依然克服困难,严格按照诊疗规程为患者进行治疗及护理。“忙的时候就想不起来累了,既然来了,我也不会害怕被传染,如果说害怕,也是害怕自己万一掉链子被感染,影响的会是整个团队。”张永顺如是说。

“我的信心和勇气一直都在”

 

采访中,张永顺经常说自己做的事情很普通,并不值得宣扬。“大家会感谢我,给我们很多鼓励, 其实我反倒觉得惭愧,我不觉得这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能多做点什么,就多出点力。”可以看出,张永顺是一个内心十分坚定持重的人,他一旦确定自己的目标,就会坚定不移的执行下去。“凯撒大帝曾说过:‘I came, I saw, I conquered’,这是我的座右铭,我的信心和勇气一直都在。”这句话看似波澜不惊,但却可以感受到他内心的坚定。

确实,张永顺就是这样一个低调做人的好医生。合肥京东方医院消化内科主任胡文华给予了他高度评价:“他是真的勇士,真的丈夫,从不看重名利,是一位有高尚医德的好医生。我从不轻易表扬人,但张永顺思想质朴,而且非常有境界。他抗击疫情的决心是坚定的,我很感动,等待他平安归来!”

张永顺平时钟爱文学,很有人文精神。 大概钟爱文学的人都有种天生的悲天悯人情怀。他喜欢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他还引用了英国诗人约翰・多恩的“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与世隔绝。每个人都只是大陆的一块拼图。”他说,“这是我此时此刻的心境,在这个地球上,所有人同呼吸共命运,大家都是命运共同体的,不要觉得这是别人的事。”

是的,这场疫情的到来告诉我们,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我们能做的,就是少外出,不聚会,做好自己和家人的防护。希望如张永顺所说:疫情很快就会好起来的,沉住气,一定会好的。

要相信,这一天不会太远。

[责任编辑:靳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